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会工作要具备“四要”

作者:张文洁 来源: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阅读量:0

为更好地推进《民政部培训中心关于举办“2022年开展社会工作教育 助力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培训班的通知》(民培(2022)3号)要求,结合社工机构的实际情况,推进社工机构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序推进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在文山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我参加了“2022年开展社会工作教育 助力社会工作主题宣传”线上培训,经过半个月的线上学习,受益匪浅,现将半个月来通过学习所感受的心得汇报如下。

1. 要夯实社会工作的理论基础知识

通过半个月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分别从社会工作内涵、原则目标和中国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及其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社会工作相关理论演变及适用、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及规范、社会工作常用方法及实践探索等5个方面对社会工作做出系统的解读和讲解,反思我们平时的社工服务的开展,可以更好地结合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及规范、社会工作常用方法及实践探索等实务专业的理论知识,运用在实际的服务中。

2. 要秉持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理念

通过社会工作的学习,让许多非专业出身的社工同仁来说,可以有很好的目标支持,社会工作秉持着“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理念,能让我们在开展工作中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

3. 要掌握作为社工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社会工作是政府各项工作的基础,社会工作无小事,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要做一名优秀合格的社工需要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着眼于大局并全身心投入到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当中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开拓创新、遵守纪律、勤奋工作、奉献他人。还要具备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实践能力、社会政策的掌握及理解、执行能力等。

4. 要发挥连接人民与政府的“桥梁”作用

用我们的爱心和耐心开展社会工作,在社区中居住着不同层次的人群,我们要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崇高的敬业精神赢得社区居民的尊重和爱戴,对老人需要耐心、对儿童需要细心。

通过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社会工作对社区居民、政府部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工作的发展蓝图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