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个意识” 践行党员职责

作者:陈烜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2016年11至12月,我参加了天津市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本次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重点,以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如何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水平为落脚点。通过授课老师辛勤且精彩的讲解及自身温习,我收获丰盈,感触颇多。作为一个党员个体,使我的党性得到了升华,心灵再次受到涤荡;作为一个支部书记,使我感到舞台虽小,作为却大,使命光荣的同时责任也重大。通过学习,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一、切实把增强政治意识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政治意识是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行为的集中体现。只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必须把增强政治意识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当成硬任务,持之以恒、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灵魂深处和思想根源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架起纪律规矩的高压线,做到头脑清醒、行有所止。带头守底线、树形象,脑子里始终有一盏“红绿灯”,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切实把增强大局意识作为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

大局意识就是要有战略思维、全局眼光和整体观点。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增强大局意识,思想上才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作风上才不会夜郎自大、自以为是,工作上才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作为在高校工作的党员教师,身处中国教育领域的最高峰,必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本职工作与全校、全院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要始终围绕大局、把握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观大局、识大势,全面吃透掌握学校、学院的各项要求,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进一步突出抓落实的核心职责,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三、切实把增强核心意识融入情感信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核心就是中心,就是主心骨。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和大党,只有拥有强大而坚定的核心,才能确保党的集中统一、政令畅通,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蓬勃发展、兴旺发达。从全党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的领导核心。党员干部必须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政治品质和行为习惯,使之融入情感信念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在情感上坚定认同。自觉加强党史国史、国情世情学习,从党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中寻根守魂,深刻感悟我们党的主义之真、事业之善、理想之美,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决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搞非组织活动,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在行动上坚实维护。党员干部所做的一切工作、一言一行,都必须坚决维护核心,时时事事处处与核心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同一切诋毁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声誉、破坏党的团结的言行作斗争,带头维护党的权威和形象。

四、切实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行动自觉,时刻保持步调一致

看齐就是自觉树立标杆,崇尚向上向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增强看齐意识。增强看齐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刻对标对表,不断改进提高,始终保持同心同德、步调一致。要从思想觉悟上看齐。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紧跟思想步伐,自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打牢看齐的思想基础。要从政治定力上看齐。始终保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做到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要从担当精神上看齐。树立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严实作风,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确保各项工作经得住考验。要从敬业奉献上看齐。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无怨无悔、尽心尽力抓好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通过这次培训教育,使我对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职责及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此外,也进一步促使我从现在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切实通过学习活动使自己思想能有大的提高,作风能有大的转变,并严格做到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把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遵照执行,避免党员的责任感弱化、奉献精神弱化,真正做到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