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做 知行合一

作者:李剑欣 来源:河北经贸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两学一做”是知行合一的统一体,是对合格党员成长的全面谋划,也是增强广大党员“政治体质”的精神之钙。这次的“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将党章党规、新的治国理政理念和国家新形势等方方面面体系化地呈现出来。本次的思想教育也为我们高校党支部在今后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提供了范本。

做合格党员是每个党员入党之后始终面临的重大课题,这个课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其中的关键一步就是抓好思想教育。在现如今的网络环境下,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需要常态化地开展学习,提升自我的素养;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开展“富脑”行动;需要学习党内的先进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其中是学习的基础又是重中之重的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值得注意的是,党员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学习不应是“走马观花”,而应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地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不仅要在思想上有正确的认识,更要在言行中规范自己;不仅仅只是开展教育活动这一两天的短期认知,更应在长期生活、工作中坚持这样的精神和理念。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也应该看到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复杂的环境更是对党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更高的眼光和与时俱进的知识体系,更要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结束之后,我整理了在这次培训课程中做的所有笔记,深刻地感受到此次活动就像是一座灯塔,指引着今后全体党员前进的方向,指明了前进路上的“浅滩暗礁”。这种“领路人”作用对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知识、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深远的意义。正是基于这样的感触,我认为高校党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高校党支部书记要具备无私的奉献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和献身精神,不怕吃亏,不谋私利,对工作尽职尽责。高校党支部书记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检点自己的言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广大党员和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与此同时,高校党支部书记处在学生管理的第一线,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完成上级党委和学校交给的任务承担着重要责任。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并善于用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善于抓住当前学生的心理,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例如:我担任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来,虽不敢说工作如何尽善尽美,但一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保障我所在支部选拔党员的标准统一、发展党员的流程正规,并定期开展党内生活的思想教育工作。最近几次的活动已扩展到积极分子中,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些“预备军”能够端正自己的思想和品行。同时,我也对自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积极学习党内的方针政策。

二、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和全面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

高校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建设的带头人,要搞好支部的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和全面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通过这次培训,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尤其是作为一名学生管理一线的党支部书记,尽管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但还是需要挤出时间,认真学习掌握党的理论知识。此外,还应学习科技、经济、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还要学习和掌握与做好党支部工作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现代管理学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本领。

现在的大学生思想活跃,性格多变,接受着最前沿的信息和知识。单以传统的观念去跟他们沟通,往往效果并不好。因此,我便十分注意与他们一起学习,希望跟上他们的步伐,与他们既是师生关系,又能做亲密的朋友。当然,大学是人生最关键的时期,稍有不慎就会误入歧途,所有的高校党支部书记都应常常教育开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很多同志入了党之后,便不再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了,思想上放松,行为上不端正。针对这样的现象,我党不断组织开展教育工作。我们基层党组织自然也不能放松,在我所在的党支部今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党员的领导和管理:

一是要在强化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地把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落实上同步,以实际成效展示学习效果。

二是要在讲纪律守规矩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党员干部队伍管好用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按党章党规办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履行入党誓言,树好自身形象,为党增光添彩。

三是要在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特别是要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干部,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作贡献,勇于担当有作为。此外,还要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从实际情况出发,注重实效;对党员进行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教育,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等。

四、切实做好所带党支部的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坚持“学”是基础,突出重点学、组织讨论学、党课辅导学、联系实际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定期活动日”为载体,每月至少安排一次进行学习,联系实际讲好研究生专题党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研究生日常教学中,加强专业教育,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党员作用发挥好,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总之,参加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此次网络培训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学和做结合起来,不断让学习指导做,在做中深入学习,做到言行一致,真正落实知行合一。以“高标准、严要求、讲党性、讲方向”为指导,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做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