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的历史思考

作者:赵国辉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际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

回顾我党的光辉历程,在坚持从严治党,搞好党的建设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正是基于对经验教训的总结,习近平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反映的强烈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党资格,不可能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态度坚决,不避功高位显

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严格按照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党的“一大”就确定了严格的入党条件和组织纪律。1926年8月,党中央发出了坚决清除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发出的反对腐化的专门文件。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做出了“统一财政”、“反对贪污浪费”的重大决策。毛泽东严肃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当时党在组织上加强了监督,鼓励举报,严肃追缴贪污款项。针对农村根据地党的组织基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成份所构成,毛泽东主持制定的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同时强调必须进行组织建设,解决了在农村环境下如何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

抗日战争时期,党面临着日寇和国民党右派的双重进攻。有人不愿过艰苦的生活,利用职权,营私舞弊,致使根据地出现了局部的腐化现象,所以各根据地领导机关相继颁发了惩治贪污条例,对贪污罪处刑极为严厉,贪污达500元以上者处死刑,即使对一:些资深功大但犯有罪行的干部也绝不手软。如某团政委刘振球,参加过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平型关战役又有战功,但由于贪污公款,被严肃处理。当时我党法纪严格,有口皆碑。黄克功是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长征干部,1937年在抗大学习时对陕北公学女生刘茜逼婚不遂,开枪把刘茜打死。毛泽东在给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的信中说,“黄克功过去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发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强调加强纪律和党的集中统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针对即将在全国执政的新形势,在从严治党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决定。毛泽东提出在党内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他强调胜利了的共产党人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把进北京看成是“进京赶考“,并表示决不做李自成,表明了即将成为全国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为捍卫自己的纯洁性和实现远大目标的决心。

新中国成立之初,部分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化一度确实很严重。1951年底前后,中央连续下达了4个指示,批转了37个报告,要求坚决进行反腐败斗争。随之在全国掀起了反贪污、反浪费、反腐败为内容的“三反”运动。正如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所预言的那样,干部中贪图享乐或被糖衣炮弹打中的事相继发生。其间,刘青山、张子善事件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毛泽东在《关于天津地委严重贪污浪费情况的书面报告》的批语中指出:华北天津地委前书记刘青山及现任书记张子善均是人贪污犯……这件事给中央、中央局、分局、省市区党委提出了警告,必须严重地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并须当作一场大斗争来处理。在很多人为刘青山、张子善讲情的情况下,毛泽东不为所动,坚决主张按律严惩。刘青山、张子善被处决后,毛泽东语重心长的说: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决心,挽救了大批的党员干部,保持了党和国家几十年的良好风气。

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党实践,首先是政治敏锐}生很高,时刻把从严治党同捍卫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联系起来,中央决心大,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其次,充分体现了一个“严”字,对自己要求严,艰苦奋斗,率先垂范;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不搞特殊化;对全党上下都要求严,一视同仁;执法执纪严,不避功高位显,法当其罪,有罪必诛,不姑息迁就。再次,方法步骤缜密得当。思想政治教育于前,法纪绳之于后,不给犯罪分子以侥幸过关的可能。一切以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犯罪者坚决绳之以法纪且不避功臣,这就形成了对坏风气的有效抑制和对犯罪行为的震慑,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健全党规法纪入手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经济建设搞得红红火火,卓有成效。但同时也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出现了干部搞特殊化、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现象。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此非常关注。改革开放以后,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邓小平强调三个教育:一是理想教育,二是法纪教育,三是艰苦奋斗教育。1981年11月,陈云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1984年4月,邓小平指出: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1986年他又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治理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首先是从健全党规法纪人手,如制定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规定,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领导干部住房坐车标准等。198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1988年中纪委发出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暂行规定、党员在涉外活动中违犯纪律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制定了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党员的党纪处分规定。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党中央领导了专项治理、抓大案要案的查处,如打击走私活动,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查处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索贿受贿,查处领导干部在住房、坐车方面超标问题,取得了很大成绩。据统计,1982-1987年间,共查处党员879177人,其中省部级干部342人,厅局级干部4296人,坚定了人们的信心,把从严治党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思想政治领域的从严治党,也有很多创新。党的十二大党章增添了“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等重要内容。党的十三大强调以党内民主来逐步推动人民民主,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搞好党的建设的新路子,并注意开展反对“左”右两种倾向的斗争,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仍强调从严治党,他特别告诫: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

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从严治党,在继承我们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有了许多新的特点,如不再搞政治运动,加强了法制建设。在反腐败斗争中,既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又特别注意发挥专门机构的作用。

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严密系统,注重监督

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当选为党的总书记,他提出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1989年8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对坚持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1990年3月12日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了执政党建设中最为迫切的问题。同年12月,江泽民在党建理论研究班上发表题为《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的讲话,阐述了从严治党的一些根本性问题。

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从严治党历史上新的里程碑。党的十五大,确定了在全党县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提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并对反腐败的方针、组织和措施作了具体的规定,强调“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

2000年,江泽民创造性地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他指出,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年,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他还特别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与此同时,在治党的法规建设方面更加完备。1989年-1990年,中纪委连续制定了关于共产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党员在经济方面违法违纪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对妨碍违纪案件查处的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分的规定(试行)。1993年10月,中央提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1995年,党中央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化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在此期间,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也制定发布了许多法律和行政法规。日趋完善的廉政法律制度和体系,为我们争取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提供了法制武器。

我们党不仅把从严治党写在决议上,制定在条例上,而且认真地落实在行动上。从1992年10月至1997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1000多件,结案670100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9300多人,其中开除党籍121500多人,被开除党籍又受到刑事处分的37492人。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县处级干部2095人,厅局级干部1673人,省部级干部78人。查处的大案要案主要有: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北京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宝森严重违纪违法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阳德在兼任东莞市委书记期间受贿案,中国民航总局原副局长边少斌收受非法所得案等九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9.8亿元。另外,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结合新的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在从严治党方面达到了新的境界,这主要是指这个时期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反腐败斗争的方针、组织和措施。在方针上,既树立持久作战思想,又要一个一个地打好阶段性战役。在组织上,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坚决遏制腐败。在措施上,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胡锦涛指出: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情况下,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要求全党,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又指出:在新在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政治水平。

我党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

90多年来,我们党在从严治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以下几点特别重要:

一、坚持从严治党,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教育。重在思想建党,用先进的无产阶级思想去教育党员,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二、坚持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我们党作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又是全党的表率。从严治党必须首先治理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是我们从严治党的一条主要经验。

三、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党内制度。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把从严治党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是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认识上产生的一个飞跃。

四、坚持从严治党,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严肃党纪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没有严明的纪律,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要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绝不允许有任何凌驾于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存在。

五、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垂范严肃党风。“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象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咏、失去力量。”“当干部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每一个干部都应该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应该付出更多辛苦。接受严格约束,作风问题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解决好群众深恶痛绝的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