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作者:谭森 来源:新疆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两学一做”是继“三严三实”之后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学习教育活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员和一名学生支部党支部书记,对我院的党建工作有一定的思考,现汇报如下:

一、学理论,突出真学深学,推动学习教育见实效

人文学院是学校文科大院,党员人数多,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坚定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在“真”和“深”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系统学,学原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力戒蜻蜓点水式学和走过场式的学,学习内容不在多,关键要把学习的内容悟透,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院在每周三的集中学习活动中,每次学习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学习、交流。

二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学生党员,分类制定学习方案,把学习内容深入到工作中,杜绝浅尝辄止,要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打开思想上的问题之锁。

三是要创新学习方式,在学习内容上既要学原著经典、党章党规和总书记讲话、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部署,又要学习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学校党委的教育改革的重要决定;在学习方式上开展“专家讲、领导讲、党员讲、案例讲”等活动,丰富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

四是做到每一个党员全覆盖,增强党员的看齐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教学科研和培养合格人才上来。

二、明规矩,突出纪律职责,争做合格党员

要准确把握上级“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要组织开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大讨论,从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两个群体分别找准自身在党性党规党纪、师德师风、校纪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对应做一名党员,审视自己是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是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和党员。要开展好支部活动,激发党员们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以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设立党员示范岗、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党员形象栏、学院党建网站频道等,亮明党员身份,大力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放过细枝末节,坚持问题导向,不护短不回避问题,看齐党章、对标党规。

四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讲话,搞清楚“两个责任和担当”,教师党员要搞清楚师德师风、教书育人,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实践者的责任和担当;学生党员要搞清楚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和担当。

三、促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

当前学校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学院的改革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学院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重要思想,组织师生进一步学习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直面学院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让改革在全院师生中形成共识,产生动力。

一是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为骨干,先学先做,做出表率。党员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二是要抓好经常,融入日常,学院的“十三五”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攻坚,要鼓励党员干部在学院改革实践中大胆创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建功立业。

三是敢于担当、重在实效。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要抓好学院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在师生员工做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要主动为师生服务好,营造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学院党委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型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