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固性中耳炎警惕鼻咽癌

作者:陈增河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量:0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那么你知道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

目前医学界把诱发鼻咽癌的原因普遍归结为EB病毒的感染,临床上鼻咽癌的诊断方法是使用病毒血清学的方法,即从检验者的耳部或者手部去2毫升的血液进行检测,检测其是不是有EB病毒免疫球蛋白A抗体或者EB病毒的壳抗原。而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大家自我诊断,这就需要大家了解鼻咽癌的相关症状,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早期鼻咽癌的四大症状表现。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l.顽固性中耳炎

顽固性中耳炎的表现是一侧耳道溢液,耳鸣,听力减退,鼓室积液。此类患者要定期检查鼻咽部,以期早期发现。

2.颈部淋巴结肿大

据统计,在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出现率为73%~92%,其中33.5%为最初症状。其具体部位是在颈侧上方的乳突肌下方出现无痛性的质硬、位置固定的肿块,增长较迅速。

3.鼻出血

除少数偶尔出现鼻涕带血外,基本上没有自觉症状,尤其是早晨擤鼻涕带血时更要提高警惕。

4.头痛

头痛表现为单侧性顽固性头痛并伴有复视及面神经麻痹,药物难以解除痛苦,常由肿瘤侵和颅内或转移性淋巴压迫颅神经所导致的。

三招教你有效预防鼻咽癌

1.生活调理

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2.饮食调理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3.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