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坚强:我的理想信念

作者:梁坚强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量:0

敬爱的党组织:

  习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是啊,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苏共的教训让我们认识到强党不能只在乎数量,必须严管严治,把质量放在首位。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和管理,自觉加强党性观念。做一名合格党员,是党的组织、党的章程和人民群众对党员的起码要求和期盼。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离开这个根本,党就失去了根基。做合格党员,就是要用党章党规约束好自己,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好思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大局。

  通过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的学习,对于如何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我应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弘毅的精神”。正如我们校训所描述的——“弘毅自强,传承创新”。什么是弘毅呢?《论语·泰伯》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就是说,我们要用自己一生的生命去全力践行一种“仁”的精神,用自己一生的奉献去实现对人民生命的敬重。广西中医药大学的校歌《弘毅曲》吟唱的“为继往圣的绝学,为助完美的健康,为应时代的呼唤,我们任重道远,弘毅自强”,其思想基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来我会从事医疗工作,我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有担当,担当起救死扶伤,传承中国仁医文化及精神的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应有的理想信念,是我精神上的“钙”。

  作为学生干部,我要认识到“学生干部不是官,学生不是民,学生干部的本质是学生”。学生干部只能是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公仆,是师生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应该做到无私奉献、不计报酬、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这是作为学生干部应当具备的思想认识。元朝诗人王冕的《墨梅》所云“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有的理想信念,也是我精神上的“钙”。

  作为大学生党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指导实践。要将党的要求、为民服务的理念化为身体力行、一以贯之的实践,指导日常工作和生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

  现在的我离一名优秀党员还有很大的距离,但从成为一名少先队员开始,我就一直朝着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的目标而努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勤学善思、把握精髓、领会要义、理解实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提升党性修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广西中医药大学 梁坚强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