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食疗方举例

来源:中医中药网 发布时间:2019-08-13 阅读量:0

梨味甘,性寒,具有清心润肺、化痰止咳、降火退热、解疮毒和酒毒的作用。中医学认为,生梨能清六腑之热,熟梨能滋五脏之阴,对肺结核、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所出现的咽干、痒痛、音哑、痰稠等症皆有效。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炎、肝硬化患者经常吃些梨很有益处。

苹果

【性味功效】苹果性凉,性甘,入胃、肺经,有生津止渴、补脾止泻、补脑润肺等功效。

【养生提示】由于苹杲含有糖分较多,性凉,所以糖尿病患者以及心、肾功能较差及腹痛腹泻的人应禁食。吃苹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更重要的是对减少人体疾病大有好处,而且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及消化。苹果中含有发酵糖类,是一种较强的腐蚀剂,容易引起龋齿,所以吃了苹果后一定要漱口。

【选购指南】以个大匀称、色泽鲜嫩、无病虫害、酸甜适度、肉质硬脆、果味纯正为上品。对于红苹果来说,着色越多,品质越高。

特色食谱

拔丝苹果

【原料】苹果500克,油1000毫升(实耗约60毫升),蛋清2个,水淀粉、面、白糖各适量。

【做法】苹果去皮、籽,切菱形块,沾匀面。用蛋清、淀粉、面调成糊;勺内加油,烧至五六成热,把苹果挂满糊下锅炸至外焦脆时倒出。原勺留点油,放糖炒化至黏稠时倒入苹果,颠勺,使糖全部挂在苹果上,倒在抹过油的盘里,带两碗凉开水,一起快速上桌即成。

【功效】本菜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香甜不腻、口感极好、营养丰富,具有开胃和胃、延年益寿的功效。宜忌:抓匀糊,注意油温。勺要洗净,火不宜太旺。

【性味功效】梨味甘,性寒,具有清心润肺、化痰止咳、降火退热、解疮毒和酒毒的作用。中医学认为,生梨能清六腑之热,熟梨能滋五脏之阴,对肺结核、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所出现的咽干、痒痛、音哑、痰稠等症皆有效。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炎、肝硬化患者经常吃些梨很有益处。

【养生提示】梨一般人都可食用,肝炎、肝硬化患者、肺结核、心脏病及呼吸道感染、肾功能不佳者尤其适合。由于梨性凉,一次不要吃得过多,以免伤脾。患有脾胃虚寒、腹泻、慢性肠炎、寒痰咳嗽、糖尿病、消化不良以及产后妇女不宜食用。

【选购指南】梨以果实大、果形圆整、果面光滑、皮薄、肉细、香甜,清脆、汁多、味鲜,核小、无渣者为佳。

特色食谱

白果牛奶菊梨汤

【原料】雪梨、白果各50克,白菊花25克,牛奶50毫升。

【做法】白果去壳,去衣;白菊花洗净,取花瓣;雪梨洗净,取肉切粒。将白果、菊花、雪梨放入清水煲,煲至白果软熟,加入牛奶煮滚即可。放凉后,加蜜糖调味食用。

【功效】本汤有润容、洁面、除斑的功效,可用于阴亏津枯造成的肌肤干燥、面色无华。

【性味功效】桃味甘酸,性温,归胃、大肠经,具有养阴、生津、润燥活血的功效,适用于夏日口渴、便秘、痛经、虚劳喘咳、疝气疼痛、遗精、低血糖、心悸气短、自汗、盗汗等症。

【养生提示】胃肠功能不良者及老人、小孩儿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血糖过高的人不宜食用。没有成熟的桃子不能吃,否则会肚胀。即使成熟的桃子一次也不要吃多,以免上火。

【选购指南】以皮薄、个大、甘甜或清香、果汁多、肉质厚、果味鲜美者为佳。

特色食谱

蜜汁鲜桃

【原料】鲜桃500克,白糖、蜂蜜各适量。

【做法】鲜桃的毛刷掉洗净,一剖两半,取出核,放入碗内,上锅蒸熟,剥去外皮,每半再切两半,装盘晾凉待用;炒锅放到大火上,放入白糖、蜂蜜和60毫升水化成浓汁,起锅稍晾,浇在桃块上即可。

【功效】桃肉鲜嫩,入口香甜,常食有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的功效。

葡萄

【性味功效】葡萄性平,味甘,有补气血、强筋骨、滋肾阴、益肝阴、滋补强壮和止渴利尿的功效,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养生提示】一般人都适合食用。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应适当多吃。葡萄干含搪、铁较多,更适合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作为补品食用,但糖尿病患者及便秘者不宜多吃。另外阴虚内热、津液亏者忌食。葡萄表皮上如果有6色或浅蓝色的斑,这是残留的农药,食用前一定要彻底洗净,或用开水稍烫后再食用。

【选购指南】优质葡萄以果穗完整、颗粒均匀、大而饱满,皮色光亮有弹性,表皮有粉状物,果柄清鲜,而且拿起来抖一抖葡萄粒不会掉下来的为上品。挑选时可以摘取靠近果柄部位的果粒,如果是甜的,则整串菊萄就是甜的。

特色食品

蜂蜜葡萄水

【原抖】鲜葡萄200克,蜂蜜少许。

【做法】将葡萄捣烂,过滤取汁,以瓦罐熬稠

【功效】本品有止渴利尿、健胃消食的功效,加入蜂蜜调匀。尤其适宜于感冒患者。

香蕉

【性味功效】香蕉性甘,性寒,有清热通便、解酒降压、止渴除烦、润肺肠、通血脉、填精髓等功效。睡前吃一些香蕉,能起到镇静催眠的作用。

【养生提示】香蕉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尤其是减肥者的首选。而且特别适宜大便干结、痔疮、肛裂以及高血压、胃溃疡、肺结核以及癌症患者食用。但香蕉性寒,凡有慢性肠炎、虚寒腹泻者应忌食或少食。另外糖尿病患者也应忌食或少食。有的香焦外表颜色不均匀,绿的绿,黄的黄,这有可能是涂用催熟剂过多导致的,尽量不要吃。

【选购指南】选购香蕉时,要求果实肥大,果形整齐美观,色泽鲜艳,香气芬芳,皮薄,无损伤、霉烂柄、冻伤等。

特色食谱

香蕉粥

【原料】粳米200克,香蕉15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置火上煮至米开花成粥,然后将剥去皮切成小段的香蕉放入煮沸,调入适量蜂蜜稍煮即可。

【功效】本品有润肺、滑肠、通便的功效,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适宜于便秘患者。

草莓

【性味功效】草莓味甘、酸,性凉,有助于消化、清肺化痰、润肠通便、消暑解热、美容养颜、健脾利尿的功效。此外,还可以有效预防治疗牙龈出血和牙周脓肿。

【养生提示】草莓一般人都可以食用,但草莓性凉,脾胃虚弱、肺寒腹泻者宜忌食。另外草莓中含有较多的草酸钙,尿路结石病人不宜多吃,草莓表面粗糙,不易洗净。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既能杀菌又较易清洗。

【选购指南】以果实硕大、果肉硬、果形完整、色泽红而发亮、香味浓厚、酸甜可口者为好。不要购买那些色泽不均,或红黄不均,口感无味的草莓,以提防催熟的产品。

特色食谱

草莓酒

【原料】新鲜草莓500克,纯鲜米酒400毫升。

【做法】将草莓洗净并捣烂,以纱布滤取果汁,取一瓦罐,将果汁、米酒盛入罐中,密封1天后饮用,每曰3次,每次20毫升为宜。

【功效】本品具有补气养血的功效,可治疗久病体虚、营养不良、消瘦贫血等病症。

橙子

【性味功效】橙子来甘、酸,性凉,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止渴醒酒、解油腻的功效。服药期间吃一些橙子或饮一些橙汁,能增加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增强药效。

【养生提示】橙子一般人均可食用,消化不良者尤其宜食,糖尿病人应忌食。吃完橙子后要注意及时刷牙漱口,以免果酸对牙齿造成伤害。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因为橙皮上一般都会有保鲜剂,很难用水洗净。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会凝固,影响消化吸收。橙子不能一次吃得大多,否则会出现中毒的症状:皮肤发黄,严重时出现恶心、呕吐、急躁等症状,即老百姓常说的“橘子病”,医学上称为“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治疗,只要停食即可好转。

【选购指南】橙子以色泽金黄、果实近似球形、香味浓烈、果肉甜美、新鲜无烂者为佳。

特色食谱

橙汁

【原料】橙子1个,蜂蜜50克。

【做法】先将橙子用水浸泡去酸味,然后带皮切开与蜂蜜加水同煮成汁。

【功效】化痰除湿。主治湿郁生痰,痰热生成的中风等。

橘子

【性味功效】橘子味甘,性凉,具有理气开胃、润肺止咳、健脾止泻、止渴利尿的功效。常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的概率比较低。

【养生提示】橘子不宜食用过多。多食则湿热内生,特别是儿童更容易“上火”,使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口腔炎、牙周炎、咽炎。饭前或空腹时,不要吃橘子,以免胃受到刺激。患有风寒咳嗽、多痰以及患糖深病的人忌食。摘子不宜多吃,吃完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橘子不可与螃蟹或槟榔同食。

【选购指南】以果实大小均匀、呈浓橙黄色,皮质新鲜有光泽、易剥离,果肉柔软而多汁者则品质上乘。

特色食谱

橘饼银耳羹

【原料】橘子2个,银耳10~15克,冰糖少许。

【做法】先将鲜橘用白糖渍制后,压成饼状,烘干备用。取银耳用水发开,洗净。将橘饼、银耳放置锅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煮3~5小时后,银耳烂酥汁稠,加白糖即可。

【功效】此羹具有润肺止咳、补虚化痰之作用,适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患者经常食用。

荔枝

【性味功效】荔枝味甘,性平,有补脑健身、开胃健脾、益寿延年、增强体质的功效。干脯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者的上佳补品。适用于体质虚弱、贫血、胃寒口臭者。

【养生提示】荔枝所有的人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但荔枝性热,多食易上火,所以妊娠、出血患者、阴虚火旺者以及儿童不宜多食。

【选购指南】荔枝以果实全红鲜艳、个大核小、肉厚洁白似水晶、汁多味甜、入口清香、果皮不破者为佳。

特色食谱

荔枝山药莲子粥

【蒂枓】干荔枝肉50克,山药、莲子各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前三味搞碎,加水适量煮至烂熟时,放米入锅煮粥。每天晚餐服,经常服食

【功效】常食本品能补脾益肾,尤其适合脾肾阳虚型结肠炎患者。

西瓜

【性味功效】西瓜味甘,性凉,有生津除烦、止渴解暑、清肺胃助消化的功效。在急性热病发热、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坱甜而多汁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养生提示】西瓜老少宜.对于发热的人和爱美的女士更适用。积寒、多尿者和糖尿病人要慎食,因为西瓜的含糖量高对恢复健康不利,心力衰竭或贤炎患者不宜多吃西瓜,以免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使病情加重。西瓜性凉,过分的寒凉刺激会减弱正常的胃蠕动,有时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西瓜不能食用过多,特別是患有慢性肠胃炎以及消化性胃溃疡的人和脾胃虚寒者,否则大量的水分进入胃中,冲淡胃液,容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使胃肠道抵抗力下降。夏至之前和立秋之后体弱者不宜食用。

【选购指南】品质以瓜形饱满匀称,脐部和瓜蒂内陷而四周饱满光滑,成熟适度切时易破,肉质清爽新鲜,沙瓤,蜜甜,皮较薄的为优,而且杂交的品种优于传统的品种。

特色食谱

西瓜酪

【原料】西瓜1个(重约2 500克),罐头橘子、罐头菠萝、罐头荔枝各100克,白糖350克,桂花2. 5克,清水1250毫升。

【做法】将整个西瓜洗净,在西瓜一端的1/4处打一圈人字花刀,将顶端取下,挖出瓜瓤,在瓜皮上刻上花纹;将西瓜瓤去籽,切成3厘米见方的丁儿。另把菠萝、荔枝也改成3厘米大小的丁;铝锅上火,放清水1250毫升,加入白糖煮开,撇去浮沬,下入桂花。等水开后把水过萝晾凉,放入冰箱。将西瓜丁、菠萝丁、荔枝丁和橘子装入西瓜容器内,浇上冰凉的白糖水即成。

【功效】本品清凉、甘甜、芳香,有解暑除烦、止渴利尿效,适用于暑热烦渴、热病伤津、口干心烦、小便不利等症。

大枣

【性味功效】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益气补血、健脾胃、润心肺、缓阴血、悦顏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及和百药的功效,

【养生提示】大枣老少皆宜,尤其是中老年人、青少年、女性的理想天然保徤食品,也是病后调养的佳品,但小儿及形体消瘦者不宜进食。鲜枣不易多食,否则易生痰,助热,损齿。大枣要用开水煮沸消毒才可食用,特别是有腐结的干枣更不能生吃或作焰,否则枣中的有毒物质如甲醛、甲酸等,会引起轻微中毒反应,严重者也会造成生命危险。大枣不能与葱和鱼同食,否则或令人五脏不和,或令人腰腹疼痛。

【选购指南】上等的鲜枣应该果肉肥厚,清脆香甜,皮红肉青,没有皱纹,没有虫害;上等的干枣应该周身老红,个大匀称,肉多核小,味道甘甜,没有任何病虫害,没有霉斑,没有伤痕。

特色食谱

大枣黑木耳汤

【原料】黑木耳20克,红枣10个,猪里脊肉15克,葱、姜、花椒、盐、鸡精各适量,香油少量。

【做法】将黑木耳、红枣洗净,猪里脊肉洗净切成小块,一起放入压力锅内,加入葱、姜、花椒、盐、鸡精和香油,盖上锅盖,把压力调到肉类档,保压定时12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养血,定心安神。尤适宜贫血、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食用。

桂圆

【性味功效】桂圆又称龙眼,龙眼味甘,性平,无毒,入心、脾经。有补血、安神、益脑力、养心脾之功效,古人有“食品以荔枝为贵,益智以龙眼为良”的说法,为补血益心之佳果,益脾长智之要药,对因思虑过度引起的失眠、惊悸有较好的疗效。

【养生提示】一般人均可食用。由于龙眼肉甘热之品,故虚火偏旺、脾胃虚寒、孕期妇女以及小儿不宜食用。龙眼作为水果宜鲜食,变味的果粒不要吃。

【选购指南】上等的龙眼要求果皮色泽黄褐色,可略带青色,壳薄而平滑,果实柔软而富有弹姓,肉质莹白,呈半透明状,味香甜,离核,核黑小,无破壳、软壳和流汁果。

特色食谱

桂圆莲子粥

【原料】桂圆肉(龙眼)、莲子各15?30克,红枣5?10枚,糯米30?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莲子去皮心,红枣去核,再与桂圆、糯米同煮做粥如常法。食时加糖。

【功效】本品益心宁神,养心扶中。适宜于心阴血亏、脾气虚弱而引起的心悸、怔忡、健忘、少气、面黄肌瘦、大便溏软者。

菠萝

【性味功效】菠萝味甘、酸,性平,归肺、胃经。具有生津和胃、健胃消食、补脾止泻、固元益气、清胃解渴等功效。

【养生提示】一般人均可食用。发热患者、患有湿疹疥疮、患有溃疡病、肾脏病和血液凝结功能障碍者忌食,菠萝中的菠萝朊酶有时会引起变态(过敏)反应,使人出现头痛、腹泻、呕吐、皮肤发痒,严重的出现呼吸困准、休克等症状,这就是“菠萝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为避免出现菠萝变态反应,要先把菠萝去皮切成条片,然后放在淡盐水里浸泡半个小时,再用凉开水冲洗掉咸味后食用。

【选购指南】以果实大,有重量感,果色新鲜,果实成熟,无损伤、腐烂的品质最好。

特色食谱

菠萝蜜

【原料】鲜菠萝3个,鲜蜂蜜1500克。

【做法】将菠萝洗净并削去外皮,切成3厘米见方的果丁,榨取果汁备用;将果汁倒入沙锅,用文火煎,直至果汁变稠后,加入蜂蜜,拌匀成羹状即可。每日早晚约服100克。

【功效】有健脾益肾的功效。适用于脾肾气虚,消渴,小便不利等病症。

猕猴桃

【性味功效】猕猴桃味甘、酸,性凉。有生津解热、调中下气、止渴利尿、滋补强身之功效。

【养生提示】猕猴桃一般人都可食用。情绪不振、常吃烧烤类食物的人应食用猕猴桃。经常便秘者适合吃猕猴桃。脾胃虚寒、尿频、月经过多者应忌食。食用猕猴桃前后,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由于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颇高,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选购指南】以果体中等大小,果皮上皱毛,果实硬朗不软化,且耐储藏的为好。

特色食谱

猕猴桃肉丝

【原料】猕猴桃两个,猪瘦肉50克,鸡蛋1个,料酒、淀粉适量,白糖、盐、胡椒粉少量。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切丝,用盐、料酒、蛋清、淀粉上菜待用。选较硬的猕猴桃,洗净去皮,切丝待用;用碗将盐、料酒、白糖、胡椒粉、高汤、水淀粉兑成芡汁待用;坐锅点火入油至五成热时,下装好的猪肉丝炒散,下猕猴桃丝略炒匀,烹入兑好的芡汁,收汁起锅入盘即可。

【功效】本菜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有生津止渴、滋补强身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