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防治,大家都应该了解的知识

作者:窦颖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肌缺血时间过长导致的心肌细胞发生严重的坏死。据统计,目前我国心肌梗死患病人数约250万例,每年新发心肌梗死至少50万例。另一项对全国30多个省市、162家医院随机抽样的数据显示,在2001-2011年的10年间,心肌梗死住院人数翻了5倍,院内死亡率却没有改善,其中患者就诊延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了解心肌梗死的基本知识和防治措施,积极进行预防,迫在眉睫。

九成心梗由斑块破裂引发

心梗之所以发生一般是由于冠状动脉内的软斑块发生破裂导致的。软斑块又称为易损斑块,这类斑块表面包膜很薄,内含脂质又多,在情绪激动、剧烈运动、血压升高、酗酒、寒冷、熬夜等情况下,血流冲击或者血管痉挛时,软斑块包膜很容易发生破裂。软斑块破裂以后,斑块内的脂质等物质涌出就形成了血栓,堵塞住心血管就引发了急性心肌梗死。临床研究发现,有90%的心肌梗死都是由于软斑块破裂引起的。

出现这些症状要提防心梗

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心梗发生前一到两天会有一些征兆,当发现这些征兆时要怀疑心梗的发生,及时就医治疗。比如,夜间或休息时发生心前区疼痛,要高度怀疑心梗发作;冠心病患者近一个月内,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胸痛较之前频繁,程度越来越重、范围增大、持续时间加长,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不能缓解,这些情况出现后要警惕心梗发生;以前心绞痛发生能找到诱发因素,而今没有明显诱因就发作,同时伴有大汗淋漓、呕吐、恶心等情况的患者,要及时就医;突然出现从未出现过的胸闷、乏力、心慌等症状,或者活动时出现心慌、气短等现象,并有逐步加重的趋势,要考虑心梗的可能;劳累后出现身体其他部位疼痛,如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情况,也要加以重视。

患者家属要及时正确施救

生活中不乏因延迟就诊而死亡的心梗患者,为了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患者及家属能掌握该病救治的基础常识非常重要。首先要了解该病发生时最主要的症状,患者一旦表现为胸骨后剧烈的、持续性、压榨性、紧缩性疼痛,并且向上肢、下颌、上腹部等处放射,另外还伴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大汗淋漓、恶心呕吐或晕厥等症状时,要考虑心肌梗死的发生。值得提醒的是,临床中认为发病6小时内是最佳的心肌梗死抢救时间,12小时内仍有救治机会,因此一旦怀疑患者发生了心梗,应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治,切勿在家中观察或等待,以免延误病情,发生不测。

另外,专家指出送患者去医院救治一定要选择救护车运送。因为心肌梗死患者的病情紧急,瞬息万变,临床中很多患者在用私家车或是出租车等运送的途中由于发生心脏骤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救治而失去生命,因此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家属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家属要保持镇静,让患者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切忌随意挪动患者,因为措施不当,会导致梗死面积加大,这时可以让患者含服一片硝酸甘油,有条件的可以让患者吸氧,还可与社区卫生人员联系,请他们到家中做应急治疗。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而倒地的现象,家属应当立即令其平卧,并拍击其脸颊,触摸其颈动脉确定是否搏动,如果发现没有反应,家属应该争分夺秒,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此时要让患者头部后仰使气道畅通,然后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些救治方法应当连续进行,直到专业的医护人员到场,这样可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及早预防可降低心梗发生率

专家指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冠心病的患者,必须要积极预防,以降低心梗的发生率。比如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平时生活中要戒烟限酒;积极参加运动锻炼,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注重劳逸结合;饮食上要合理搭配,尽量以清淡为主;在医生指导下做好药物预防,临床中常用的如通心络胶囊,该药具有保护血管内皮作用,可修复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而受损的血管内皮;还可以抑制粥样硬化斑块在血管内的形成,并且对容易发生破裂的软斑块还可以起到稳定消融的作用,从而能有效预防心梗的发生。

通络疗法解决心梗治疗难题

目前临床中,对于心梗的第一线治疗大都采用介入或者溶栓的方法。但是有些患者治疗以后,心肌缺血的症状仍然得不到明显改善,心脏功能不能恢复,还会存在心绞痛等症状。这是因为无论是介入还是溶栓治疗仅开通了心脏的大血管,而在大血管和心肌细胞之间,还存在着许多微小血管,它们是将血液运送到心肌细胞的最后通道,而这些微小血管由于缺血、缺氧,很多已经坏死,无法再向梗死区的心肌细胞运送营养,所以症状得不到很好的改善,这一现象被医学界称为“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是心梗治疗中的棘手问题。

针对这一棘手问题,中药通心络胶囊表现出巨大优势,可让血液真正、彻底地到达梗死区域的心肌细胞,能有效治疗心梗,改善患者的心脏功能。比如该药可保护微血管,延长心脏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保证微血管的结构完整,维持心脏正常的血流通路,继续为心肌细胞输送营养,而且可以促进心肌缺血坏死区域的血管新生,为心肌细胞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缩小心梗面积,从而恢复心脏功能,改善心梗后遗留的心绞痛等症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研究表明:通心络能保护心脏微血管内皮结构,明显缩小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面积,并促进微血管新生,这样冠脉大血管再通后,就实现了真正的心肌再灌注,可促进心功能迅速恢复。因此,目前临床中治疗心梗常在采用介入或溶栓治疗的同时配以通络中药通心络胶囊,往往会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疗效。

另外,由于人体全身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不会只在一处,发生心梗以后,在狭窄严重的地方放上支架,可能其他地方的斑块,又会逐渐堵塞住血管,导致心梗再发,而且在放支架的部位也会出现再狭窄。通心络胶囊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可有效防止血管再狭窄。辽宁省人民医院暨辽宁省心血管病医院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能有效降低支架术后心绞痛的复发率、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从而有效防止心梗再发。因此,该药被广泛应用于心梗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