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作者:何惧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量:0

敬爱的党组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北大学子的叮嘱。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我有幸在北京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并担任了班级班长。近两个月的学习结束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我认为,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是一件“天下大事”,落实这项工作也要“必作于细”。

  首先,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工作是一件“天下大事”,必须从宏观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全面理解。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认为,不能单纯从一个“活动”的层面理解“两学一做”,因为它已经是一个面向全体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另外,其意义也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现实生活中党员群体存在的一些问题,而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提供力量基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有效动员全党乃至全国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全体党员是重要的依靠力量。因此,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这样的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其次,落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工作“必作于细”,必须从细微之处入手、严谨求实。在实践层面上,必须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进行学习。感谢本期的网络培训班平台,不仅使我在名家讲授的视频中收获了大量的知识,还通过担任培训班班长的工作锻炼了自身的组织协调与细致工作能力,可谓获益匪浅。在紧张的培训过程中,我结合自身特点,把“两学一做”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全身心投入每一门课程的学习。比如卢毅老师的课程“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不仅使我更明确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地位和贡献,而且对我自己近现代史的专业研究也大有助益。正如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党史国史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在认清基本历史史实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远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中,“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相信,坚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信念,实事求是地积极工作,把“学”和“做”有机地统一起来,全面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一定能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北京大学 何惧

  201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