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小说书写如何实现新突破

作者:杨雅莲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阅读量:0

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如何进行全新探索,既实现自我创作突破,又为儿童文学创作提供全新路径,是亟待深入探讨的问题。近日,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长篇新作《焰火》研讨会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举办,与会嘉宾就作品的诗意语言、关爱心灵、书写人性微妙、展现真善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共同主办。

呈现别样花开之声

《焰火》是一部直面青春、关爱心灵的成长小说,讲述了以艾米、哈娜、杜小美为代表的少男少女以梦为马的成长故事。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认为,《焰火》整体可以用“少女情怀总是诗”形容,充满独特韵味。它表现校园,但又高于校园,在诗意中反思。《焰火》的底蕴是真善美,李东华借助书中人物哈娜,写出人性中闪亮、温暖、不可泯灭的光芒,实现了自我创新,也是成长小说的新突破。

“高起点、高质量。”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用6个字评价《焰火》。在他看来,作品写的是校园生活,但折射的却是整个社会生活。小说很写实,每位读者或多或少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小说人物形象丰满、生动,令人印象深刻,同时用诗意的语言,写出了人性之美。

读《焰火》,让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读到一个全新的李东华:“她将写诗的功力融入长篇小说的创作中,给读者带来一部有诗意的成长小说。通过《焰火》,可以感受到李东华对人性的思考,对青春、对现实生活真诚的解剖。” 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认为,李东华的《焰火》,以锐意进取的勇气,探索成长小说新的风格和创意,不追风、不落俗,呈现出少年成长别样的花开之声,开掘了校园文学创作的新路径。

从微妙处捕捉人性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兼评论家,李东华擅长用艺术的方式来讲故事,又擅长从微妙处捕捉人性。“全面解读成长,关爱少年心灵”是《焰火》的主旨,作品中对青少年微妙复杂的心理,进行了入木三分的剖析。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束沛德认为,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同学之情、师生之情。从这部小说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普通女孩的成长。作品具有动人心弦的力量,可谓成长之歌。

在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看来,《焰火》是“诗和思”的完美结合。“诗”体现在语言、节奏方面,而“思”在于用文学方式解剖儿童心灵,思考真善美。“《焰火》通过两个女孩的命运、成长的心路告诉我们,儿童的成长有不同的方式、路径和可能,但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内心的力量。李东华关注并尝试剖析了青春期少年内心最需要的情感,而其中又给出成长需要的提领。”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副主任马光复则认为,李东华将人性的高贵、人性的复杂、人性的交融、人性的向上,表述得非常深刻。作品通过书写微妙的内心世界,达到全面解读成长、关爱少年心灵的写作目的。

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说过一句话,“戏比天大”。评论家徐德霞感慨道,为创作《焰火》,李东华下足了功夫,正是把“艺术”二字顶在头上,放在了重要位置,才让这个成长故事开出了奇异绚烂的艺术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