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和做法

作者:郑庆忠 来源:浙江海洋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19 阅读量:0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实际,谈谈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与做法。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精神,全面把握“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总体要求

一是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肩负起创建高水平海洋大学的新使命,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提升办学内涵,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下大力气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参教信教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以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以权谋私,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不担当、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着力解决好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三是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凝心静学,深入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充分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坚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全面组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分不同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学习深入开展;二是组织讲好专题党课。各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三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由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四是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针对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各级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基层党委要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具体实施部门相互配合。一是抓好责任落实。各党委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加强督促指导。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派人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还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二是强化组织保障。要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努力使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并参加学习教育;三是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及时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各学院、部门、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领域、各岗位的优秀党员和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