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中成药外治法

作者:胡献国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量:0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间盘、椎体和附件等退变增生,压迫脊髓、神经、血管而引起一系列症状体征的病征。其主要症状特点为颈肩臂疼痛、麻木,部分患者出现头晕、耳鸣、视物模糊、心悸、行走不稳、握力减弱和肌肉萎缩。颈椎病的发生与日常的工作、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长期低头工作者宜定时活动头颈部,消除颈项部的软组织过度劳累,恢复颈椎的正常状态。睡眠时要选用合适的枕头,不可过高,以防由于不良姿势而发病。同时要注意保暖,还应避免外伤,因为各种颈部外伤均可导致颈椎不稳,日久而发生颈椎病。本病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包括良好的工作与睡眠体位,颈椎牵引,颈部制动与理疗、按摩等辅助治疗。只有当非手术治疗无效时,才选择手术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与风湿寒有关,多为颈部疲劳过度,或受风寒湿邪,闭阻经络而造成气滞血瘀所,导致筋骨、肌肉、关节等酸楚、疼痛、重着、麻木、肿胀、活动不利等症,属“痹症”范畴,可选用下列中成药治疗。

1.中华跌打丸

取本品1—2丸,研细,加白酒适量调为稀糊状,将药糊均匀涂敷于颈项患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外敷时适时在敷料上滴人白酒,以保持湿润,借以增强疗效,连续7~10天。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2.腰痛灵胶囊

腰痛灵胶囊每次4粒,每日1次,用药中黄酒兑少量温开水,睡前半小时送服;另取腰痛灵胶囊2粒,去掉胶囊衣,用药中黄酒调为稀糊状,局部常规消毒后,贴于患部疼痛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1换,7日为1疗程,连续2个疗程。可活血通络,散瘀止痛。

3.骨痛贴膏

将患处洗净后,取本品一张贴于患处,每日1次,每次贴敷12小时,7天为l疗程,连续1~2个疗程。可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4.骨刺消痛涂膜剂

取本品适量涂于患处,一日2~3次。用量视患者疼痛情况而定。个别人用药后局部皮肤出现瘙痒、潮红、点状红丘疹、可停药,待上述症状消失后再继续用药。在擦去药膜时用毛巾蘸温水轻擦皮肤,可防止上述症状出现。可疏风散寒,祛湿通络。

5.骨友灵搽剂

取本品适量涂于患处,热敷20~30分钟,每次2~5毫升,每日2~3次。14天为一疗程,间隔1周再进行一个疗程,一般用药2个疗程。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6.骨质增生一贴灵

局部常规清洗后,取本品1张外贴患处,每次贴12~14小时,每日更换1次,每次换药间隔12小时,15~20天为1疗程。可活血化瘀,散寒通络,除风祛湿,散结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