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前后

作者:文乙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量:0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以组歌形式让全国人民重温了四首经典红歌,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这首脍炙人口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影响力极大的红色经典歌曲,从诞生之日起,就广为传唱。七十多年过去了,它仍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爱,在很多重要的场合被用来抒发独特的情怀。今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华诞,让我们走近这首歌,去探寻它背后的故事,感受那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

为反对蒋介石《中国之命运》而作

1943年初,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取得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发生根本性转变。在这个背景下,蒋介石授意、陶希圣执笔的宣传册子《中国之命运》出版。他们在书中宣称“没有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中国的命运,完全寄托于国民党”,同时污蔑中国共产党是“新式封建”、“组织武力,割据地方”,八路军和新四军及敌后游击队“游而不击”,是“变相军阀”,并以最后通牒式的口吻威胁共产党和一切抗日民主力量。

在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十九岁的群众剧社成员营火星读着这些荒谬的言论,内心义愤填膺,他要用自己的笔说出广大民众的心里话。

1943年10月的一天,晚饭后,他早早就走进堂上村中堂庙旁那间低矮土屋,拨亮油灯,铺开草纸,凝眸沉思,专心致志地创作起词曲来。他要把自己对共产党的热爱和对共产党领导的生活的亲身感受,化作铿锵的旋律。

沉思了良久,一个很长时间以来都在他的心底盘旋的想法成熟了,于是,他提笔在手,迅速地在纸上写下,歌曲的主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他把自己对共产党的热爱、对蒋介石“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狂论的愤怒付诸笔端,一首激情澎湃,反映人民大众心声的歌曲就此诞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引导着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抗战六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被人民群众广泛传唱

完成词曲,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了。一晚上没合眼的营火星推开柴门,从那间低矮土屋里探出稚气未脱的脸,尽管略显疲惫但难掩内心的激动。看着几名正在门前玩耍的小孩,兴奋不已的曹火星立马就把他们召唤到自己身边,教他们唱这首刚刚写好的歌。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引导着中国走向光明。”孩子们清脆的歌声在山村中回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第一次在中国大地上唱响,很快,村子里的妇女们学会,青年们学会了,老人们学会了;不久,这首歌就唱遍了霞云岭,唱遍了包括国统区在内的整个中国。

这首歌在传唱中的一件事让曹火星直到晚年都记忆深刻。1948年定县还没有解放,老百姓就把这首歌唱开了。国民党很害怕,就将歌词改成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还组织老百姓唱,但根本没人理;国民党只好要求军队中的士兵唱,结果还是唱不起来。

在传唱过程中,这首歌的词和曲都作过个别改动,1943年的时候还是“他坚持抗战六年多”,1944年就变成了“他坚持抗战七年多”。1945年抗战胜利,这句歌词也就定格为“他坚持抗战八年多”。

歌词后加一“新”字

正像前面说的那样,曹火星最初是反对国民党谬论“没有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而创作的歌曲,所以这首歌的名字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直接对国民党的言论进行否定,和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相比,少了一个很重要的“新”字。到底是谁加的这个新字,目前主要有三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民主人士章乃器在1949年初建议改动歌词,被毛泽东采纳;第二种说法是原作者曹火星自己改动的;第三种说法是毛泽东在1950年提出改动。

其中的第三种说法流传最广,这种说法大体上是这样的: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家里听到放学归来的女儿李讷正在低声哼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马上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泽东还把这个问题提到中央的会议上。2001年6月初,李讷本人肯定了这种说法。

既然这一说法得到了当事人李纳的肯定,似乎就应该是事实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在毛泽东秘书叶子龙晚年口述的回忆录中,这个唱歌的女孩摇身一变,从李讷变成了叶子龙自己的女儿.而其他情节都一模一样。同样的故事,主人公却不同,而且都言之凿凿,从这点上来说,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就大打折扣了。

第三种说法的主人公章乃器生前曾对其儿子章立凡讲述了他提议修改歌词的往事。

1948年12月,章乃器应中共中央电邀,和叶圣陶、茅盾这些民主人士一起秘密从香港北上,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1949年1月7日到达东北解放区后,他们被安排到各处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有人唱起了这首歌就,开头的歌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章乃器就感到这句歌词有些不妥,提出要增加一个“新”字,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章乃器说,因为从历史时序上,是先有中国,后有中国共产党。他的提议很快被有关部门反映给中央,不久,章乃器到北京见到毛泽东,毛泽东对他说:你提的意见很好,我们已经让作者把歌词改了。 而曹火星自己改动歌词的说法就更站不住脚了,他本人就曾经说过,他改动歌词是在1949年人民解放军攻克天津前夕,接到中宣部通知后作的改动,并不是他自己想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