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学:践行“两学一做”锤炼青春信仰

作者:齐小学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量:0

敬爱的党组织: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今年更是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我非常荣幸地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在学习培训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党性及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增强了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心,用实际行动锤炼党性、收获成长。

  一、用信仰指引人生

  信仰,是人生的动力,是人类对崇高价值目标的敬仰和追求,它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关乎一个政党的目标指向,关乎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解决好信仰的问题,更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作为青年大学生党员,更加需要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因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为此,在培训的过程中,我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且重温了入党誓词,时刻铭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将永远牢记党规党纪对于党员的严格要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不做损害公共利益与他人利益的事情,并在实际生活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信仰的力量指引人生。

  二、用理论武装头脑

  先进的理论对于实践具有先导作用,引领着时代和社会的前进方向。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高度重视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取得重大胜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党的问题,指引着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力探索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创立了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

  为此,在培训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专业知识和党的理论结合起来,先后阅读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著作等,深刻理解了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牢固树立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三、用历史明辨是非

  历史不会重演,但往往总是惊人的相似。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这次培训的过程中,我认真学习了警示教育、党的历史两个模块的内容,其中《苏共执政失败的历史教训》一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让人深刻地认识到了曾在血与火的战争中依靠人民支持获胜、并带领苏联人民建立苏维埃制度、实现工业化的苏共,为什么在不到短短70年的时间里便轰然倒下。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苏共从一个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生死与共的党,蜕化成为了与群众疏远、隔离甚至对立的党。1989年,苏联社科院进行了一场“苏共究竟代表谁?”的问卷调查,反馈的数据显示: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仅占7%,代表工人更少至4%,认为苏共代表官僚的竟高达85%。可以说“心中没有人民,必被人民抛弃”。这也为我们党加强组织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供了借鉴。此外,《国共两党和抗日战争》一课对于反击网上夸大国民党抗日功绩、抹煞抗日史实,贬低我党抗日形象的不实之言,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1921年以来,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个春夏秋冬,期间我们党取得了诸如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这样的伟大成就,也遭遇了诸如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然而,不论是伟大的成就,还是严重的挫折,它们都是我党的宝贵财富,对于我们党的建设和发展来说,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去学习和思考,坚持用历史的力量明辨是非。

  四、用榜样砥砺青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中,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的模范作用能够激荡起人们心中崇德向善、奋勇进取的力量。在这次培训的过程中,先进典型模块中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吴佳俊和大学生村官年度人物亓俊先带给我深深的震撼,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特别是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做政治立场上的“红人”,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做工作技能上的“达人”,有意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升专业技能、完善综合素质;还要做专业学习上的“牛人”,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增强自身本领,更好地服务和奉献于社会;更要做志愿服务上的“标兵”,充分利用一切机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承担自己的使命,为基层百姓付出共产党员的一份贡献,并始终坚持用榜样的力量砥砺青春。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我们要始终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做合格党员”,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要成为“两学一做”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肩负起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安徽师范大学 齐小学

  2016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