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党员

作者:赵峥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并提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通过“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我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应充分认识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感,坚持做到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立足自身岗位,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一是要胸怀理想、志为仁者。“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的工作不仅在于培养适应社会分工需要的职业人才,更在于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在于对民族和社会的深远影响力和广泛辐射力。因此,要做一位合格的教师党员,就需要有更高的修身标准,志为“仁者”,努力做一个坚持理想信念、有爱国之心、存民族大义、树远大理想、养浩然正气、崇德笃行、敦尚气节、人品高尚的人。特别是在市场经济转轨和时代变革的过程中,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党员,更需要主动追求“仁者”的理想境界和价值追求,不能单纯地做“为利而利”“为权而益”“为名而生”的“经济人”,而应更好地践行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的中国道德情操论,树立为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扎根岗位、精于仁术。“仁术”是认识、发现和改造世界的策略和方法,是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充分体现。合格的教师党员不仅是一位专家,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论,崇尚学问、学力深厚、学识渊博、成果显著,更是一位终身学习的探索者,应有宽阔的胸怀视野,能够以开放进取的精神不断学习, 推动理论、思想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同时,立足改革发展的大时代,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党员,还应密切关注现实,利用高水平大学的学科与专业平台,站在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要示范育人、乐为仁师。“仁师”是“仁者”和“仁术”的结合体。做一位合格的教师党员,就应该以“仁者”之心,传授“仁术”,乐为“仁师”。俄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老师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乐为“仁师”,需要我们对教书育人充满感情,以满腔的爱心和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每一个学生,既重“言传”,更重“身教”,以优秀的人格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以丰富的知识启迪学生,培育学生的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时时刻刻关爱学生成才,关心学生的困难,关注学生的困惑,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他们思想和心灵上最亲近的人,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鼓励、支持和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和追求的栋梁之才。

总之,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党员,要常怀仁爱之心,以“仁者”励志,“仁术”辅仁,“仁师”聚贤,方能不辱使命,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