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止的“上访”

作者:范斌 来源:昆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17-02-13 阅读量:0

2014年初,昆山市开始实行挂牌督导,笔者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学校挂牌督导的过程中,笔者参与处理了一起由“少儿多动症”引发的“上访”事件,因事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这里记录了一些反思体会,供大家借鉴参考。

事件回放

2014年3月中旬,我初到昆山市裕元实验学校开展挂牌督导工作,校长就提前告诉我,可能会收到家长的投诉电话,反应一个患有“少儿多动症”孩子的相关问题。学校一年级有个患有“少儿多动症”的孩子叫东东(化名),一年级上学期开始,老师和同学们发现东东上课时不注意听讲,故意在上课时戳戳这个、踢踢那个。下课后,东东也经常招惹其他同学,有时故意用力推别人,而且很容易生气,稍微不高兴就动手打人,已经在班级里造成了多起“流血事件”,甚至有一次他用铅笔把一个女同学的额头戳破,差点伤到眼睛。同学们都不敢跟东东一起玩,处处躲着他。学校和家长被他牵扯了不少精力,也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一年下学期东东的“动作”又升级了,为了引起同学的注意,除了招惹同学、上课故意弄点动静以外,东东竟然在班级里公然脱裤子……类似的状况不断,导致不少家长来学校反应情况,指责学校没有尽到责任,“袒护一个特殊孩子,伤害了其他40多名儿童”,强烈要求东东转到其他班级或者其他学校,如果东东不转学,将联合30多位家长在3月底一起去市政府上访。

果不其然,后来我陆续接到了家长们打来的投诉电话,还有不少家长直接到教育局反映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一是及时与学校沟通,了解情况,商量对策;二是向教育局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让他们做好应对预案;三是做好安抚工作,与东东家长、其他30多位孩子的家长进行对话,商讨解决方案。

在分析各方面的诉求后,经过协调,我们提出了这样的解决办法:让东东在学校上特教班,安排专门的老师给东东单独上课,并进行感统综合训练,帮助其控制自己的言行。东东家长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一方面去医院进行治疗,另一方面多陪伴孩子,帮助孩子改善注意力,控制冲动行为。4月中旬,“上访”事件就此平息。

分析本次事件,矛盾的焦点是“东东的去留决定了其他孩子家长的进一步动作”,只要去掉东东这个“导火索”,家长们也就“太平”了。但是如果简单地按家长们的要求处理,把东东转入其他班级或其他学校只是转移了矛盾,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还是会有另一批学生家长“挺身而出”。只有在东东家长的理解与支持下,暂时把东东与其他同学隔开,去专门的医院加强治疗,把东东的问题解决了,引导东东成为正常儿童,这事才算彻底解决。

思考与启示

本次事件的处置过程,让我对挂牌督导的作用及如何做好挂牌督导有了深刻的认识。

第一,挂牌督导作为一种教育督导形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殊的价值,具有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本次上访事件的成功终止就是责任督学延伸工作手臂,及时实施主动干预的一个成功案例。

第二,每次到责任学校开展挂牌督导,在完成过程检查后,并不是就此结束,而是要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向学校反馈情况。对各校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及时进行总结宣传;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学生安全、家长上访等突发事件有所准备,并提出相关处置预案。

二是及时上报检查情况。就督导检查情况及时向市政府督导室和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汇报,便于上级领导部门及时掌握检查情况,及时应对“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同时对下一步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三是及时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学校在规定期限内及时整改,不能久拖不决,导致事态扩大;同时,责任督学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进,努力做到善始善终。

总之,开展挂牌督导工作,我们要有恒心、有爱心、有耐心,努力完成“指导、服务、发展、创新”等主要任务,当好学校教育发展的顾问、助手和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