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教育督导工作报告

作者:翟军磊 来源:驻马店市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17-03-06 阅读量:0

近年来,驻马店市教育督导室紧紧围绕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驻马店市市情,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线,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坚持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宗旨,圆满完成了教育督导工作任务。其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加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工作

为确保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该市督导室组织成立了评估复查组,按照国家和省督导委员会验收检查程序对县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过程督导,重点对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室实事求是地给予反馈和指导,提出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研究制订本行政区域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依法设置义务教育学校并根据需要调整学校布局,采取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法保障并及时拨付教育经费,建设好每一所中小学,促进区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争取按照省规划要求完成任务。

二、扎实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按照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所有中小学校责任督学都要挂牌上岗。2014年年初召开了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会议,布置任务,落实责任。6月份和9月份,在市副总督学带领下,市教育督导室对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情况进行了两次暗访督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区在工作中加强管理、稳步推进、精选队伍、保障到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聘任责任督学717名,覆盖到了每一所中小学校。

为提升教育督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保证责任督学能够正常履职,该市督导室还组织召开了责任督学培训会,全市420名责任督学参加了培训学习。

三、开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项督导检查

为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督导自查工作的通知》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并对各县区教师培训经费落实情况、教师进修学校建设情况、特岗教师政策落实情况、初中教师培训费归集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各县区教体局的汇报,查阅了教育、财政部门有关教师培训经费的支出凭据,抽查了20个乡镇的40所中小学校和9所教师进修学校。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的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各中小学校都能够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检查结束后,市教育督导团下发了通报,促进了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