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建设风清气正、高效团结的基层党支部

作者:郝瑞林 来源:忻州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9 阅读量:0

2016年11月15日至12月20日,我代表忻州师范学院生物系生化与分子党支部参加了由教育部教工委组织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经过为期1个月零5天的学习,触动很大,收货良多。先就本次学习的感悟及今后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计划向各位同志及领导作如下汇报:

一、“两学一做”学什么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此次网络培训立足山西省党建工作现状及高校党组织特点,重点培训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现状、需求及原则

高校被誉为知识的象牙塔,高校腐败相比其他领域要轻一些,但是形式任不容乐观。王立英部长谈到目前高校腐败主要集中在人事任免与调动、教学设施采购、学术研究、招生就业等领域,高校腐败在社会范围内影响极坏,直接损害了高校及高等教育的形象,同时影响了育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提升。所以高校反腐倡廉势在必行,必须采取高压态势,严格杜绝高校人事任免与调动及教学设施采购中的权利寻租现象,保证人事工作与教学采购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杜绝学术腐败,保证科研经费按需申报,按实际使用核销,提高科研质量,严格杜绝招生就业工作中的托关系、找后门,保证招生就业工作的公平、公正,提高教学质量扎实推进育人工作。

(二)山西省严重腐败现状及反腐倡廉新政

山西省是腐败的重灾区也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心,近年我省出现塌方式腐败,从省委到地方基层党组织出现了一批批腐败案例,让人痛心疾首。刘树信老师以山西省贪腐案件为实例,分析了山西成为腐败重灾区的原因及未来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心。我省贪腐案件的特点是:范围广,往往是挖出萝卜带出泥,许多基层党组织从书记到党组成员都参与了贪腐;山头主义严重,涉及到人事任免及招标采购等重大决策领域,不同地方甚至不同院校毕业的党员往往会拉帮结派,自立山头,优先提拔老乡或者同学,严重危害了党的决策的公平性、公正性;任人唯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许多领导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为子女及亲属谋岗位、谋福利,或者利用自己的亲人为自己收受贿赂,最终一损俱损,危害了党和国家及人民的根本利益,害自己和亲人进了铁窗。所以我省的反腐倡廉工作重心也应当从这几方面入手,通过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强化制度建设,防微杜渐构建良性政治生态。

(三)高校先进党组织工作案例

杨巍同志组织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条主线、两大后盾、三个坚持、四项创新、五个抓手”的思路,将党支部建设为全国优秀党总支,他的分享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思路: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主线;以忻州师范学院党委和生物系党总支为后盾;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系统化,坚持党的组织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党的制度建设民主化、科学化;创新政治理论宣传方式,创新党员培训、教育方式,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创新党组织会议组织形式;狠抓政治理论宣传工作,严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吸纳教工党员,坚持实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坚持党的纪律,反对享乐主义,反对以权谋私,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四)党章党规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成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有利武器,并在系统性和科学性上有了巨大的提高。课程中,主讲人围绕《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就《准则》的主要内容和《条例》的重要内容展开论述。主讲人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条例》和《准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内涵

杨银付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讲话内容的五个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主讲人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更好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入推进教育公平,让13亿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我国教育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教育第一,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

2.在党务公开方面做得不够到位,没有充分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

3.党务工作的制度不够完善,责任清单不够明确。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1.强化自身修养,坚定政治信念,端正工作作风 。

2.认真做到党务公开,欢迎党员、群众的监督,在党建工作上不断进步、不断创新。

3.建立健全党务工作的制度,明确责任,使党务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更具有时代性、创新性。

三、忻州师范学院生物系生化与分子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服务意识,着力传播正能量

支部坚持把党员思想教育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和活跃学习形式,努力把学习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以班子带干部,自上而下比学赶超,营造了良好氛围,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工作扎实高效。

我们利用周二和课余时间,采取会议、座谈、网络等多种手段,组织全体党员按照我院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我系自主学习安排,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做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纯洁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健全组织生活,加强自身建设,广大党员发挥带头示范、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务实高效、先进纯洁的战斗集体。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坚持入党志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坚持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从入党申请人到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和转为正式党员,每个环节都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把关,确保把优秀教职工和大学生吸收到组织队伍中,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以党章为根本,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支部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特别是在发展党员、评优评奖、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师资建设上,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四)加强作风建设,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支部注重加强党的干部队伍生活作风建设,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模范地遵纪守法,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廉洁奉公是对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廉洁自律方面,我系全体党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政廉洁的作风。在思想意识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中,能够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认真贯彻中央、中纪委对党政干部的有关规定,牢记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和责任,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作斗争。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全系党员认真对照,深刻反思,从思想到行动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淡泊明利、勤奋学习、创新实干,做到自重、自励、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六)以学生为本,注重人才培养,用心教育事业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中,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讨论,不厌其烦,经过数十次的修改,最终形成2015年版的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