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修常炼中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梁晓婧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阅读量:0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做到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让照耀内心的理想信念之光愈加光辉璀璨。

永葆“忠贞不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共产党人最厚重的精神底色。衡量干部是否有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有了忠诚,才能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必须看到,对党忠诚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着鲜明的实践特色和具体的检验标准,不仅要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决心与魄力,也要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的真心与韧劲,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

涵养“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奉献情怀。对于革命军人而言,理想信念之花从来都绽放在爱党报国的丰沃土壤之中。纵观我军发展历程,忠诚党的事业、以身许党许国,始终是一代代官兵心中最坚定的信念、最真挚的情愫、最澎湃的力量。人的生命长度有限,但高度可以无限拓展。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意志作为最高意志,把祖国需要作为最高需要,用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鼓舞教育自己,用强国复兴的美好前景激励鞭策自己,高扬理想奋斗之帆,激荡强军报国之志,努力在火热军营里书写精彩的人生乐章。

强化“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担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也是检验理想信念最好的“试金石”。当前,我军正处于体系重塑、转型跨越、接续发展的关键期。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始终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培塑人民至上的思想境界、事业至上的工作作风,“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在岗一天、奋斗一日,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翻过一山再登一峰,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抓工作搞建设,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摔打锤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饱经斗争的考验和实践的雕琢,理想信念才能微光成炬、聚光成束,升腾起巨大的精神伟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我们要积极地而不是消极地、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笑对“东西南北风”,迎接“风霜雪雨雹”,勇于面对工作中的“娄山关”“腊子口”,把磨炼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以苦为乐、敢讨苦吃,多一些“热锅上蚂蚁”的深刻体验,多一些“接烫手山芋”的亲身经历,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把“真金”炼出来,把本领提上去,把作风搞过硬,在一次次摔打、考验中淬炼出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百折不挠的昂扬斗志、敢打必胜的战斗品格。

保持“要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洁品质。追随理想信念之光前行,必须始终守好自省自律的堤坝。“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我们要“吾日三省吾身”搞好政治查体和思想体检,保持“无私无畏、襟怀坦白”的基本态度,明心正道、怀德自重,时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对上和对下统一起来,做到心中永远保持党性、胸膛永远充满激情、脚下永远不踩红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践行,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恪守纪律规矩、纯正“三圈”交往、培塑家教家风,真正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