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支部整体功能的提升

作者:王琪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命题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基层党组织处在工作的第一线,不同的发展时期,基层党组织面临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只有找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才能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履行职责,推动发展。作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的基层党支部,只有不断提升整体功能,注重创新突破,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一、强化政治引领,凸显政治功能,实现“信仰弱化”向“信念坚定”转变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我们党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导向,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政治原则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强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严明政治纪律,严肃组织生活,克服“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党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行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强化“主业”意识,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将硬的措施、好的办法用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去,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强化服务引领,拓展服务功能,实现“虚浮空洞”向“具体实用”的转变

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根,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应有之义。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陷入“订标牌、做展板、喊口号”等“虚浮空洞”的误区,既浪费了人力财力,群众也不满意。提升服务意识,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大力推广“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区”“党员服务日”等做法,健全党员直接服务群众机制。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对党员干部进行分专题、分层次、分类别教育培训,提升服务基层产业发展、维护基层稳定的能力。完善服务制度,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的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做学生人生的导师。以真诚、及时、贴切的教育服务学生,助其成长。

三、强化发展引领,融入中心工作,实现“就党建抓党建”到“党建引领推动发展”的转变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建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相辅相成、同向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党的建设只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大局服务,才大有可为。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关起门来抓党建,把抓党建与抓中心工作割裂开来了,甚至人为地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对立起来,存在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要树立“党建+”理念,以党建为引领,找准定位,在融合上下功夫,把党建融入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使党建更好地服务、促进教学工作。要坚持系统谋划,体系化、标准化地谋划工作,按照注重实效、简便易行的原则,明确党建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量化考核标准,以党建促发展,实现从“单向突破”到“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