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逃票:典型的法不责众心理作祟

作者:苑广阔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量:0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在四川成都非遗博览园地铁站“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5月19日,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5月22日《新京报》)。

  这些平时手无缚鸡之力的城市白领、大学生,在地铁检票口面前,却突然化身为体育健将,双手一撑就越过了检票口,如果实在翻不过去,就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在同伴的帮助下翻过去。很可惜,这样的好身手和团队协作精神,明显是用错了地方,除了证明他们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淡薄,同时又给地铁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之外,再无其他积极意义。

  当绝大多数网友对视频中这些地铁逃票者给予谴责时,也有网友指出,当晚正逢成都市“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结束,造成地铁内客流量较大,需要排队入内,所以很多人耐不住性子,翻过检票口,逃票而出了。对此,成都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了应对“草莓音乐节”等人流高峰的情况,已采取了增加安检保安和站务人员、投入安检机并增加售票点、缩小行车间隔等措施应对。

  即便真如网友所说,地铁客流量大,需要排队通过,这就可以成为部分乘客逃票的借口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用这段视频拍摄者的话说,最多也就是比平时多排5分钟的队而已,并非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而仅仅为了这5分钟,就采取逃票这种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而在笔者看来,排队不过是造成逃票的诱因,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法不责众”的心理在作怪。在这些逃票者看来,别人逃我也逃,反正逃票的人多了,地铁方面也抓不过来,处罚不过来了。这就是典型的“法不责众”心理。逃票的人再多,也不能改变逃票行为本身违法背德的事实。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是法治与文明社会,“法不责众”本就不该再有市场。但事实是,除了类似集体地铁逃票的行为,媒体还多次报道货车倾翻,附近村民哄抢货车财物的现象,也是典型的“法不责众”心理作祟。

  如何遏制和消除部分人“法不责众”的心理?最好的办法,还是尽最大限度让每个违法背德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而不是因为违法背德的人多,就放弃责任的追究。以地铁逃票为例,地铁站、检票口都有监控探头,再加上热心网友自发拍摄的现场视频,完全可以找到这些逃票者,进行相应的处理。

  只有最大限度地让每一个逃票者都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让当事人吸取教训,同时也警醒更多人摒弃“法不责众”的心理,遵守法律,恪守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