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权力必须接受最大的监督——关于“一把手”监督的几点思考

作者:林彬 来源:党政干部学刊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党政“一把手”权力集中,如何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如何引导党政“一把手”正确认识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政治课题。

[关键词]“一把手”;监督;制度;风险意识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2426(2013)06-0034-02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党政“一把手”权力集中,发生腐败的概率更大。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查处的违纪案件中,党政“一把手”违纪案件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且还有很多是因党政“一把手”带出来的串案窝案。在中纪委编辑出版的《反腐倡廉教育领导干部读本——大案要案剖析》一书中,党政“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占了近七成。近年来,安徽省仅皖北地区就先后有18名县委书记因腐败被查处。沈阳“慕马大案”中有17人是党政部门“一把手”。如何破解党政“一把手”监督难题,成为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课题。

一、现实需要——强化监督是预防党政“一把手”腐败的必由之路

1.党政“一把手”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必须对其加强监督。党政“一把手”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居于核心地位,在决策中起核心作用,在干部使用中起主导作用,在勤政廉政中起表率作用,位系全局,责任重大。党政“一把手”的这种特殊地位,决定了他们很容易成为“攻关”目标、“勾兑”重点和腐蚀对象。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在规定党内监督的对象时,特别强调要把“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做出这样的规定,正是由于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如果监督不力就容易引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赃枉法等腐败现象,从而上行下效,导致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人心涣散,风气不正。培养一位能够担负起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稳定和发展重任的“一把手”不容易,而在当前这种环境下,要让他们垮下去却是很容易的。因此,必须通过监督和预防来加以避免。

2.党政“一把手”的权力过分集中,需要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产生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力过于集中,社会上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一把手是绝对真理,二把手是相对真理,三把手是服从真理,其他把手没有真理。”它折射了党政“一把手”权力很大,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权力的运行就会脱离正常的轨道,从而产生腐败。当前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专门监督机关对同级的监督局限于体制内“下级监督上级”,而失之于软;班子内部监督停留在“与人为善,你好我好大家好”,而失之于礼;舆论和群众监督搁浅在“望洋兴叹、听风观雨”,而失之于盲的弊端,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3.少数党政“一把手”自我膨胀、放大权力,也需要加强监督。现在一些人喜欢称“一把手”为“老板”或者“老大”,这表面上看只是一种称呼,但却反映了党政“一把手”对权力的迷恋和下级对党政“一把手”权力的认同。这种自我膨胀容易导致陷入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

二、可行路径——用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实现监督的刚性、持续性和一致性的根本措施

1.从体制上着力,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规范党政“一把手”用人,用制度管住党政“一把手”花钱,用制度强制党政“一把手”公开透明,用制度明确党政“一把手”的责任。不怕有问题,就怕没责任,以及有责不问责。

2.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纪律,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关键是“班长”,关键看党政“一把手”。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从策略层面来说,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重要事项时,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健全班子内部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营造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所有重要事项的决策,必须坚持集体领导、个别酝酿、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原则;按民主决策程序,实现表决决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执行中需要进行重大调整变更的,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重点要防止和克服党政“一把手”花钱“一支笔”、用人“一人定”、决策“一手拍”的问题。二是要正确对待批评。党政“一把手”既要开展自我批评,查找自身不足。又要学会运用批评的武器提高班子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批评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批评纠正偏差,改正错误。不要怕批评会得罪人,在运用批评武器的过程中,只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就能统一认识,就能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从而使班子拧成一股绳。同时又要积极引导班子成员提意见和建议,敢于思想交锋,以权力制约权力,有效避免党政“一把手”决策失误,提高党政“一把手”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

3.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的监督作用,为他们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二是要积极调动其他职能部门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审计、信访、财政等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创造有利于开展监督的舆论环境。三是要加强班子内部监督。其重要的方式,是认真落实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民主生活会上,党政“一把手”首先要自觉接受领导集体对其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监督,班子成员要敢于直言不讳地向“一把手”提出问题,提出批评,促进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同时,又要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谈话制度。“一把手”作为领导集体的班长,要向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地通报情况,提醒注意的问题。

4.坚决查处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以惩治强监督。惩处是监督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有案必查,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持对违纪行为绝不姑息迁就。通过查办案件来发现党政“一把手”违纪的规律,并将它上升为制度加以保证。从而更好的防范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的问题。其最终的目的是让党政“一把手”少出问题,少犯错误,爱护和保护好党政“一把手”。

三、自我约束——党政“一把手”要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1.党政“一把手”要正确认识监督。监督不是限制而是保护,监督不是惩处而是预防,监督不是怀疑而是信任,监督不是否定而是提醒。现在有的党政“一把手”对监督,存在一些不全面的认识。有的党政“一把手”认为,监督是组织上对自己不信任;有的党政“一把手”认为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很健全,不需要监督;有的党政“一把手”认为,这也不能管,那也受限制,会造成责任与权力不对等,干工作放不开手脚;有的党政“一把手”认为这样会分散权力,导致扯皮,影响工作效率。应该认识到,党组织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恰恰是组织上的信任、爱护和关心,是希望党政“一把手”修身、自律,珍惜自己的名誉、声望和政治生命,善用权、慎用权、用好权,尽量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是对腐败的最好预防,更是对党政“一把手”最大的爱护。

2.党政“一把手”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不管官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是人民的公仆。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来自人民,必须回归人民当中,成为人民的普通一员。把自己当普通人,有利于自觉节制人生欲望,防止对物质享受和声地名位的过度追求,从而能够有一个比较宽阔的空间,比较通俗的标准,来调整欲望过度膨胀的不健康的心态。

3.党政“一把手”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人生对每个人都只有唯一的一次,不可以重复,不可以试验,更不能去试错。因此,人生对于每个人都是第一珍贵的,都是应该用心呵护的。在社会生产、尤其在工业化的生产中,高悬在头上的警句常常就是:安全第一。在投资理财中的箴言是:第一条,防范风险;第二条,不要忘记了第一条。因此,党政“一把手”要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各种各样的风险,自珍、自爱、自重、自尊,保护好自己,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因为实践证明,大多数出问题的领导干部,不是倒在缺乏才能上面,而是倒在德的问题上面。因此,千万不要与腐败风险搏弈,千万不能与腐败风险捉迷藏,要用清醒和理智战胜各种腐败风险,在从政的道路上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 魏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