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成果

作者:吕若涵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高校教师、基层党支部书记,这次参加网络课堂培训,还是有不少收获,尽管很多应该记下的内容还不能准确地记住,但因为十几二十门课程中有不少是我所关心、所想要了解的,如其中有不少重点高校基层先进支部的经验介绍,如其中有关于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容,如其中有关于党组织生活的条例以及党史等,既与我的实际工作相联系,也与我们高校教师的日常诉求相关,还与我们不甚了解的今天大学生的心理与追求有关。因此,我确实受益匪浅,加之讲课教师准备得相当充分,选取的事例相当能够说明主题,因此不觉得太枯燥。这种能够让人文知识分子易于接受的讲授,也说明了实事求是的理论作风确实可以做到。

讲座中涉及到过去数年间发生的各种贪腐案件,很是触目惊心。山西省各级领导层的大面积塌方与沦陷,或许觉得还离我们远些,甚至觉得自己无权无利可图,贪与腐都与自己没有关系。而王立英所讲的高校科研人员用不正当手段套取科研经费的事例,才真正觉得原来这样的案例可能就在我们身边。这些年,很多教师(包括我在内)对于科研经费的报销制度的严格管控不十分理解,总希望能够尽量减少教师报销中花费的时间与精力。但现在想一想,制度上的严格,倒是可能堵住财务的漏洞,从一开始就挽救一些想投机取巧的人(他们甚至是高级的院士与有着突出贡献的科技知识分子),使之不至于滑向错误的边缘。当然,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化,如何有制度的管制,又能以人为本,以教师的时间成本为重,还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值得反复地探究,一堵了事,也不行。除此之外,在高校中的各个要害部门,如何真正做到公平,真正以教师为重,而不是以领导为重,也是我所关心的问题,看似与贪污腐败无关,其实有着密切的关联。拉住那些伸向权力、利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手,既是高校管理者的责任,也是普通老师们密切关注的问题。这是我最早开始听的讲座,因为切身体会,所以印象很深。《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必须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等,都从不同的角度对高校党建提出了要求。我自己平时对这些不甚了解,学习尚且不够,这次是较为认真地进行了补课,受益匪浅。

从理论上重温建党历史,了解十八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重新认识与强化党的基本宗旨,这是极其重要的一课。包含《党章知识选粹》《廉洁自律条例》《问责条例》等在内的形式各样的讲座,也让我深感很多年来,党的基本宗旨以及新的时期下的理论修养,确实讲少了,甚至不讲了。很多时候,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存在于我们的学习中,以至于一些基本的关乎信仰与初心的东西,都被我们遗忘了。对于一个在三尺讲台上几乎站立了30年的高校教师来说,如果自己的头脑不能充分警觉并自觉地以有效的理论武装自己,那么在各种理论思潮涌动的当下,如何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呢?如何站好意识形态的讲台呢?我这几年在进行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活动中,观察了近几年来香港大学发生的种种令人不快的事件,就会发现,回归近三十年来,香港今天的现状与高校讲台上意识形态的失落是有很大关系的。

也许有人会怀疑,今天作为教师如果在讲台上为90后的学生们讲这些大道理,他们是否会接受?我认为会,看如何讲。在课堂上,我们听到了年轻的辅导员向他的学生讲道理,生动而接地气,同时有着满满的正能量,就是一例。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在课堂上有学生听我谈到“邓拓杂文”,于是在他们的团日活动中向我求助,希望我为他们的活动主题——参观邓拓故居,做一次讲座。事实上,在邓拓出生与成长的地方,与90后年轻人分享一个共产党员学者的信仰与情怀,谈论一个闽都才子的理想与报负,思考一个共产党官员的坚持与命运以及他的生命追求,应该很能打动年轻人那向上追求、单纯热烈的心。我将之称作“支部书记上团课”,算是很有意义的知行合一的实践了,而学生们的活动热情对我其实也是一种教育。

第三个收获是从其他基层支部书记的事迹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有了很好的榜样与参照,甚至可以从中学到许多具体的工作方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高校老师党支部书记》《听他们讲李保国的故事》《高校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等内容都很具体。此外,既然都是高校,虽然文理不同,但教师党员的素质、教师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包括时间安排、人际关系、组织活动等,十分类似。《凝聚支部力量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这一讲对我很有启发。这个由几个重点学科、实验室组合起来的浙江大学医学院支部,人数多、流动性大、实验工作需要合作等,是他们的特点,而其他的地方,与我所在的现代文学支部还是很有相似之处的。如我们支部所在的学科是全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虽然支部成员只有八位,但老中青梯队特色明显,4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一半。而人文学科的情况是平时大家独立科研,自由追求学问,君子之交淡如水,少有往来。因此,我们支部要调动大家展开活动,一得抓住学院开会或活动的时间,二得通过活动让大家能够发挥所长,并对自己参与的活动有一种满足感与自豪感。未来,我们还将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将之作为中心,配合学院的发展计划,努力通过传帮带、创新以及支部立项等活动将大家的力量聚合起来。虽然这两年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效,但可努力的地方还很多。

在这次网络学习期间,我们支部还通过换届选举、新一轮支部立项活动以及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交流了思想,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上面所说的参与学生团日活动是其一,而在完成“课堂教学与话剧活动”的项目后,我们支部又申请了新的项目,即展开闽地红色文化、红色文学的宣传与研讨活动,这也是此次网络课堂与线下活动所要完成的一项内容,因为这能真正地把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

总之,不忘初心,记住我们党为什么出发,如何一路曲折走来的经验与教训,并不懈地探讨如何继续出发,虽然是理论层面的,但也不能停留于理论,毕竟最终“走”并走对,走好,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