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朝鲜战地轶事

作者:唐志发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量:0

1950年10月至1955年1月,我在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机要处先后担任译电员、代班机要员、秘书等职,直接接触总部首长,时常见到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元帅。每当回顾抗美援朝的日日夜夜,忆起在彭总身边工作的时光,脑海里便会闪现出彭总的光辉形象。他的许多点滴小事,都令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

以身作则

1951年年底,国内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身在朝鲜战场指挥千军万马抗美援朝的彭德怀司令员,在志愿军总部召开直属机关排以上干部大会,及时贯彻中央决定。会议由解方参谋长主持,彭总作关于“三反运动”的报告,讲了“三反运动”的重大意义和志直干部应以什么样的姿态参加“三反运动”。在报告快要结束时,鼓总严肃地说:“国家每月供给我10元钱吸烟费,从今天起,我不要了!”会后,同志们一致认为彭总贯彻中央决定坚决,特别是艰苦奋斗、以身作则的精神值得学习,纷纷表示在做好战时工作的同时,以每人每天节省一支蜡烛、一张纸的实际行动,积极参加“三反运动”。

同甘共苦

第三战役前夕,志愿军总部迁至玉泉站。玉泉站有个通火车的隧道,铁轨上铺一层稻草,总部首长和机要处、作战处的全体人员就在里边吃住办公。办公桌椅是从附近小学校借来的。彭总身着黄呢子大衣,脚穿黑棉鞋,戴着眼镜,坐在桌前手拿红蓝铅笔聚精会神地审阅签发电报,指挥战斗。时值严冬,气温零下20多度,洞外寒风凛冽,彭总有时冻得实在受不了,便在洞内来回走动,让身体升温取暖;实在困倦了,就合衣而眠。同志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后勤处的同志给彭总加送毛毯棉被,彭总不仅拒受,还批评说:“你们为啥单给我增加,让我特殊化是不是?我们应该同甘共苦,不搞特殊!”记得总部迁到玉泉站的当天,由于敌机封锁运输线,总部给养断了,一天只吃了一顿高粮米饭,大家饿得饥肠辘辘。警卫人员关心首长,盛一匙白糖给彭总冲水充饥,但彭总没舍得喝,让给身体弱的同志喝了。

关心干部

第五战役即将开始前,彭总由北京返回总部,当天听说机要处有几名机要员泻肚,便不顾旅途劳苦,由机要处长卫激烈、韩宗祜等陪同来到二科(二科系译电科,两班轮换,每班15人,工作12小时)。当时我担任第一班负责人。见首长到来,同志们都自觉地放下工怍,站起身。我赶忙向彭总紧走几步,一边行举手礼,一边作简短报告。彭总跟我握了握手说:“同志们好!”话音刚落,卫激烈处长便介绍说:“彭总刚从中央开会回来,听说有的同志泻肚,没休息就赶来看望。”当彭总听说患腹泻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时,感动地说:“患病要治疗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随后下令找军医来为同志们看病。未过几天,志愿军总部便加强了卫生所建设。

爱护战士

第五战役开始后,为了靠前指挥,志愿军总部由上甘岭迁至空寺洞。空寺洞周围群山环抱,是个开采过的废矿洞。洞高十多米,里边还有许多一人高的小洞。洞里虽然潮湿,可冬暖夏凉,彭总住洞内西端。一天,彭总在洞外呼吸新鲜空气时,忽见警卫人员领来一名赤脚战士,经询问方知是掉队了.,彭总安慰了这名战士后,命令警卫说:“快去将我的那双‘孩子’(鞋)取来给他穿上,吃饱饭,给他带上给养,告诉后勤处帮他找到部队。”赤脚战士感动得直抹眼泪,连说:“谢谢首长!”

一套军装

1953年秋天,由志愿军总部派往开城板门店谈判负责翻译密码电报的译电员同志,在回总部取密电码时,向我们讲述了彭总不同意制作料子军服的事。总部指战员听完后,无不为之感动。

1953年7月28日上午,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开城松岳堂出席了庄重的朝鲜战争停战签字仪式。签字之前,谈判代表团同志认为,签字仪式标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道,经过3年多浴血奋战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辉煌胜利,应拍摄电影作为历史性纪念。为此,谈判代表团的同志建议给彭总制作一套漂亮的料子军装,以备签字时穿用。想法是很好,但谁也不敢作主,因为大家都了解彭总的性格,这种建议他是根本不会接受的。果然不出所料,彭总知道后严肃地说:“为什么要给我换新军装?就是因为要拍电影是不是?你们的心情我是理解的,无非是想给人们留下好印象。但我认为那样做并不见得好,起码不够真实,还会说我彭德怀变了。同志们,不要小看这一套料子军装,它要耗费农民多少劳动成果啊!”他越说越激动,那一脸的坚决让大家认识到此事不会再有任何商量的余地。接着,彭总用右手指指身上穿着的旧军装说:“穿着它签字我感觉心里踏实,人们看到也会心情舒畅,不会指着我们的脊梁骨说三道四……”就这样,彭总坚持穿忙军装,从容地戴上紫红边眼镜,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