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精准对接党和国家需要,又有效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主题出版如何有温度有意思 创新形式拥抱媒体融合

作者:黄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量:0

《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等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图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浙江街头的大小书店里。新华书店、博库书城、晓风书屋等,无论是在国有书店还是在个体书店,主题图书专柜都成为叫好又叫座的“标配”。

近年来,主题出版的内涵和形式都在不断拓展,如何能让主题出版做到见新见巧、出新出彩,让“有深度”的理论变得“有温度”、“有意义”的思想变得“有意思”,让主题出版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选择?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主题出版学术研讨会上,各大出版社掌门人展开了头脑风暴。

理解时代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为出版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中宣部下发通知,就2019年主题出版工作作出要求,明确了五方面选题重点。“我认为要把包括主题出版在内的整个出版工作做战略思考,把它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理解、去认识、去规划、去工作才能有高度。”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表示,做好主题出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到实处。

主题出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应时而生,与时俱进。主题出版的核心在于抓准治国理政的时代主题,做深、做透、做新、做好出版的文章。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朱寒冬介绍:“2019年,我们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重点策划推出《新时代治国理政研究》《开国纪事》等主题出版物,力争在弘扬主旋律中强化出版作为,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增强出版声音。”

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谈毅看来,有规模、有分量的主题出版物,是唱响主旋律、积聚正能量的,是能展示时代新成就、体现时代新风貌的。如该社的“大飞机出版工程”,树立了出版为国家科技发展服务的典范,让出版体现国家意志、国家水平。

发挥专业特色 深耕多样题材

好的主题出版项目,既要精准对接党和国家需要,又要有效对接人民群众阅读需求。

“主题出版需要找到特定用户群体,生产用户所需的精神文化产品,特别是切口小、理论深的读物,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读物等。”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介绍道,该社针对学生群体出版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读物,10多年发行逾2000万册;应普通党员学习之需出版的“党员学习参考”系列,年发行量约80万册,累计超1000万册。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有着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的渊源和传统,先后出版了《草房子》《我要做好孩子》等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学佳作,备受小读者喜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认为:“少儿出版人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就要坚守儿童本位的宗旨,保持作品的儿童视角和儿童审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育孩子们的价值观,始终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能量。”

大学出版社也是主题出版的重要生力军。“大学社要发挥所依托高校的理论研究和学科特色优势,以学术视角阐释主题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金鑫荣介绍道,该社出版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全面、准确的梳理,有助于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脉络与思想文化。

创新出版形式 拥抱媒体融合

近年来,有影响力的主题出版融合产品不断涌现,如“学习强国”APP、党员小书包、《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电视栏目及其同名视频书等。这些新兴出版产品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将海量读者聚拢,全时段传播主流思想和价值观念,掀起了读书热潮。

“主题出版的全媒体内容形式,能更全面地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内容需求,增强不同场景下的内容体验,不断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总裁鲍洪俊介绍,浙江人民出版社专门设立了数字事业部,以专门的团队开发数字化阅读产品。除了改造二维码、开发集购书看书评书听书于一体的平台、要求所有图书必须上架电子版外,还重点开发了多项数字出版工程。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也认同这样的观点:“要做好主题出版工作,必须抓住互联网这个变量,大力倡导媒体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利益互惠,为主题出版物赢得更大市场,使其产生更大效能。”如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了《马克思的20个瞬间》,纸质版一问世即上线音频版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自2018年4月至今,全国电台总收听量已累计超过3.7亿人次。其后,上海人民出版社又携手人民网、上海广播电视台等策划主办“‘给年轻人讲共和国的故事’全媒体实景党课”等,走出了一条“主题出版+多媒体+服务”的创新之路,互联网成为主题出版主阵地的延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