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热敷的10个好处

作者:薛敏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在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中有很多是我们都比较熟悉,但是并不知道有什么功效的,热敷就是其中之一。热敷除了被人们所熟知的作用外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功效,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

中医热敷的10大功效

改善头晕。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治落枕。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缓解眼疲劳。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预防耳聋。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防治颈椎病。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缓解慢性腰椎疼痛。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缓解臀部疼痛。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钝痛、酸胀痛,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跌打损伤。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后,如不出血也无肿胀,就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去打针造成的硬结。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位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

想要热敷真正的起到作用就要注意以下误区哦。

中医热敷的4大误区

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采取热敷疗法。热敷也有禁忌症。自己在家做热敷时尤其要注意。

不是人人都适合热敷。皮肤感觉不敏感或异常的人群,如老人、小孩、糖尿病伴有神经病变及中风患者,不宜盲目热敷。如果需要热敷,则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否则很容易烫伤。

不是任何情况都能热敷。皮肤有溃烂或皮肤病者,要避免在皮损表面进行热敷,以防感染或刺激皮肤病,加重症状。另外,扭伤、拉伤等急性软组织损伤初期,皮下有瘀血,24~48小时之内是不宜热敷的,否则会加重局部肿胀。

不是什么病都适合热敷。热敷主要是针对寒性病症,所以温热病症的患者不宜热敷。这类人群常表现为容易上火,特别怕热,或伴有口臭、便秘,女性还表现为月经量过多等。

热敷绝非越热越好。热敷的温度不宜过高,通常40~50摄氏度即可,热敷20分钟左右。如果在皮肤比较娇嫩的部位热敷,温度需要再低一些。同时,要避免长时间固定在一个部位热敷,否则也易造成烫伤,最常见的就是热水袋使用不当导致皮肤烫伤。

热敷的作用有很多,不过方法是一定要正确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