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原创:万欢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量: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热潮,“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各级学校人才培养指明方向,引发全国各类学校教师强烈共鸣。4月,通过“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网络培训学习,更是收获颇丰。这次培训从“夯实政策理论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法规学习深化师德认知”“遵守职业规范守好师德底线”“加强自我修养维护职业形象”“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师德风尚”五个方面系统讲解。让我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提高了思想认识,结合本职工作,谈几点心得感悟。

一、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师德修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师德是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们不仅要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地是要将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因素充分挖掘,将德育内涵植根于学生心中,将德育和职业道德有机融合,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要求教师本身要有深厚的师德修养。师德养成是师德认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教育信念与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我们要加强师德体验,通过爱心帮扶、党员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让教师心灵获得更多精神触动,激励教师自觉塑造高尚师德。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与黄大年、曲建武等先进教师、最美教师相比寻找差距,不断反思自己在师德方面的表现,培养慎独品质。

二、加强思政课学习,提升教育学生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思政课是值得每一位老师终身学习的课程,要加强思政课学习关

键在于要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和运用。要用守正创新的思维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八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三、推进班主任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过程的重要引路人,班主任的师德对学生形成

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师德建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现实需要,是从源头上加强班主任涵养的有效途径。班主任的师德建设可以从两方面开展:一是要加强班主任师德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把提高班主任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摆在首位,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班主任自觉涵养高尚师德;二是创新班主任师德考核评价机制,考核评价对师德建设具有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建立合理的考评目标,引导班主任将内在师德修养自觉外化于立德树人地教书育人行动中。健全考评成果运用机制,将考评结果与奖惩激励有机结合,激发班主任自觉涵养师德的积极性。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时代有新作为。我想只有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师德修养,在思政课上加强学习,在工作中推进班主任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才能不愧于新时代人民教师称号,才能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