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磨炼行进 无怨无悔 方得始终

作者:吴婷婷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十四年的党内组织生活过程中,我激动过、兴奋过、彷徨过、失落过、茫然过、感动过……自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以来,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毫无疑问,我的党务工作越来越繁忙,但是我的内心却日趋充满希望。省委高校工委为深入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组织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的网络培训。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历时一个多月的学习,现作如下汇报:

一、“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

自古而云: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无论个人还是家国天下,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纪律则生怠惰。《准则》的第一条就提出“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告诫全党遵守准则的首要任务是不忘初心;《条例》在总则的第一条就鲜明地提出“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正是共产党员队伍的根本特征,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根基。

“不忘初心”,这句话一直挂在习总书记的嘴边,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他深知我党肩负的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质,不忘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来,不忘我党“解内忧除外患”的本来;“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品格,不忘我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个人干净”的品格;“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初衷,不忘我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衷;“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来路,不忘我党“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来路!

95年的奋斗,95年的积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中共也是在不断的前进与探索中发展壮大的。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便应如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所说到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便是我对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基业面前,我有幸得以见证,又有幸得以参与其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我当勤勉自律、克勤克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永远不忘初心!

全面从严治党的宗旨是要符合政治性要求,就是要符合人民性要求,就是要符合从严性要求,就是要符合民主性要求,就是要符合廉洁性要求,就是要符合纪律性的要求。其现实意义和目标主要表现在:一是要继承党内政治生活的早期实践经验。像古田会议、延安整风、党的七大一样,确立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二是要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后期实践成果。在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还存在“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的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从12个方面提出了新的理念和践行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问题:一是要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二是要强化党的“核心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三是要强化党内监督制度。着力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四是要强化“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发挥榜样作用。高级干部要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二)严格组织生活是有效方式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大体上可以包括7项内容:会议制度(指总支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作贡献,如何高质量地完成党的组织生活“规定动作”,创新性地完成党的组织生活“自选动作”永远在路上。

(三)先进典型激励人心是有效途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千百万鲜活的英雄人物,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前仆后继、英勇战斗。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经历,同样的贡献,同样的执着,同样坚守着 “不忘初心”!

《榜样》中农学家走进山村几十年如一日,安家农村,扎根荒山,是什么力量能够抗拒无数诱惑,只求“为农民做点实事”,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无言但是足够震撼,震撼我的心灵,我在扪心自问“我能为谁做点什么实事?”——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四)“四讲四有”是党员之本

“四讲四有”是一名合格党员的核心要素,是新时代党员党性的客观要求,是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现实体现,为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指明了方向。 讲政治、有信念是爱党之源;讲规矩、有纪律是护党之要;讲道德、有品行是兴党之本;讲奉献、有作为是为党之基。

二、自我剖析,反思成长

“学而不思则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在"悟"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地学,要深刻理解活动的精准要义,要认真把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明确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要严格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合格党员的要求来鉴剖析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要善于总结活动开展的不足,提炼活动中的经验教训,并把这些经验转化为改进学习教育的"催化剂",推动"两学一做"取得新成效。因此,我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剖析了自己存在的问题。

(一)问题

1.理论功底不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

首先,对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不够深入、及时。存在工作任务第一、理论学习第二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肩负工作任务时,学习不够深入、存在囫囵吞枣的现象,忽略思考的过程,影响了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其次,学习习惯不好。当部门集中学习时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平时未能进行连贯自主的学习。再次,学用结合的关系没有处理好。鉴于对党的理论知识的领会不够深刻,没有创造性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融入到具体工作事务中,导致理论与实际脱节。

2.工作作风不够踏实,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

一是接到工作任务,有时存在着以完成任务作为目标而非做好的现象,影响了工作效果,对自我的要求标准有待提升。二是想得多、做得少、想得好、落实少,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所有想到的创新思维方法用于实际教学工作。教学中有了新想法运用于实际工作时,往往遇难而止,缺少钻研韧劲。三是对党务工作工作方法的思考不充分,党务工作的执行力有待提升。作为会计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未能将国家党政方针、学院党建信息、会院党建工作等情况即时向党总支里的每位党员进行宣传。

3.个人修养有待提高

在师德师风方面,虽然自己平时比较重视,大部分时间都能以身作则来教育引导学生,但有时遇到困难时耐心不够,容易急躁,没能做到用沉稳的处世方法来影响、教育学生,不够稳重,没有达到基层党务工作者应有的胸怀和气度。

4.服务学生的意识需有待加强

教学上的备课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专业知识,还有思想政治、学生心理、交流沟通等多个方面。学生的需求,不仅是想从老师这里得到专业技能,他们还想得到心灵上的指导,人生观的塑造以及生活心理上的关怀。我做的不够是因为我把自己定位为专业课教师而非老师。下一步,我要向前辈教师学习,在领导、老师的指导下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

5.工作缺乏规划性、系统性

在党务、科研、教改工作中,往往是来任务时加班突击,未经过深刻地思考和总结归纳,没有系统性的工作设计和远期整体目标的规划,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果。

(二)措施

1.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首先,努力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不断用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最大限度地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正确的理论来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实效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最后,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与我党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循组织程序,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辨别力。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不等不靠,有想法、有行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党务各项工作,将其抓紧抓好。

2.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

在业务能力、专业知识方面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全面发展。在做好教学资料、认真备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本着“脑中有目标,心中有学生”的原则来开展工作,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 作为党员教师要正确对待,提高认识,还要大力支持,重视过程与收获,淡化结果与奖励,更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积极地行动,为会计学院、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努力地工作。

3.强化责任、提高效率

对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脑。对于领导交办的事以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计划,使其有序、有时、有步骤地完成,今天的事绝不拖到明天做,树立强烈的时间观、效率观、质量观,促进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

4.热爱学生、和谐发展

坚持“学生为本”的思想宗旨,通过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性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具体做法:适当调整课堂上教师的统治性、权威性,打“情感”牌,引入“情感教学法”。从学生的角度分析问题,采用以情感人、以情育人的方法调动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同时能培养学生健全的精神品格和后续专业学习动力。具体方法:通过微信、QQ了解学生情况,采用未出勤关怀询问、生病关怀、生日祝福、微信互动、微信答疑、就业指导、创造就业信息、考证指导、情感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赏识鼓励等方式,拉近师生关系,助其成才。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使学生们愉快地学习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并加强对个别有困难的学生的关爱和帮扶,使他们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怀,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孟子曾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我将以此为职业信仰,开心、用心、诚心、耐心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生经验传授给学生们。

5.注重小节、修养品格

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关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过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现的,因为学生眼中的教师都是具体的,而教师又是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式人物”。所以,我要时刻铭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形象带动学生。

三、做好党务工作,推广措施

(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日常化

1.理论学习安排在工作例会之后,形成日常化机制

组织党员师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谈论学习学院的“十三五”规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好老师、好青年的要求。

2.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化

组织开展“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书画、摄影、专题图片展,组织大家观看《榜样》《勇士》等主题电影,召开主题党会、祭扫烈士陵园、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沈阳城市规划馆和博物馆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爱党、爱家乡、爱校教育活动。

3.理想信念教育即时化

拓展宣传渠道,把握舆论导向,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总结95年辉煌成果,弘扬党的丰功伟绩,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对师生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强化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改进党总支组织的学习方式,落实两周一次的师生党员政治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组织会计学院业余党团校第一期学习班。组织党员师生开展读好书、撰写学习体会、举行交流会的活动,为打造学习型院系、学习型党总支奠定坚实基础。坚定党员师生的理想信念。在工作中争先创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学院保持高度一致。

4.师德建设放首位

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进行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精神,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弘扬热爱教育、热爱学院的敬业精神,引导教师树立主人翁意识,做到教好书、育好人、树师魂,在学院示范院校建设中建功立业。

(二)组织建设规范化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会计学院党总支组织集中专题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十二次,并将学习辐射到全体教师,做到有计划、有专题、有实施、有考勤、有记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

2.党员发展制度化

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规划,做好符合程序的教师学生入党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教师及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打下坚实基础。按照《会计学院预备党员培养和考核办法》《会计学院积极分子培养与考核办法》中的严格预审制度及发展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为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有关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在政治思想上入党和入党程序相统一的原则,把培养教育工作作为关键环节来抓,认真审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制定科学的培养教育计划和培养教育内容,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切实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3.先锋模范榜样化

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体党员要围绕学院和会计学院的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在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立德树人,在学院师范院校建设过程中,建功立业。学生党员要在学生生活中起到榜样作用,成为会计学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的助推者和践行者。

4.严谨党费收缴制度

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及时向学院组织部报送党费和党建信息,做好党建工作的档案管理工作、党员网络平台管理工作,党员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党员政治学习等,做到精心组织、专人负责、时间充裕、内容充实、记录认真、管理规范,将党费收缴工作作为党员组织生活的一部分来开展。

5.健全师生党员档案管理制度

做好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档案的管理工作。设置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专门负责做好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和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学生党员档案应及时归档,保证材料真实、文字清楚、手续齐备,确保学生党员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连续性。每学期开学后、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核对整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强化作风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会议精神和学院党委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准则》《条例》,做到刻印在心、知行合一。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加强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政部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加强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会计学院文化氛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2.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凡是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党支部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会计学院党总支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转变工作作风

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学生、教师工作第一线,经常与师生谈心、沟通,倾听教师、学生、家长对学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为师生、家长排忧解难,帮助解决教师和学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使教师和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和学习中。

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使学院的党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扩大师生对会计学院工作的知情权和重大决策的参与权,凝聚人心,营造学院和谐的校园环境。

4.做好统战和宣传工作

做好统战工作,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提高学院民主党派教职工的参与度,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为学院示范院校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学院党务宣传生活化、宣传手段信息化、党宣活动及时化,拟建立学院党务讯息微信群,邀请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参加,及时将国家党政方针、学院党建信息、会院党建工作等情况及时传达给每位党员。同时,对党员先进事迹行为进行宣传,为学院党建活动的开展增加新的平台。加强会计学院网站、微信公共平台和官方微博等宣传阵地的宣传功能和服务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达到鼓舞师生、教育师生、引导师生的目的,让更多的家长及社会各界认识、了解学院,支持学院工作。

“两学一做”重在思考后的“如何做”“做什么”“做多久”。在以后的工作中,让我们秉承一颗 公正、奉献、无私、爱党、爱民的真心,不忘初心、磨炼行进、无怨无悔、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