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社区专职工作者

作者:王璠 来源: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阅读量:0

通过参加“开展社会工作教育 助力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培训班,我不仅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而且也明确了自己的角色。那精心准备的教案、那一次次深入浅出的讲解无不凝聚着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无不体现着他们在工作上严谨、认真、负责的精神。这次培训解答了我在之前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为我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好好汲取,这些精神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我们要掌握好工作方法,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诚心诚意办实事,并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做出让居民满意的事情,不辜负党和政府寄予我们的厚望。

社区工作是艰巨而有意义的。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面临挑战,需要学习的知识、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日俱增,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工作可以磨练我们,从而更快地成长起来。我们作为一支年轻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程度还很低,所以在进入新的工作岗位时,应该尽快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不断提高自己社区工作的专业素质,更好地为社区服务工作和社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何适应新的工作,学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吴永乐主任所说,在社区工作中,我们是“学者”,不断努力,不断钻研的学习者。学无止境,人生在世需要不断学习,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学习和发展的过程,学习在先,发展在后。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会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做好手中的每一项工作,遇到困难勇敢面对,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通过此次培训,我明确了群众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就无法融入社区,更没有归属感。所以,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牢固树立居民群众是社区建设的主体力量的观念,真正从思想上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自觉做好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同时,我深刻感受到做好社区工作首先要把居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主动服务的意识,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的优势,深入居民中,倾听居民的呼声,反映居民的诉求,关心居民的疾苦,使自己时刻都有一颗责任心、平常心。社区工作者,不光要管理社区内的一些日常小事,更重要的是要系统地、全面地、多层次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爱是锻造的利器,我们要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是一种以助人为宗旨,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体系,这个体系的构建及其从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府政策去行事。所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必备专门的职业操守。遵章守纪、完善制度、执行规章;准确认识、理解和把握社会政策,坚守专业立场;重视与其他专业和职业人员协作共事;坚持情、理、法的统一,用爱心、耐心、细心、平常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其次,要具有服从和担当意识。由于社区工作的复杂性,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服从领导分配,听从领导的指挥,创造性地、出色地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帮领导分忧解难。而且,领导没有想到的,没有分配的工作,自己要主动承担。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每一位老师的讲话我都记忆犹新,我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他们的叮嘱与期盼。在此,感谢所有领导和老师为我们安排的这次宝贵的入职培训。短暂的培训结束了,可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我要以这次学习培训为起点,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良好的作风、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牢记群众利益,善待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珍惜每一分钟,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社区专职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