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热莫惊慌中医推拿助退烧

作者:潘玮璐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发热是最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然而不少新手父母,面对宝宝发热往往不知所措。一方面担心依赖药物降温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另一方面频繁跑医院急诊令大人小孩身心俱疲。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晓洁教授表示小儿发热应辩证分型治疗,除采用药物治疗外,不妨试试无创、低风险的小儿推拿术,能帮助宝宝退烧。

儿童发热以外感居多,常见的有风寒、风热两类。那么,我们可以根据哪些症状作简单判断呢?

风寒的临床表现:发热、头痛、无汗、怕冷、鼻塞流涕,苔薄白、指纹鲜红。

风热的临床表现:发热、微汗出,口干、咽痛、鼻塞流黄涕,苔薄黄,指纹红紫。

治疗小儿发热的推拿手法主要作用在头、颈、手、背四个部位,分别有推攒竹(开天门)、推坎官、揉太阳、清天河水、清肺经。偏风寒者可加推三关、拿风池,掐揉二扇门;偏风热者则加推脊、推天河水。

一、头部的推拿

头部的推拿位置和具体操作如下:

1、推攒竹(开天门)

定位:二眉之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两拇指由下至上交替直推。

2、推坎宫

定位:自眉头起沿眉梢成一横线。

操作: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分推,用指腹沿眉毛上缘向两侧推至眉梢,一般分推24次,分推阴阳,使阴归阴位,阳归阳位。

3、揉太阳

定位:在颞侧的凹陷处。

操作:用两拇指指腹分别按在两侧颞部太阳穴上,作轻柔缓慢的环形移动,向眼方向运为补,向耳方向运为泻。一般运24次,每运3次后轻轻按一下。

二、颈部推拿——拿风池

定位: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操作:以拇、食、中指或单手拿。

三、手部推拿

手部的推拿位置和具体操作如下:

1、清天河水

定位:前臂正中,总筋至洪池成一直线。

操作:用食、中二指指腹自腕推向肘。

2、清肺经

定位:无名指末节罗纹面。

操作: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3、推三关

定位:前臂桡侧,阳池至曲池成一直线。

操作:用拇指桡侧面或食、中指指腹自腕推向肘。

4、掐揉二扇门

位置:掌背中指根本节两侧凹陷处。

操作:用拇指甲掐,称掐二扇门;用拇指偏峰按揉,称揉二扇门。一般的掐5次;揉100~ 500次。

四、背部推拿——推脊

定位:大椎穴至长强穴成一直线。

操作:用食、中二指指面自上而下作直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