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无望心宽体胖

作者:赵继才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那天,和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聊天。他说,最近一直很烦恼,总觉得自己做的没有别人好。我开玩笑似的说,那是你欲望太大了。如果像我一样,就不会眉头紧锁了。他一脸无奈地说,我也想像你一样轻松地生活,可是我有老婆孩子要养着啊,我一松下来,他们的生活质量就会下降,我哪敢停下来啊,只能紧逼着自己快步向前。

我被朋友的话逗笑了,就像谁一个生活似的,我也一样要养活老婆孩子啊。满大街的人,都在为一家的人生活奔波着,但不能因为这个而失去了生活的快乐啊!

其实朋友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的,在这座一线城市有车有房有存款,老婆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孩子上着非常不错的私立学校。按理说,他应该是最幸福的,在这座拥有几千万人口的城市,能有他这样生活品质的人应该不会太多。可是即使如此,朋友还是不满足,每天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活着。

我问他,你到底怕什么呢?他自己也不知道,就是害怕和担心,而且总觉得周围的人都比他好。我其实能明白朋友的担心,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和他一样,什么都有可又觉得什么都不是他的,每天都过着患得患失的日子。

他们也不想这样,可是又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不去做。和朋友这样的人相比,我虽然物质条件不如他们,可是我每天生活的很快乐。做着喜欢的工作,有一个可以持久的爱好,身边又有一些不错的朋友,父母身体都健康,老婆孩子非常好,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我指着不远处那些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我说你看,他们多快乐,尽管他们的舞蹈不太优美音乐也不太动听甚至有些扰民,可是他们很快乐,他们活在自己的快乐当中。还有那些悠闲下棋的老人们,他们可以一坐坐一下午,不烦不躁,为何?不是因为他们退休了没事干只能做这些,而是他们已经看透了人生,明白了生活的真谛。虽然他们年轻的时候也为家庭在努力在拼搏,可是现在他们却懂得了享受晚年的快乐。

我有时候其实是特别羡慕退休老人的,他们无欲无望心宽体胖的生活着,只要身体健康允许,他们还可以做着年轻时没有机会做的事,比如书法、旅游、摄影等等。

做为年轻而拼搏的我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应该学学老人们生活的态度。生活不只有工作,还有很多乐趣,充满乐趣的工作才更有意思。

我未老,也不明白什么生活的真谛,可是我知道快乐的重要性。我把快乐带进生活和工作中,不仅开心了自己也愉悦了他人。不要羡慕别人,也要去和别人攀比。生活就怕比,一比就会输掉很多乐趣和动力,如果真想和别人比,那就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生活就多了很多乐趣。

不攀不比,无欲无望,生活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