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视域下青年人才战略的可行路径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作者:莫凡 来源:党政干部学刊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摘 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日趋复杂。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有利于严格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按规矩和纪律办事,有利于全面提升国企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同时,这也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关键词]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党建;标准化;新常态

[中图分类号] D26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2-2426(2016)10-0034-04

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反映了新时期党中央把推进党的建设放在了新的战略高度,体现了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要求。国企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对国有企业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的探索,既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政治优势、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

一、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步入新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建设所作出的新布局、新举措,对于引领国企党建工作步入新常态具有极为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其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准确指明了党建工作在国企中的重要性。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因素,国企党建工作一直相对滞后于企业发展。同时,党建工作的相对滞后也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企业科学发展带来困惑和一系列问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时期,时代的发展,事业的开拓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面对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严峻挑战和困难,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为国企党建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对消除“国企党建可有可无”等错误思想、加强国企党的思想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国企党建工作科学化都具有积极意义,必将引领国企党建工作步入新常态。

二、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新常态”是当前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一种状态,是新的发展态势、新的行为规范。如果说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政策转型是经济发展新常态;那么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就是党内政治新常态。[1]“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国企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就是通过完善各项党建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体制机制,使国企党建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做到具体、实用、管用,提高国企党建工作的效率,促使各项政策和制度的落地实施。

1.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需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是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天涯无净土”,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禁区,加强国企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有利于严格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按规矩和纪律办事,也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2.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现实需要。改革是当今中国最热的话题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开始全面展开。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必须为人民服务,国企改革事关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事关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充分体现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和内在要求,更好的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为全体人民谋利益。改革必然会造成利益的重新分配,在这一过程中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国企改革亦不例外。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排除各种干扰,为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3.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企改革的方向也一直沿着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努力。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内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市场竞争国际化、产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规范化、劳动关系契约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国有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中面临严峻挑战。而且,国有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要求管理精干高效。在这种新形势下,党务工作人员兼职化、党组织职能部门业务综合化程度不断提高,要保持和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功能和作用,就必须提高党建工作人员的素质、转变组织结构和工作方法。[2]通过加强国企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可以有效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适应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保障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方向。

三、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中国共产党深化了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不断完善,国企党建工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应该看到,国企党建工作依然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未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1.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迎来新机遇。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主导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命脉,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体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党在企业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历来重视国企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国企党建工作的推进力度。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3]为新时期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中央巡视组加大了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党建工作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成为巡视反馈的共性问题,这也引起了中央及有关领导的重视。

2015年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4]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中央对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视和一系列相关政策及制度的出台,为国企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2.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新挑战。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的问题日益严峻和复杂。国企党建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挑战,主要表现为:

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依然突出。党组织是企业的战斗堡垒,是企业与职工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政治核心的作用。然而,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对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落实“两个责任”、党组织活动开展、党管干部等方面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正常开展活动、领导班子不团结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在企业中,部分党员的认同感缺失比较严重,党员意识淡薄,缺乏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缺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滞后于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缺乏活力。当前,国有企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所处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些企业面对这些变化,却依然固守传统单一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或照本宣科,或流于形式。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实质是实现党的建设工作整体功能和效益得到最大发挥,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建工作最优化的目标。

四、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径选择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比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和严峻。推进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组织效能发挥最优化,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必要步骤和关键环节,能够为破解当前国企党建工作难题提供有效的思路,有利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1.规范组织设置,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的基础。规范组织设置,就是要在企业的组织机构设置上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企业经营组织时明确党组织,明确企业经营负责人时明确党组织负责人,明确经营组织隶属关系时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5]同时,按照《党章》的要求,在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规范各级党组织的设置,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党组织进行整改和取缔,对于具备条件应当设置党组织的要帮助指导尽快建立党组织。还要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完善创新基层组织机构设置形式,健全规范组织架构,对基层党组织名称、职责、人员配备进行规范,构建上下贯通、工作无缝对接的组织架构体系。

2.完善规章制度,推进制度建设标准化。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样,制度作为规范和约束全体党员行为的规则和秩序,在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推进制度建设标准化,就是通过完善和改进相关规章制度,弥补某些方面的制度缺失和制度空白。同时,也要通过制度的细化、量化,使制度的执行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各项制度相互之间的协调和配套。

一是要建立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按照企业管理标准和党建工作要求,形成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管理工作有机融合的党内工作标准化制度体系,并体现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二是要建立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按照制度体系的要求,运用科学的管理工具,设计简单、适用、易操作的工作流程,与上下级单位能顺利承接,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减少工作成本,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体现制度执行的有效和流程化;三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和规范党建工作监督评价体系,对党建制度体系的构建、制度的落实过程、效果进行科学的监督评价,并体现监督评价的及时性和科学性。

3.树立标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针穿”,基层党支部是普通党员与上级党委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国企党建工作强不强,关键看支部作用发挥的好不好。推进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益尝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就是要按照“统一、简约、协调、规范”的原则,通过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原有规章制度,使支部政治生活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按照上级要求和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具体的《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操作手册》,将相关规定有序化、流程化,实现政策和制度的落地;还要努力创造条件,创新形式,建立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室,使党支部活动正规化、常态化,达到标准统一、形式多样的效果,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增强党员的认同感。

4.加强培训,打造一支标准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体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务工作者的积极作为。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打造一支标准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做好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一是要建立定期培训机制,对培训的时间、内容、范围等建立统一的标准,形成一套严格的培训体系,将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制度化、标准化,并严格认真落实;二是在培训的内容上既要侧重对党务工作的流程、规范等的培训,也要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的学习,同时还要把企业的经营管理作为教育的重点,努力培养一批既懂党建工作又熟悉业务工作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三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务工作者要加以区别、分类指导,通过制定相应的培训标准,提出不同的培训要求,提高培训的效果和水平。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其必须承担起发展经济的历史重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推进国有企业党内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定标准、立规矩、打基础,是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有益探索,是国有企业主动承担政治责任的现实体现,有利于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有利于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有利于增强党在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和认同感。诚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完善。

参考文献:

[1]聂学祥.党员干部要自觉适应改进作风新常态[J].党建研究,2015,(3).

[2]范云东.国企党建工作标准化的研究与实践[J].企业文明,2014,(12).

[3]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N].人民日报,2012-11-18.

[4]新华网.深改组:深化国企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EB/OL].http?押//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6/06/c_127884778.htm.

[5]于天放.浅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3,(23).

(责任编辑 董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