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指标决定着你的寿命

作者:李洋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人体像一部机器,我们常通过血压、体温、呼吸速率、心率、疼痛感和走路速度这些指标来判断它们是否正常运转。以下6大指标是衡量身体基本机能的重要信号,一定要注意观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指标一:血压

血压变化直接反映心血管系统的运行情况。正常人在运动、情绪波动、过度劳累等应激状态下,血压偶尔超标,但干扰因素消失后能自行回落至正常值,则无需过于担心;但如果血压升高维持一段时间,测出的血压值都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压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控中心王临虹建议:日常生活中要积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限盐、减重、戒烟、运动等;35岁以上的人要定期测量血压,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切忌盲目自行停药或减量。

指标二:体温

体温反映新陈代谢的强弱。正常人腋下温度为36qC~37℃,一天中略有波动。一般来说,体温高于41℃或低于25℃时,将严重影响各系统功能,甚至危害生命。

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建议:每个家庭都要有一个体温表,及时监测体温。老年人对体温变化的敏感性差,当精神不济、没有食欲时、应先量体温;如果体温达到37℃左右,说明体内可能发生感染,需要及时就医。

指标三:呼吸速率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心率在每分钟60~100次。冠心病患者心率越快,出现心血管事件的几率越大,死亡风险也越高,把心率控制在每分钟60~74次。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肺活量;另一方面可以练习深呼吸。可采取“吸一停(屏气10~20秒钟)一呼”的方式,吸气时尽量用鼻子均匀缓慢地深吸,呼气时要用力往外吐,最大限度排出废气。每次深呼吸练习3~10分钟,每天2~3次。

指标五:疼痛感

疼痛是身体不适时发出的最直接信号,是一种自我保护机能。很多人对疼痛见怪不怪,主要应对手段以“忍”为主,殊不知疼痛不仅是一些疾病表现出的症状,严重慢性疼痛会导致各系统功能失调,甚至危及生命。

高芳建议:一旦出现疼痛要立即去医院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不要乱吃止痛药,以免掩盖原有疾病症状。

指标六:走路速度

走路速度是提示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算得上检测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情况的一盏“指示灯”。老人的走路速度如果突然减缓,应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如果老人的常规步速小于0.8米/秒,也就是5秒内走不到4米,说明肌肉力量萎缩较严重。

苟波建议:快步走每次持续40~60分钟,刚开始锻炼的人可以从快走半小时起,然后逐渐延长时间。快走时,一般应使心率维持在每分钟120~140次,身体微微出汗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