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宣泄是嫉妒心理治疗良方

作者:晓彤 来源:闻康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阅读量:0

很多人明明知道嫉妒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心理状态,但是却无法控制自己,不光是自己容易感到痛苦,很可能也会给他人带去痛苦。其实,嫉妒心理还是有药可治的,今天就来分享一些治疗嫉妒心理的妙方。

胸怀大度,宽厚待人

从养生学角度来讲,要想化解嫉妒心理首先要有宽广的胸怀。19世纪初,肖邦从波兰流亡到巴黎。当时匈牙利钢琴家李斯特已蜚声乐坛,而肖邦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然而李斯特对肖邦的才华却深为赞赏。怎样才能使肖邦在观众面前赢得声誉呢?李斯特想了妙法:那时候在钢琴演奏时,往往要把剧场的灯熄灭,一片黑暗,以便使观众能够聚精会神地听演奏。李斯特坐在钢琴面前,当灯一灭,就悄悄地让肖邦过来代替自己演奏。观众被美妙的钢琴演奏征服了。演奏完毕,灯亮了。人们既为出现了这位钢琴演奏的新星而高兴,又对李斯特推荐新秀深表钦佩。

自知之明,客观评价自己

如果感觉自己的嫉妒心蠢蠢欲动时,要能够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动,从而控制自己的动机和感情。这就需要冷静地分析自己的想法和行为,同时客观地评价一下自己,从而找出一定的差距和问题。当认清了自己后,再重新别人,自然也就能够有所觉悟了。所以说化解嫉妒心理还需要有自知之明。

自我渲泄,是治疗嫉妒心理的特效药

化解嫉妒心理还要学会自我宣泄,嫉妒心理也是一种痛苦的心理,当还没有发展到严重程度时,用各种感情的渲泄来舒缓一下是相当必要的,可以说是一种顺坡下驴的好方式。

可能有的网友会问,如何才能更好的自我宣泄呢?其实很简单,找一个自己最知心的朋友,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找自己最亲近的人,例如父母或者是家里的长辈等等,坐在一起聊一聊。把自己内心当中所有的不甘心、不舒服痛快的说个够,说完之后肯定会感觉到一身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