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老寒腿试试六指六穴点压法

作者:方玲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腿部保暖,到了老年后就会容易出现老寒腿,因此,老人是老寒腿的高发人群。有老寒腿疾病的老人都知道,老寒腿是慢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只要稍一受凉,腿部就会非常疼痛,老寒腿已经严重影响了老人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那么,有什么方子可以治疗老寒腿呢?中医专家建议试试六指六穴点压法。

“老寒腿”都是老年人的病?

老年人患“老寒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但这种病症并非与年轻人无关。尤其一些年轻女性,寒冷时节依然短裙飘飘,想美丽却“冻”人,“老寒腿”就会主动找上门来。

据报道,去年12月初,上海阴雨低温,在医院的骨科门口很多年轻女孩子排起了长队。她们共同的症状是:腿部酸麻胀疼而且还有沉重感,大夫说这就是“老寒腿”的前兆。所以在此,提醒那些爱美却忽视了健康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适当的锻炼,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让“老寒腿”钻了空子。

哪儿疼痛就锻炼哪儿?

“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极拳、慢跑以及做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老寒腿”的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锻炼目标瞄准膝关节,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试图达到锻炼、消痛的目的。

这样做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时髌骨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摇晃反而加重磨损致使关节炎疼痛加重。当然,采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治疗膝关节疼痛还是有效的,但须得有耐心才能有效果。

治老寒腿试试六指六穴点压法

体位:患者仰卧位,术者站于患膝侧。

准备方法:膝关节周围,股四头肌,内外膝眼,内外侧副韧带等部位轻度揉搓10分钟,使膝关节周围放松。

六指六穴手法:六指(双手拇、食、中指)同时点压穴位(血海、梁丘、内外膝窝、内膝眼、外膝眼),至膝关节内产生酸胀及轻度发热感即可。

保养穴位一:行间穴

定位:在足背侧,当第一、二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保养穴位二:梁丘穴、血海穴

如果是膝盖膑骨痛,就要处理一下梁丘穴、血海穴,坐到床上,让腿平放,大腿肌肉放松状态,轻轻敲打梁丘血海穴2分钟。

梁丘:在膝盖上外约2寸处

血海: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

轻轻敲打梁丘、血海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