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做好社会工作

作者:李荣花 来源: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阅读量:0

本人有幸参加了“开展社会工作教育 助力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培训班,此次课程内容很丰富,讲述了社会工作的相关概念含义、社会工作的各类功能、各个领域社会工作的相关解释、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与专业理论、社会工作相关理论演变过程、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项目实施过程讲解、社会工作常用方法讲解、社区社会工作讲解等。通过这次学习我有如下收获:

一、不同的人群需要用不同的策略

社会工作者在面对不同的人群开展个案工作时,需要了解不同行为表现人群背后的心理因素,要善于换位思考,需要耐心倾听服务对象诉说,让服务对象把情绪发泄出来,把不满诉说出来,从细微中洞察信息和服务对象诉求,了解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提升服务工作水平。

二、社会工作者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不应该随意批评、点评服务对象的言行,服务过程可以分享个人经验和社工专业的看法,但不能强迫服务对象接受,尊重服务对象的独特性、对服务对象有信心、尊重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允许不得向第三方透露任何信息。

三、开展服务时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人类的需求层次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有所不同,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生活环境的不同也会导致人群需求的不同,在开展服务时应该从这个人的生活环境、年龄阶段等方面出发考虑他的需求。

四、如何开展好一次社工服务

首先,选择服务对象、分析服务对象;其次,准备资料和面谈提纲后选择舒适、安静、自由的环境开展面谈,从面谈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问题,表明自己的期望和责任,鼓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受助的角色,正确地引导服务对象转变行为,在面谈时掌控整个沟通节奏的同时要注重倾听,要向服务对象表达出感同身受的反应和理解,随时注意服务对象情绪的变化,在适当的时候表达愿意协助的态度;再次,根据面谈的结果分析服务对象需要的协助,收集资料,寻找适当的解决方式;最后,开展初步预估,签订初步服务协议,为对象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结束后评估并结案。

五、社会工作常用方法

一般为个案工作法(分为单人或家庭)、小组工作法(分为教育小组、成长小组、支持小组、治疗小组),根据服务对象的特殊性选择适用的工作方法。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未来社会工作又有了明确的方向,为接下来发展社会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接下来就是一步步地进行实践,有那个多优秀的案例作为参考,我相信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