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期间儿童的健康保健

作者:张汉武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春节假日,亲人们欢聚一堂,按传统风俗习惯,在节假日痛快地吃几顿,家长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吃好。

“吃”的问题如何处理好,才不至于伤肠胃,影响健康呢?

节制:

就是饮食适量,不暴饮暴食。节假日食品多样、丰盛。要切忌食用过量,否则会大大加重幼小孩子的肠胃负担,破坏了消化系统的规律性,形成消化不良。

形成食积:

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一种最常见的儿童脾胃病症。患儿常会感觉腹胀、大便酸臭或便秘。若孩子经常吃精制白糖的洋快餐,其中缺少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在制作过程也可能大量丢失。致使食物残渣久存于发育尚较稚嫩的肠道中,而水分却被吸收,体内的养分和废物都必须溶解在水中才能进行运输。因此,大便易变得干燥,形成大便不能顺利排出。而粪便里含有害物质,必然影响身体健康。

对于食积的预防,首先是控制饮食,特别是伴有呕吐腹泻的儿童可以暂时禁食8~12小时,待呕吐停止后,再给予清淡的流质食物,如藕粉、菠菜汤等。轻症儿童,经过控制饮食,很快就可以痊愈,重症食积的儿童需去医院治疗。

卫生:

节假日买的生食的瓜果很多,孩子又爱吃,因此,要特别注意卫生。吃时要去皮,剔除腐烂变质的,严防病从口人。

同时,还要注意食用低脂,就是不要偏食肥甘厚味、油腻过多的食物。这些食物含高脂肪,不好消化,易伤脾胃。稍受凉,油腻就容易发酵,产生胃肠痛胀,泻泄不止,俗称“脂肪病”。

少糖:

节假日,家长、亲友多馈赠甜食、糖果、糕点,这些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多吃,引起胃酸过多,而且在肠内发酵,刺激肠蠕动,引起腹泻。

另外,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岁钱,以免孩子兜里钱多,随便买吃的喝的。

坚持户外活动:有些父母恐怕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小儿出屋。其实是错误的,如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小儿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可增强小儿体质。

4点要求:

一、要营养丰富,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要适度供应,勿贪吃。

二、饮水宜少量多次。不要待儿童出现口渴时才一次大量饮水,这会淡化胃酸。

三、要注意多吃粗粮、杂粮等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真正做到营养均衡。

四、少喝含量过高的饮料。考虑到冬季严寒,儿童消耗热量大,除正餐外应适当加餐,以保证儿童的营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