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林:关于大学生党员成才的思考——把握人生的45度角,做合格的大学生党员

作者:李福林 来源:四川大学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量:0

敬爱的党组织:

  自3月25日,我被告知能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时候,心情是激动的。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自己的思想进一步入党。

  而我在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课程中,也在努力地将这些知识和当代大学生进行结合。特别是我在看到胡鞍钢老师和高山老师,讲解关于“什么样的大学生党员才算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大学生党员应该怎么去学习和实践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怎么去做一个信仰坚定的大学生党员?怎么去将自己的理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这些问题时,感触真的很深。因为步入大二以来,随着不断地加深对自己专业的认识,最近我也被自己的未来所困扰着:读研还是工作?深造还是实习?犹犹豫豫,踌躇不前。有那么几个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一种面对现实的无力感扑面而来。当胡鞍钢老师讲出那句“我们应该遵循人生45度角,横坐标是中国梦,纵坐标是人生理想”时,我恍然所悟。是了,我们应该将自己的理想和中国的大国梦联系起来,就算最后成为一个平凡的人,也要在那一个行业做出有益于民族、有利于国家的成绩。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尚且不说在第九届大学生年度人物上发言的那几个厉害的学长,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用汗水换来了今天这样一个个傲人的成绩,单单是那几位大学生村官就真的让我钦佩。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中国千千万的农民;他们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中国富饶的土地。我是农民家庭出身,深知在农村要做出这样的成绩需要磨破多少嘴皮子,需要跑多少冤枉路。但是,他们心里装着自己的村民,硬生生地将一个个闭塞的小村庄,建设成为四通八达的新农村,我很佩服他们。想到这里,我便不再迷茫。无论什么选择,只要能在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出一砖一瓦便是成功。当代大学生就应该要把握住自己的人生45度角。

  还记得在参与班级研讨期间,有一位同学发了一条研讨贴,是关于一部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国漫。在感慨国漫发展之快的同时,自己心中也有着深深的触动。特别是第一季的时候,国家积贫积弱,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危难中走出来,和其他对中国虎视眈眈的大国进行博弈,一步一步地养育自己的“苹果树”,一颗可以庇护13亿中国人的苹果树。当写到原子弹、氢弹的爆破时,真的泪流满面。那颗蘑菇弹,包含了多少中国人的希望,寄托了多少核专家、物理学家的心血,又有多少人为了那颗蘑菇弹长期受高强度的核辐射,甚至牺牲生命。在此,我深深地被那些将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的人们所震撼——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那个时代的人啊,什么都没有,只剩下信仰了。

  所以,我坚信信仰的力量。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坚定自己的信仰,将那一抹红色印在灵魂里,积极践行党员义务。特别是对大学生党员而言,我们应该牢牢地把握住一个方向,即牢牢坚持服务人民的导向。身为大学生,要做好模范先锋。在学习上,勇争上游,帮助那些成绩比较弱势的同学;在生活中,要时刻关注班级同学的动态,如果有同学在哪一方面有困难的时候,应该积极地和他沟通,急同学之所急,为同学们做好榜样,为同学们服务。还应该做好两个统一,即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相统一,大学生要有理想有抱负,努力将自己的理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与此同时,大学生也要坚守住自己的本分。大学,我们最初是来学习的,学生当然应该以学习为主。一个脱离了实际的梦想,是无根之萍。此外,还应该培养三种能力,即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培养求真务实的能力、培养创新进取的能力。大学生要有充分的政治敏感度,在真正的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守原则,为同学们做好风向标的作用。而求真务实,创新进取也是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必不可少的品质,在如今全球化日益加深的时代,我们要守住本心,积极创新,才能在新一轮的浪潮中创出一片天地。

  最后,以毛主席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思想汇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心怀党和国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四川大学 李福林

  201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