立冬谨防高血压,按压穴位常调节

作者:刘天永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立冬开始,人体进入修养生息阶段,新陈代谢相对缓慢,高血压患者也进入了危险季节。

立冬拉开冬天的帷幕,我们已经感受到严冬的气息。人的皮肤受到寒冷的刺激,血管收缩,毛细血管硬化,致使内脏血容量增多,人们的血压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高血压患者则上升得更为明显。另外,民间素有“秋藏冬补”之说。为了御寒,人会选择很多高热量的东西滋补,其中有些东西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油脂,不容易被消化吸收。囤积在体内,血脂血糖升高,容易形成高血压。冬季进补的意思是让人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调养生息、故善体质,而不是打着滋补的旗号随心所欲地大吃大喝。

高血压会引起中风,心肌梗等。心肌梗则是老年人冬天最易发生的疾病,如果救助措施不当或者救助不及时,就会引起心肌梗猝死。可见,立冬高血压患者一定要谨慎小心。

我们可以通过按压穴位的方法降低血压。双腿及足部分布着足三里、太冲和太溪这三个穴位。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是日常保健要穴;太冲穴位于脚背大脚趾的间隙后方凹陷处,是肝经要穴;太溪穴在足内侧高骨后的凹陷处,是肾经要穴。中医认为,高血压病与肾、肝密切相关。用拇指按压或者轻轻捶打这三个穴位,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为宜,每天一次,每次五分钟,可以补益元气,调节血压。

冬季泡脚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将怀牛膝、川芎各30克,夏枯草、天麻、钩藤、吴茱萸、肉桂各10克,用水烧开后去渣泡脚,能养心安神、活血通络。既舒服又保健,同时还可按压涌泉穴,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脚心位置,可以刺激肾经,降压宁神,引火归元。

高血压患者在生活的各方面都需要注意。中医很重视“起居有常,不妄劳作”的养生之道,高血压患者要顺应自然规律,早睡晚醒,起居有常,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暖。饮食方面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低盐,不过甜、过辛,少量多餐,多吃高纤维食物,如大白菜,冬瓜,豆芽等。冬季气候干燥,不口渴也要喝白开水或淡茶水,有利于稀释清洁血液,保证血流通畅。还要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急躁忧郁都会引起高血压。

按摩、泡脚加上生活中的保健,高血压患者就可以比较平稳地度过一个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