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思考

作者:吴莉 来源:重庆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教师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沟通师生、组织师生、团结师生的重要责任,是促进高校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完成的有力保证。但是,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教育内容、人才培养模式都在进行重大改革以及高校人事和分配制度不断深化。教师党支部由于种种原因遇到各种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支部的发展,也影响了教师党支部服务党员群众、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通过这一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教授专家们的讲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知识、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也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 高校教师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存在问题及原因

1.工作方式方法陈旧

随着高校教育办学内外环境的巨大变化,部分党建工作者不能及时应对形势变化,缺乏创新探索的愿望与能力,工作方法陈旧不变,仍照搬沿用多年来习惯了的支部活动模式,致使组织生活对以青年人为主体的高校师生党员失去吸引力,党支部的凝聚力不聚反消。另外,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在年龄结构上要偏于老化,中青年骨干较少,在学历结构上专家型、高知型党务干部比例偏低,这些都直接影响了高校教师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党支部的创新活力。

同时,高校在将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相结合方面缺乏有效的途径,学术组织和政治组织不能有机融合,支部建设找不准着力点,缺乏扎实的基础。

2.组织生活开展乏力

教师党支部活力不足,组织生活形式相对单一,吸引力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浮于表面,形式单一。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联系、管理的一个重要渠道。成功的组织生活应该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内容必须具有原则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形式力求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灵活多样。很多党支部仍采用学文件、读报告等传统方式,而大多数人都对照本宣科这种方式表示反感,因此学习效果不明显。

目前教工党支部书记基本没有专职,都是由行政或者专业技术人员兼职的,他们承担着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也缺少党务工作的专业培训,缺少相应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因此,在组织生活的创新方面会没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只能照本宣科使基层党政组织活动浮于表面,形式单一。此外,支部书记都是兼职,同其他教师一样有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和压力。而在年终考评时,对支部书记这部分工作基本上不予考虑,做书记完全是靠主观能动性和奉献精神,缺乏持久动力。

3.缺乏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

目前,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各级组织和师生员工都有着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巨大的竞争压力。高校对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学和科研成果与教师的聘任和晋升直接挂钩。在此形势下,部分教师员工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足够的学习动力,存在“重专业,轻思想政治理论课”“重教研,轻党建”的现象。

同时,这也导致了教师党员发展困难这一问题的产生。虽然党员发展困难受社会环境压力、组织工作协调、个人政治选择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集中反映了党组织吸引力不足,党员群体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二、教师党支部改革创新模式探索

1.优化支部设置

传统的党支部设置一般依托教研室。但在现代大学建设进程中,教研室不再是唯一的基层学术管理实体。为适应这种变化,党支部设置应该按照有利于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进行调整,使之与实验室、学科组、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的实际管理单位更加契合,以利于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

2.理顺单位内部治理结构

教研室、实验室、学科组、创新团队等学术组织一般是将以负责人为代表的学术权力或行政权力作为管理中心。党支部要有效地参与内部治理,必须保持与这些核心机构的互联互通。一方面,党支部书记在选聘教研室、实验室副主任,学科组副组长和创新团队负责人时需考虑由具有一定学术权威或行政权威的同志担任;另一方面,党支部要积极发展学术骨干成为党员。同时,党支部书记也应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并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

3.完善支部运行机制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在新时期,针对日益受限的空间和时间,党支部应该采取措施克服这些困难,保证组织生活的定期开展。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和闲置的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以邮件、QQ群、微信群、微博等形式展开学习讨论和沟通互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将学习的内容和效果通过学与用的结合呈现出来,推动理论知识转化为业务实践。具体做法就是将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围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合格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和塑造为人师表形象等方面结合起来,使组织生活“有血有肉”。

4.创新工作方式

首先要结合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确立支部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其次要坚持群众路线,要着力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多做一些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和党支部建设的和谐稳定发展。另外,结合党支部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如社会实验、参观学习、文化交流等,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5.完善教师党支部选人及激励制度

加强教师基层党员干部的队伍建设,形成支委分工合理、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建设局面。首先,要加强选人用人制度的完善。支部书记的任用要从政治立场、业务水平、群众基础、组织协调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次,要加强对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其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再次,党支部要采取民主、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评定及奖惩机制,鞭策个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教师党员获得党务工作荣誉的,可以在职称评定、晋级、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让这些表现优秀的党员教师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提升,创造更加突出的业绩,同时也能激励其他同志主动向他们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