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赵淑珊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量:0

敬爱的党组织:

  今年4月底到5月底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参加了北京市“两学一做”专题培训项目,内心既感觉激动,也对自己近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很多问题有一些反思,觉得自己在很多地方都需要改进。

  这次“两学一做”示范班的活动不但重新加强了我对党章、党的制度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等各党的章程的深刻认识,更让我对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深入的了解。从苏共执政的历史经验教训和国外执政党的历史经验里,我感觉到了一个国家漫长的成长历程,以及成长强大起来的艰辛与不易。国家如此,人也一样。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用历史事实教导我们,坚定国家信仰和坚守个人信念的重要,而这一点才会成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基础,并也将成为我们未来不断开拓,继往开来的基石和动力。在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同时,我对中共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历史责任意识,甚至是神圣的民族使命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在这次网络课堂里的《第九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和《第六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交流发言会》的课程学习中,通过对这些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和辅导员老师们的学习,真的深深被他们勤勉的治学态度和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的责任意识以及用心、忘我地工作、生活的精神打动。可能他们在经过属于自己的一段艰辛的历程和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不断努力的过程中已经收获到他们的成功,而他们现在在各自所属的研究领域中取得的成绩是他们为此留下的汗水、泪水的印证,是他们可以面对更多困难,战胜更多险阻的能力和信念的证明!现在我还没有做到像这些模范代表们这样努力,我对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工作的努力还是不够多;但是在他们这种人格和精神魅力的影响下,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在自己的学习道路上有更多的进步,相信能以他们为榜样不断修炼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除了代表人物感言,课堂学习中还有关于“讲理想跟党走,明责任勇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理论实践的学习,在这里,理论的学习真的不仅仅是一句两句简单的、空谈的口号,每一位负责某个相关主题的主讲老师们都饱含激情、富有感情地进行他们的演讲,听完他们的演讲后更是让我对所讲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笃定!我们身边有着这样多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他们的精神和高尚人格既深深地感染我们的心灵,也真的让我们产生了一种自然的敬佩和学习之情。真的很受鼓舞!

  此外,“两学一做”课堂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内容的学习,记得我们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在今年5月中旬时特别就这次培训项目组织的讲座中,邀请到场的《求是》杂志副主编李传柱老师就为我们解读了新出版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合集中提到的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总书记关注祖国的可持续发展,强调国家在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方面的建设,并就“中国梦”的蓝图构想,给广大人民指出了一个明确的奋斗方向;习总书记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和进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还尤其注重青年的作用,还记得2014年5月4日,他在北大校园里对全国青年的讲话时说的那样:“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书记的话精准、有力地敲打在我们青年党员的心间,也在很多时候激励我们适时调整,努力前行。又正如他最后告诉广大青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这些如长辈们亲切、真诚的关怀和教诲,让我们年轻的心倍感温暖,也让我们铭记着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寄托和期望,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不断学习和进步,不负历史和国家的使命,承担我们应尽的职责!

  通过这次“两学一做”的系统课程学习,我突然感觉到,我们身边其实已经有很多的党员前辈和优秀的老师同学们都在他们的领域里,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无闻地付诸实践,他们这种对党的信仰精神和先进事迹不仅特别值得我们学习,更教会了我们只有当内在的信仰、信念和精神上的东西真正被我们的心灵消化,我们才能有效地外化出来,而这种外化又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去努力践行。每每想到这里,都倍受激励,也许我们青年党员都应该向上述这些优秀党员们看齐,时刻坚守住作为一名党员的操守和使命,履行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不仅在思想方面深入修养,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战略决策能力;更要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不断进取,刻苦努力——既能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勃发精神,又能保持一种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这是我们内外兼修,并把内在心灵的思想和愿望转换到外在表现中的具体形式。

  前段时间,在我校“同在蓝天下”支教工程的带领下,我们赴北京石景山(远洋分校)展开支教活动,我特意对支教前期的准备工作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和准备,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地给那里的同学们认真上一堂课,希望他们能够学习和收获到很多,同时也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弥补自身的一些不足。果然,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也确实从中学习到了很多。虽然支教之前的准备比较充分,但真正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就很难践行,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自己按照之前准备的一些思路进行讲解,准备好的讲稿和板书都没有用上,实践起来的效果并没有文本预估的那样。除此之外,因为板书和深入分析的能力还不够充足,所以整个教学的呈现方式还是有一些与实践脱节,真的体验了一把“纸上谈兵”的滋味。然而,这也正是整堂课给我的失败的教训。我在理论应用于实践这一方面需要更大强度的训练,而且无论如何,为人师者,必须在自己身上下足功夫。唯有如此,才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把准备好的对字词和语义理解的相关知识分析清楚;只有自己先有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深入把握,才能真正有所体会,把给学生讲的主题讲清楚;也只有我们真正地理解了一个东西,才能让我们心里的所思所想借助合适的方式让同学们知道。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和工作中,甚至在今后的生活和终身学习中都一次很大的收获。

  现在快到了我研究生一年级即将结束的时候了,一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锻炼,我学习到的不只是专业上的知识,更有人生中的道理。每天的成长可能都是一种进步,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把这一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把握好,学习到。可能我现在还是对今后的研究方向有很大的疑惑,甚至也无法明确自己的未来职业走向,但就像我们这次学习所得的很多体会那样,秉持着一颗赤诚、正直的心,从身边万事万物中汲取营养,不断学习;脚踏实地做好手头应该做的事,与身边的伙伴们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有更多进步的可能,才会走好我们人生尽管未知、但依然坚定的每一步。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首都师范大学 赵淑珊

  2016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