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也要当心老寒腿

作者:陈亮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尽管“老寒腿”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时代的改变,近年来到医院看关节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老寒腿是怎么回事

“老寒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关节退变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炎、膝关节骨关节病),因它在气候转冷、天阴下雨时会疼痛加重,且患者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因而俗称“老寒腿”。随着年龄增长,疾病会越来越严重。早期有两侧或一侧膝关节经常隐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阴天下雨、气候变凉时症状加重。有时急性疼痛发作,关节僵硬,活动时有弹响声。久坐后关节僵硬加重,活动后稍有好转。到后期,膝关节会肿大变形,活动范围受限,出现持续性疼痛。也就是说,老寒腿与年龄有关,但不只是老人才会得。

老寒腿为何找上年轻人

年轻人患“老寒腿”大多是因为不注意保暖,过分受凉所致。年轻人喜欢穿超短裙、短裤。大部分腿部皮肤暴露在空调冷气环境中,容易被“冻”出“老寒腿”。还有一些女士在秋冬季节保暖不足,虽然美丽却“冻人”,容易让“老寒腿”钻空子。此外,女性在生育后如果保养不当,也容易留下这种病根。

预防“老寒腿”这三点一定要做到

少穿短裙丝袜:尽管“老寒腿”是一种多发于四五十岁的老年人群当,但随着时代的改变,短裙、丝袜和高跟鞋使得许多爱美的女性过早地就换上了膝关节炎。

保暖:正确的运动可以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增加关节内软膝中关节滑液进出,加强心脏循环,促进身体敏捷程度、平衡感,以及柔软耐受性,有效预防膝关节炎。因此,有规律的运动并不会加重关节炎,反而能减轻疼痛。

少做剧烈运动:冬天尽量要避免一些过度负重的活动,比如爬山、爬楼梯、提重物等,可以适度地行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这些运动既能锻炼膝关节的功能,又能避免磨损关节。

暖腿妙招大集合

1、电吹风暖腿:用电吹风在距离腿心二三十厘米的位置吸腿心(对于末梢神经不敏感的老年人太近容易烫伤脚底)。

2、电暖鞋:长时间保持坐势的人可用电暖鞋来暖脚。

3、取暖贴:取暖贴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可以取暖贴在袜子上或鞋垫上。

4、护膝:护膝可用于白天保暖,但晚上时一定要取下,因为护膝上的松紧带会阻碍血液的循环,可能加重老寒腿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