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建设

作者:苗奇,郭维佳 来源:党政干部学刊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摘要]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变革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数据代表着一种生产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政府、政党的重要标准。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充分重视数据的价值,并尝试将“大数据”应用于党的建设之中,将有利于增强党自身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本文首先阐释外部环境的大数据技术发展态势,为党建工作奠定技术基础,其次分析大数据时代下党建工作的“三大转变”,最后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建设,提出建议和思路。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平台;党建工作;党建信息化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2426(2016)12-0043-05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1]

步入“大数据”时代后,“巨量数据正在成为一种资源、一种生产要素,渗透至各个领域,而拥有大数据能力,即善于聚合信息并有效利用数据,将会带来层出不穷的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代表着一种生产力”。[2]这种能力未来将是衡量一个国家、政府、政党的重要标准。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充分重视数据的价值,并尝试将“大数据”应用于党的建设之中,将有利于增强党自身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一、党建工作的技术基础:外部环境的大数据技术发展态势

(一)企业大数据

大数据(big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3]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4]

企业对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有三个方面: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什么样的数据才是有价值的数据?有三种类型的数据对数据采集最有价值:首先是第一手数据,越是第一手,越是自己能够获取、掌控的数据,往往价值是巨大的;其次是拥有海量数据,有了海量数据的支撑,才能拿到更新的价值;最后是持续的更新性,数据一定要保持更新,比如说只有一年或者某一个时间点的数据,这个数据价值也会打折扣。

数据分析让大量的数据有了价值,机器开始懂得用户想要什么,可以预测未来的天气和球赛的比分,这种人工智能与场景的结合,要实现的就是改变生活方式和解放生产力。更重要的是,当硬件性能逐渐提升、计算资源越来越强大时,成本却越来越低廉。

(二)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的技术分析

过去的旧的防护思路是“以堵”为主的围墙式的,实践证明不能有效应对高级威胁,我们现在应当将防护思路和重点转变到尽量加强检测和相关的响应。我们所希望发现的高级威胁,是能够发现安全实现的全图,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从海量的线索里能够还原这些安全攻击的事件,继而还原出整个安全攻击的全貌。

政治议题、经济领域向来是一些黑客组织重点攻击的两大核心和目标。他们会窃取一些国家企事业单位重要信息,因而党和国家机关、军事科技、能源、金融等机构也就成了防护黑客攻击、防止泄密的重点机构和领域。在应对这样的安全问题时,我们就需要在各个方面使用大数据思维。在初露端倪的时候,我们需要采集终端数据、网络数据、云端数据,从而形成海量数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采集业务层面的数据。在实时响应发生后,做到在终端上立即处理,在网络层面直接阻断,在云端方面进行相关的查杀处置。在已经发现、响应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对攻击进行一些威胁的取证,能够发现他的一些痕迹,进而做一些溯源的工作。

样本的历史回溯在样本提炼中非常重要,这样可以确保样本不是孤立发生和存在的。在发现威胁的情况下,能够实时地响应处置,根据发生的线索及时对情况做出研判,要明确判定该组织的性质,威胁发生于什么时间,这个组织来自的地域何方,是国内还是国外,这个组织拥有什么样的成员,这个组织发起攻击的动机是什么等等。我们希望把所有这些形成一个闭环,从发现、响应、取证、溯源、研判、拓展,形成一个完整闭环。充分使用数据发现、分析的能力,进一步延伸和拓展。[5]

对此,技术上做到安全协同就显得异常重要,针对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层面出发:即数据层面、分析处理层面、产业联合层面。以360公司成立的天眼实验室为例。其开发应用的伪基站分析系统是用于解决国计民生的问题,像普通老百姓经常会收到一些垃圾短信和钓鱼短信。运营商自身在这个方面也很痛苦,但是相对而言,他们在这个方面能做的事情并不是很多。所以对这个方面做了海量数据处理后,最终所获得的数据量是属于千亿级别的数据量,针对千亿级别的数据量做出一个分析处理之后,我们可以定位出来伪基站所处的位置,同时我们也可以检测出伪基站的相关的运行路径。一般来讲,伪基站攻击运行成本很低,大约1-2万元,伪基站的机器体积不是很大,甚至可以放到手提包内。所以对伪基站的运行路径做了跟踪之后,得到的结论是每天早上大概八点钟左右,大量伪基站从昌平方向、通州方向、大兴方向,开始往市中心进行汇聚,这些亮点呈现出在往中间区域汇集的态势。通过这个系统,360天眼实验室帮助公安系统打击了很多实时运行的伪基站。

大数据对于安全而言,对安全技术就是一场全新的变革,也是对传统安全的一种革命。相对于是给传统的安全增加了眼睛和大脑,让传统的安全具备了看见和思考的能力。只有具备了大数据的安全能力之后,整个企业才具备了联动和协作的能力。无论是数据智能还是产业,安全协同都是属于整个数据化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三)大数据时代与政府治理

“利他主义是互联网的核心”,即通过服务别人的根本需求实现自身价值与多方共赢。互联网不拥有任何有形物质资产,数据、流量、用户等无形资产发挥了最大作用,面对广阔服务对象(网民或企业)的各类需求,连接多边混沌市场,直接对接动态变化的双方或多方的资源与需求,制定标准规则促进生态繁荣,政府与互联网具有一样的“触媒”生态作用。[6]

在政府部门从“监管”走向治理过程中,政务大数据将发挥重要作用。“监管”是指政府部门单纯依靠自身力量开展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而“治理”则是政府部门联合企业事业单位(企业、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开展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政务大数据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公众连接一起,共同应对市场和社会问题。

大数据时代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以数据为重要的治理依据、治理资源和治理工具,做好利用大数据治国理政理念层面、技术层面、制度层面、保障层面的顶层设计,抓住数据“汇聚、融通、应用”三个关键环节,推进政府管理、服务流程再造和简政放权。

大数据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三个着力点:首先,要有总体规划,以试点先行,强力推动,全面推广大数据应用;其次,建成数据资源目录和交换平台,解决数据“汇聚、融通、应用”的技术问题和机制问题;最后,既重视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又注重利用大数据培育产业、改善民生,以数据“汇聚、融通、应用”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二、大数据时代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时代转变

(一)告别随机采样,事件背后有了更多数据源的支撑

在模拟数据时代,采样分析受到信息的局限性和不能够有效流通的限制,只能将有限的考察指标和因子纳入评估体系,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来探求事物的内在规律,这样的方式对研究工作带来很大的障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技术的进步给研究工作送来了福音,样本背后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诸多“历史现场”被不断还原和发掘。

由此可见,党建工作也要紧随时代这辆高速列车,把握技术发展方向。在具体的党建工作中,党员日常管理、党员结构状况、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等信息,就无需再做样本分析,而是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管理,在做好各级党组织的档案登记管理工作后,将这些信息资料录入党员数据库中,并在日后根据具体状况不断更新,从而为全样本分析创造条件和便利。正如大数据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所说“不是随机样品,而是全体数据”,党员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是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党建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从而使我们更加直观的看到各个地方、各个单位党员各种指标状况的分布状态,通过“让数据自己说话的方式”,解决了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复杂问题。

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作之一。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可以借助海量数据和数学算法的帮助,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对基层党组织基本信息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通过数据汇总,观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设立与划分是否有效落实,在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方面是否收到群众的有效反馈,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域情况千差万别,建设任务繁重,诸如党员自身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对群众救急救难、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社区日常照顾等方面提供的服务,通过大数据的科学分析也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对当前服务型党组织的微观建设进展做出宏观上的把握。

(二)从寻找“因果关系”向寻找“相关关系”转变

人类科学研究就是建立在不断试错的基础上,进而构筑起科学的宏观大厦,探索相关性的尝试过程更好的体现了试错路径,建立在相关分析方法上的预测作为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之一,虽然还不能那么准确地描述出某件事情何时发生,怎么发生,但会给世人揭示出一些有非常独特见解具有价值的观点,会警示这样事情正在朝着这样的轨道发展,这样的提醒对于大数据技术还远未成熟的今天,其意义就已经足够重大的了。此外,大数据的相关性的分析也有助于深层次的因果关系的挖掘。

党建工作应当研究这种转变。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建工作五大建设之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开展反腐败斗争,创新巡视工作就应当参考这种转变,从关注腐败发生的因果关系,转变为寻找一些事情发生的相关关系。据相关统计调查表明,那些锒铛入狱的腐败分子,在狱中反思,思索贪腐根源时,几乎都是说“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忽视了世界观改造”“忘记了党的宗旨,疏忽了党性锻炼”“把组织纪律、党纪国法都忘在了脑后,把党性原则丢到了一边”云云。他们的悔过书有着惊人的雷同。[7]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固然重要,在关注腐败案件时仍需关注政治体制框架下“政治生态”、市场经济环境、文化建设等其它相关关系上。在分析现象背后的相关线索条件下,发掘出更多的蛛丝马迹,从而揪出更多的腐败分子,将“治标”与“治本”、短期重拳出击与长期反腐制度建设有机结合,铲除腐败分子滋生的土壤,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不过分追求精确度,将行为方式数据化

由于人的局部经验的有限性和受到客观事物的测量方式的限制,在观测方式上对重要目标获取尽可能精确的结果,“抓重点”、“窥一斑而知全豹”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取的。然而,当我们拥有海量的数据,并且得到该数据源不断地实时更新时,绝对的精准已不再那么现实,因而也不是研究过程追求的目标。在具体操作方面,对微观层面精确度要求的适当降低,可以提高宏观层面观测的深刻性、全局性。

党建工作在大数据应用过程中,也要及时认识到这种变化。以党建工作中党员的思想状态关注为例,以往我们非常重视党员的思想状况,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迫切要求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大数据时代条件下,如何精确地把握各个党员日常的思想变化,如何正确理顺工作考察的思路显得迫在眉睫。事实上,根据行为主义科学,每个人的思想都会通过日常具体行为表现出来,思想本身难以把握,一些人往往由于性格和受传统保守文化影响,对一些事情闭口不言,讳莫如深,但其行为却是非常具体,可以观测得到的。可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基层党员的行为转化为数据,并且不断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序列上进行观察分析,重点在原则立场上大是大非面前,看其能否主持正义公道,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损公肥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心,能否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自身修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不敢挺身而出同违反党的纪律、违法犯罪的行为作斗争等等,从一定程度上讲,基层党员行为作为思想状况的“晴雨表”,一系列行为计算得分越高,越是从对群众服务工作中体现了作为一个合格党员应有的风范,有时候,反观那些看似慷慨激昂、“准确如实”的思想汇报,不一定就是这位党员思想状态的本来面目。

三、用“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一)“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加强党员教育

1.“化整为零”、时间碎片化。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大数据时代下技术的应用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党建工作并不总是需要面对面交互的方式,在同一时间地点下完成,对于党员的学习教育、“两学一做”等培训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等信息的传达,以及党员之间的日常的小组互动交流都可以这种平台技术,跨时空在合适的期限内达成目标。

2.应用方式多样化。党建工作形式的多样性,决定了“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应用方式的多样化,各种党建APP、各地方党建工作平台等各项技术融合交叉,为党员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线上新的广阔天地。

3.多数据模块关联共享。党建的线上交流平台空间大大提高了党员组织聚集的时间成本,让各地方别具特色的党建课程信息,大大打破时空的壁垒,服务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微博、门户网站、微信、论坛、党建平台、视频照片等多数据模块的分享,让大数据的优势在党员教育中以更加生动、更加便捷的姿态呈现出来。

(二)“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提升党员服务水平

所谓服务,就是充分运用网络,改变党员服务社会和服务民众的方式,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网络已经深刻改变了各种服务方式,不仅使服务走向多元,而且使服务更加深入、细致和便捷。[8]对此,要改善党员在线上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要认真总结分析,从内在运行体制机制、技术方式、目标对象需求等维度出发,着力提高,补足短板。大数据技术能够有针对性地精准获取党员群体中的个性分布特征,分析他们的性格、爱好、各种兴趣点等,通过这些分析可以了解党员在目前阶段的需求以及在未来可能产生的需求,判断其中哪些需求是合理且利于该党员或党员群体发展的,对于这些需求,党组织需要创造条件首先予以满足。

大数据技术还可以提升党员的活跃性,根据当前的需要制定出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以及不断开发利于党员思想和工作能力进步的集体组织活动,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活动参与活跃度及反馈效果,从而改进活动的流程和内容。比如,运用微信平台搜集整理党员近一段时期的阅读状况,发布党员最受欢迎的书籍信息,推送受欢迎的推荐书目等活动。

(三)“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优化党员管理

大数据技术所呈现出来的数据特征,不只体现出社会性、整体性,同时也是个人的大数据,有关个人全方位的信息资源也储存在数据库中。这样对特定人员不单单是时间点的观察,一个长周期的时间范围内的观察也成为可能,体现到党建工作中,“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有效地优化党员的管理。通过大数据来考察发现、录用人才,以增量来优化存量,实现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建设可以通过对一定技术手段分析党员群体政治素质、个人修养综合评价指标,虽然这种依靠技术获得的判断并不是最后的结论,但是可以使得所属地的党组织有一种预判,有利于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有针对性地展开,为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做好发展工作,并进一步制定个人化的培养模式,以实现在党员的培养与管理中人尽其才的效果。

四、未来党建工作大数据应用的建设思路

(一)明确指导思想

在党建工作中运用大数据,核心的指导思想是“开放”。必须从系统上打破过去的条块限制、业务限制,从数据层面将各业务系统、信息系统乃至互联网上的各类社交平台、电子商务系统等贯通起来,才能确保数据获取完整性。只有将“开放”的理念贯穿到系统规划、设计、建设的各环节中去,才能确保数据的获取和流动,将数据处理升级为有价值的信息。

(二)培养大数据专业团队

从两个各自不同的领域来看,党建工作和大数据行业都需要专业化人才,因此,党建需要的大数据专业队伍建设至关重要。需要一批懂业务的同时又懂专业技术的专业人才,从而实现“互联网+党建”技术平台建设。利用前沿的大数据技术,理解和发现数据在获取、存储、处理和使用等每个环节中的真实情况,实现数据信息价值的高效发掘利用,为党建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推动党建事业的发展。

(三)规范建设标准

党建工作的大数据应用规范标准的确定,原则上应面向各个领域、不同主题,在此基础上不断动态更新完善,从而消除横向上党组织机构设置的“壁垒”,纵向上为实现各级各类信息系统的网络互连、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奠定基础。按照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大数据应用可以从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三个主题入手。

(四)建立运行机制

大数据建设是一项有序的、动态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以促进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正规有序,实现统合,搞好顶层设计。[9]例如,美国政府的公共大数据服务,是从联邦政府的层面建设公共数据平台,成立了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门户网站:Data.Gov?熏全面开放政府拥有的公共数据,提供多种应用程序接口,供开发者创建特色应用。[10]

(五)创建党建信息共享平台

数据的生命力在于不断流通与传播共享。当前应当大力发展各类数据库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集成,分级建立各类党建系统,形成党建应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推动党建工作不断科学化发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大数据应用中,数据来源既包括各类封闭半封闭的专用业务或信息管理系统,来源于各种含有党建专栏的门户网站,以及广义互联网上的各类媒体资源、新闻资讯、购物网站等。既有结构化的业务数据、管理数据,也有复杂行为数据、关系数据等。这些数据在被引入党建的大数据应用后,同时也应当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统一的处理和共享,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大数据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197.

[2]胡伟.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技术对媒介发展影响研究[J].软件导刊,2013,(8).

[3]杨洪.大数据时代市政公用行业信息构建探究[J].城市管理与科技,2013,(4).

[4]刘鹏飞.大数据时代的社会舆情[J].国家电网,2013,(1).

[5]沈华林.数据驱动的安全协同[J].互联网天地,2016,(7).

[6]阿里研究院.互联网+从IT到DT[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253.

[7]孙英臣.让党建工作拥抱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启示[J].领导之友,2014,(10).

[8]林尚立,郑长忠.全面提升党的网络执政力与党的执政方式现代化——社会管理创新背景下.

[9]汪莉莉.智慧的大数据洞察新价值[J].中国信息建设,2013,(6).

[10]曹磊,马春.国内外公共文化大数据应用实践研究[J].图书馆杂志,2015,(12).

(责任编辑 董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