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持续推进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书香飘万家 阅读伴成长

作者:陈妙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阅读量:0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下发《关于庆祝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对今年的“六一”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各地、各部门将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全国妇联将继续深化“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各地活动异彩纷呈

4月21日,“书香飘万家——相伴同悦读 共抒家国情”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北里社区启动。

活动中,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推广大使蒙曼将一堂兼具文学性与趣味性的诗词课搬上了舞台,通过解析朱熹的《观书有感二首》,分享读书的意义,并揭晓2019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推荐优秀书目。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送你一缕书香”农村亲子阅读公益活动,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作家出版社等9家出版单位代表将6000册优秀少儿读物、亲子读物,捐赠给现场家庭和贫困地区儿童、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社区书屋。

“书香飘万家”四川省2019年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成都市家庭文化示范基地——青羊区草堂小学启幕。成都电视台主持人、成都市全民阅读推广公益大使陈岳和牛雪丽,与孩子们同台演绎并分享了自己的亲子阅读故事。

在“书香飘万家”2019“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长沙市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中,来自开福区5个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亲子读书会的家长与孩子们共诵《少年中国说》《渔夫》《大道之行也》《爱莲说》等经典美文,共同谱写一曲属于家庭的美妙乐章。本次活动现场还搭建了“小小朗读者”舞台,并设置了旧书互换——以书会友、爱心捐书、图书漂流记等多项活动。

为了扩大亲子阅读受众面,2019韶关市“相伴同悦读 共抒家国情”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设立“1+N”个会场,“1”是1个主会场(韶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N”是把市辖三区8个风度书房,全市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以及市区各幼儿园作为分会场,同步开展“亲子共读1小时”活动。

探索新径示范引领

为深入推进“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4月21日,全国妇联在人民网直播“书香飘万家”2019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各地积极组织广大家庭收看网络直播。

在福建省福州市,5月19日,由福建省妇联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打造的大型亲子阅读节目《悦读·家》暨“悦读·家@万家”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围绕爱国、追梦、希望等主题,将于今年6月推出《悦读·家》专题节目,全年共12期。同时,借力网络新媒体,开展“悦读·家@万家”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讲述自己的亲子阅读温情故事。

山西省运城市妇联深化“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阅读机构和网络媒体的作用,积极探索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服务的新路径。同时,还将深入挖掘亲子阅读典型案例,集中开展优秀案例宣传推广,向广大家庭传递亲子阅读理念,推荐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亲子阅读好方法。

广东省东莞市妇联把亲子阅读作为推进家庭教育的一项有效举措,联动各部门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教育大讲堂”、“书香之家”选树等活动,在营造家庭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创新特色载体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亲子阅读活动走进莞邑家庭,大力推动以阅读树家教、以家教育家风、以家风促社风。

上下联动引向深入

家庭亲子阅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工作的一个有效抓手。

按照全国妇联的总体部署,北京市各级妇联今年将上下联动,持续开展“阅读悦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立足社区,面向家庭,倡导立德树人,组织丰富多彩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亲子阅读指导,寻找、培育“亲子阅读领读家庭”,实施关爱困境儿童亲子阅读项目,继续在广大家庭中倡导亲子阅读“四个一”行动,即每天共享一段亲子阅读时间、每周进行一次家庭读书分享、每月走进一次公共文化场所、每年互写一封家书家信寄语,引导广大家长、儿童在亲子阅读中陶冶爱国情操,感受阅读快乐,强化责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山东启动了齐鲁家庭读书活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其中包括寻找“书香之家”、寻找我最喜欢的“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我为家庭荐好书”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长沙市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家庭亲子阅读上先行先试。从推进“全民阅读进家庭”,到持续开展“家庭阅读年”活动;从征集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小达人,到寻访最美读书天使;从开设“亲子公益书屋”,到组织“儿童文学夏令营”亲子阅读实践活动;从家庭阅读推广人的培训,到“巾帼读书会”公益项目的实施,都传递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广大家长、儿童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上下联动将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