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培训心得

作者:王磊 来源:河北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职责不仅是促进学生增长专业知识和学科文化的传播者,更是道德的引导者和职业思想信念的塑造者。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刻地感觉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两学一做”网络培训内容深入地解析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的要点,让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教师的标准清晰地展现出来。这就是既要学习革命时期的英烈——冲锋在前,视死如归,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劳动模范——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更要学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期的人民公仆——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近20年的学习教育中,我的身边出现了许多默默无闻的优秀党员教师,他们任劳任怨,在讲台上和实验室里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医学教育事业卧薪尝胆、呕心沥血。这些老师正是我们的楷模,是保持我党先进性的活生生的教材,是保持我党始终保持青春和活力的最基本的源泉。

通过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学习和这次网络课程培训,我充分认识到:“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督促自己,把系列讲话所体现的精髓具体化到专业教育教学中。作为一名高校专业课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于党的医学教育事业,始终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保持一致。忠诚,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每个党员的行为,映照着人心向背。忠诚,是人的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行动。在学习工作中,有欢笑,也有泪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认为自己个性当中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好。用点滴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科特点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专业教师应结合学科自身的教育教学特点,依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实施多种教育手段与方法。学生的确存在“好”与“差”的差异。对于“好”学生,要发现其优点、发挥其长处;对于“差”学生,更应倍加关爱与呵护,发现其不足、耐心引导使其走入正确的发展轨道上。与时俱进,熟悉学生不断发展的心态,把学生在生活中形成的好恶感与专业教学中的理念有机结合,才能化枯燥呆板的单向传授为兴趣盎然的互动探究式学习,从而实现教育教学的真正意义。因此,倾注精力发现学生在学习上每一点一滴的进步以及在生活、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觉到亲切,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把教师当成知心朋友,愿意向你敞开心扉,欣然地接受你如何学习和如何做人的指导。另有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幽默风趣的谈吐,得体大方的着装,亲切热忱的态度,扎实渊博的知识,如同和煦的阳光射入学生的心灵,使他们感到温暖、舒畅、轻松。融洽的师生关系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尊敬感,即“亲其师,信其道”。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要永远铭记一名教师的责任感,永远拥有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9月10日教师节,我们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在红色教育基地——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庄重地举起右手再次宣读入党誓词。从那一刻开始,我们心里更坚定了那一份神圣的承诺和光荣的责任。为了这份承诺和责任,让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做好表率,创先争优,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