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李天佑

作者:峥嵘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李天佑,1914年1月8日出生于广西临桂县六塘圩小江高陂寨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著名的“百色起义”。曾任团长、师长、纵队司令员、军长、兵团第一副司令员,广西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李天佑英勇果敢,指挥灵活,善打硬仗,曾7次负伤。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四次身负重伤

1928年初,广西国民党军李明瑞第七师独立团在桂林扩军。年仅14岁的李天佑跟着一个同乡一块去报名参军,、不久,他被送往汉口,接受新兵训练,后被送往刚成立的广西南宁教导总队学习军事。1929年Io月17日.张云逸率领教导总队从南宁沿右江向百色疾进,准备参加在右江地区举行百色武装起义.经中共中央批准,张云逸起义部队的番号为红七军,张云逸为军长,李明瑞为总指挥,邓小平为军政治委员兼前敌委员会书记。

起义后的一天拂晓,潜伏在百色西部的地主武装2000余人,向百色城发动突然袭击。此时,市区起义部队总共不到500人。众寡悬殊,形势异常危急。面对强敌,刚被任命为特务连副连长的李天佑和战友们毫无惧色,他们三五个人组成一个战斗小组,分头抵抗。之后,李天佑集中半个连的官兵,向枪声最激烈的地方奔去,给市区抢劫商店的地主武装迎头痛击,接着转移兵力向威胁全市安全的城外制高点的地主武装发起猛攻。1930年2月,红七军主力东进南宁途中,与广两国民党军4个团在隆安境内遭遇,又在恩隆亭与追赶而来的国民党军再战,终因寡不敌众退人东兰。在掩护主力撤出战斗时,李天佑脚板被子弹击穿,被送住医院治伤 4月底,伤还未痊愈的李天佑被任命军部特务连连长,率部参加了攻打格江县城的战斗。由于敌人的工事坚固,火力猛烈,红军连续攻击几次均未奏效、在紧要时刻,总指挥李明瑞亲临阵地指挥,并把突破城防的任务交给爱将李天佑。李天佑立即挑选12名精悍的战士组成突击队,在密集火力掩护下,突击队员肩扛竹悌,身带竹钉,跃出战壕,冲过国民党军的火力网。李天佑率先攀梯跃上城头,但腿部中弹,血流如注:他强忍伤痛,奋力向国民党军甩出几颗手榴弹,炸毁了国民党军的机抢。接着,他和跃上城头的突击队战士一起,同国民党军展开肉搏,终于打开了突破口,保证了红七军主力攻入城内,占领县城。 5月初,李天佑带着伤痛,跟随红七军主力回师右江。6月初,红七军袭击百色。驻守百色之国民党军在城北险峻的长蛇岭山峰制高点上,筑一个三层大碉堡,以1个营的兵力,居高临下,控制着进入百色城内的通道,攻城部队几次攻击未果,李明瑞在授意营长冯达飞用炮火摧毁国民党军碉堡的同时,对身边的李天佑说:“你带特务连埋伏在敌人碉堡的死角,待炮声一停,就迅速冲上去!”只听3声炮响,国民党军碉堡被炸掉半边。李天佑随即率领特务连猛冲过去。不料,李天佑被暗藏的国民党兵击中,他忍痛将国民党兵击毙,并指挥全连占领了碉堡。在扫除障碍后,红军分多路突入城内,扫荡国民党军残余部队:此战,红军将国民党军1个团击溃,缴抢300多支。

1932年2月中旬,红七军奉命参加攻打赣州二在攻打东门的战斗中,由于国民党军火力封锁严密,红七军两次突击均受挫。李天佑奉命组成有70多名战士参加的敢死队突击攻城,当他们刚冲上城墙时,就遭国民党军疯狂反扑,大部分敢死队队员倒在了血泊中。李天佑右手和背部连中3弹,跌倒在城楼下。战斗结束后,特务连通信员在尸堆里终于找到了他,哭喊着:“连长!连长!”听不到他的一点反应。通信员将他背出阵地,送往后方医院治疗。这是他第四次负重伤。

两次入闽作战

1933年6月上旬,红七军所属两个团缩编为第五师第十三团,李天佑任团长。7月上旬,红三军团和第十九师组成东方军,由彭德怀、滕代远分别兼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入闽对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作战。李天佑率团参加入闽作战。

在闽作战的第一仗就是围攻宁化县的泉上。之前,李天佑奉师长之命,率领第十三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归化城,将守城国民党军全歼,为主攻部队攻克泉上扫清了障碍。7月30日,李天佑奉命率团在朋口东面截击连城出援之国民党军。连城驻军是第十九路军七十八师,全师德国式装备,武器精良,训练有素。7月31日,李天佑指挥部队刚过朋口河就发现了国民党军援军,他命令前卫连迅即抢占对岸的贵仞山山头,并令第一营营长带部队抄路迂回到山后打击国民党军。当前卫连接近山顶时,遭预伏之国民党军火力压制。李天佑当机立断,急令身边的司号员吹起冲锋号,指挥部队发起冲锋。红军战士们奋勇向山顶冲击。顿时,山上山下,浓烟滚滚,杀声震天。在第四师十团配合夹击下,国民党军第四六六团大部被歼。

李天佑率第十三团在入闽作战中,始终担任主攻方向的突击任务和担负独立作战行动。9月3日,东方军命令第四师和第五师十三团沿闽江北岸直奔水口方向,截击国民党第十九路军补充师。李天佑率团为前锋,第四师十团在后跟进,彭德怀随军指挥。第十三团刚到夏道镇北岸,尖兵连在河滩上俘国民党军前卫排,得知夏道码头刚到国民党军补充师1个团。彭德怀立即令李天佑率团对国民党军发起攻击,第十团渡江配合,夹击国民党军,歼其1个营并缴获军用物资一批。

9月17日,国民党军补充师约5个团夹闽江而上,增援南平守军。驻沙县第十九路军六十一师三六六团已进至青州、马铺附近,企图以部分兵力占领西芹,掩护主力增援南平。东方军首长决定先歼灭第三六六团。该团是第十九路军中武器装备最精良最有战斗力的部队。李天佑奉命率团截击来犯之国民党军。他和政治委员毛贲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指挥部队迎着国民党军前进。天未亮,在芹山同国民党军遭遇。在双方从南北两坡抢占芹山主峰时,李天佑响亮提出“两强相遇勇者胜”的口号鼓舞部队斗志。在他指挥下,全团指战员踩着满山荆棘,穿越一人多高的茅草丛奋勇向前,终于比国民党军早几分钟攀上主峰,抢占了有利地形。接着,居高临下,反复冲杀,同国民党军展开肉搏战:第一营营长赵璧腹部被子弹打穿,肠子流了出来,他咬紧牙关把肠子塞进肚子里,坚持指挥战斗,直到英勇牺牲。经激烈战斗,国民党军大部举手投降,少数溃逃。李天佑指挥部队乘胜追杀数十里,终将号称“铁军“的第三六六团全部消灭,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军用品,创造了红军1个团在运动中歼灭国民党军1个主力团的辉煌战绩。战斗结束后,彭德怀高兴地拍着李天佑肩膀说:“小鬼,别看你年纪轻轻的,指挥打仗可真有本事!”第十三团受到东方军嘉奖,并授予“英雄模范团”光荣称号。

1934年1月,李天佑升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师长。在军团长彭德怀、政治委员杨尚昆领导指挥下,李天佑于1月中旬率第五师参加第二次入闽作战。在进攻沙县城战斗中,由于该城墙高而厚和国民党军的强大火力压制,开始攻击一度受挫。后经调整部署,改强攻为坑道爆破,红三军团攻占沙县城。这一仗第五师协同第四、第六师,全歼国民党军2个团,并乘胜推进,攻占尤溪县城,缴获国民党军1个兵工厂和大批武器弹药。

8月初,李天佑和政治委员陈阿金奉命率部参加高虎垴阵地防御战。战前,彭德怀、杨尚昆等到前沿阵地视察,特别嘱咐守备主阵地的第五师十三、十四团领导:阵地要加固,经得起国民党军飞机、大炮的袭击;要加强政治工作,提高指战员坚守阵地的决心和信心;要善于利用险要地形,居高临下,打国民党军一个下马威。指战员遵照军团首长指示,不顾疲劳,昼夜突击加固主阵地,并在阵地前构筑了副防御设施,埋设了土制地雷,决心同国民党军血战到底。李天佑和陈阿金则分别深入前沿,具体检查指导战前准备工作的落实6日拂晓,国民党军左纵队第四、第八十九师开始向高虎垴阵地发起攻击。先以十多架飞机轮番轰炸,接着又用数十门大炮猛烈射击,而后以密集队形,连续向第五师阵地猛攻。坚守阵地的第五师十三团冒着炮火,沉着应战,连续打退国民党军数次冲锋。第十四团密切协同第十三团,由右翼向北突击国民党军,保障高虎垴阵地翼侧安全。在第五、第四师的坚决抗击下,国民党军第八十九师进攻失败,伤亡惨重。

在紧张激烈的战斗中,李天佑和陈阿金顶着国民党军飞机的反复轰炸和炮击,指挥部队连续击退国民党军9次大的冲击。李天佑左手负伤后,仍指挥部队作战,坚守阵地,直至接到军团撤退命令,才和部队一起离开战场,退守万年亭。8月14日,国民党军第三路军以第六十七师为主攻,第八十八、第七十九师为助攻,向红军第五师万年亭阵地发起进攻。是日拂晓,国民党军先以飞机、大炮向红军阵地猛烈轰击,掩护其步兵实施冲锋。坚守阵地的第五师十三团三营指战员不怕牺牲,英勇抗击,先后打退国民党军2次进攻,击溃其3个团。国民党军受挫后,以6倍于红军的兵力,改向侧翼第二营阵地攻击。16时,国民党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撒至半桥地带据守。万年亭战斗,红军虽然再次予国民党军以重创,但部队也遭受很大伤亡,第五师有的营只剩下十几个人,师政治委员陈阿金在战斗中牺牲。

在高虎垴、万年亭、驿前等战斗中,由于博古和李德等错误指导,其他兄弟部队也受到重创,红军力量受到很大削弱。至此,国民党军已逼近中央苏区腹地,中央红军已无在苏区内打破国民党军“围剿”的可能,最后只好撤离中央苏区,实行战略转移。

五次临危受命

1934年10月8日,红三军团到达宁都以南地区,进行战略转移。军团主力渡过信丰河,突破国民党军设置的第一、二、三道封锁线。当红军通过国民党军第三道封锁线时,蒋介石已判明红军突围的战略意图,遂调集25个师编为五路军,沿湘江两岸构成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漓水以东地区。能否突破湘江,冲出国民党军重围,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

1 1月26日,李天佑第一次临危受命,军团命令他和政委钟赤兵率第五师第十四、第十五团,立即赶赴灌阳的新坷阻击广西国民党军,保证红军左翼安全,掩护中央机关“红星”纵队渡湘江。要求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坚持三天至四天”。李天佑和钟赤兵深感形势严峻,责任重大,急速率领部队急行军赶赴新坪,抢先占领山岭,构筑阻击阵地,并与参谋长胡浚一起根据地形认真部署兵力。28日,广西国民党军第四十四师在猛烈炮火掩护下,从灌阳向新圩第五师前沿阵地发起进攻。面对数量和装备占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李天佑坚定沉着地指挥部队凭借有利地形奋勇抗击,逐个山头与国民党军展开激烈争夺,一天打退国民党军几十次冲锋。广西国民党军正面进攻受阻,遂以一部兵力从侧翼迂回,第五师2个团腹背受击,被迫退至第二道防线。29日,广西国民党军第二十四师和第七军独立团,在飞机、炮火支援下加入战斗,战斗更加残酷激烈。红军战士与广西国民党军展开白刃战,终因寡不敌众,第二道防线被突破。为了夺回失去的阵地,红军反复斯杀,伤亡惨重。 30日,第五师继续阻击广西国民党军进攻。此时,第五师2个团伤亡已达2000多人,师参谋长胡浚、第十四团团长黄冕昌壮烈牺牲。李天佑和钟赤兵屹立在离前沿不到1000米的指挥所里,抑制悲愤调整部署,果敢地指挥部队坚守阵地,顽强阻击国民党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同日午后4时,中央机关及军委纵队全部渡过湘江,第五师才奉命撤出战斗。

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18日在黎平召开会议,赞同毛泽东提出改向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的意见。李天佑、钟赤兵率第五师又一次临危受命,继续担任红三军团前卫,率先挺进贵州,占领瓮安,强渡乌江,控制渡口,架设浮桥,掩护军团主力过江。同时,分兵一部,钳制遵义方向出援之国民党军。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8月,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达成协议,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一军团第四师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第六八六团,李天佑任团长,杨勇任副团长(后改政委)。9月23日,第一一五师在灵丘以南的上寨村召开连以上干部参加的战斗动员会议。会上命令李天佑和第六八五团团长杨得志分别率第六八六团和第六八五团担任主攻任务,在平型关东侧山地设伏。会上聂荣臻还特别强调:八路军出师抗战第一仗必须打胜!打败或者打成平手都不行,中共中央和全国人民都在盼望八路军第一个捷报。为此,李天佑第三次临危受命,他和杨勇率团连夜赶往距平型关1 5公里的冉庄待命,抓紧做战前准备工作:不久,李天佑率领的第六八六团实施中间突破,歼灭从灵丘来的日军精锐部队第五师团二十一旅团一部和辎重车辆。25日上午7时许,满载着日军、轴重部队和军用物资的300余辆汽车、马车,开始向平型关开进。日军自侵华以来,很少遇到强有力抵抗,气势汹汹,疏于防备。李天佑和指战员们看着日军得意忘形的样子,气得直咬牙。由于道路泥泞,曰军几十辆汽车在辛庄至老爷庙之间停了下来。两进的曰军继续向前拥,人、马、车、炮挤成一团,李天佑一看正是开火的好机会,立即报告师部。师首长当即发出攻击命令。李天佑和杨勇遂令担任突击任务的第一营:“攻击开始,狠狠地打!”霎时,枪炮声大作。日军汽车中弹着火,堵塞了西进的去路,拥挤在公路上的乱作一团。李天佑指挥部队迅速冲下公路,把日军切成几段,一口一口把它“吃掉”。

这时,第一一五师部队两面居高临下,打得山沟里的日军无处躲藏。日军指挥官为夺取老爷庙制高点,曾反复强令其士兵以几十人、百余人、几百人反复冲锋,均被抢先占领老爷庙阵地的第三营打了下去。日军的飞机、火炮和快速骑兵,均失去作用。下午1时,当日军调集兵力再次向山上攻击时,第六八七团攻上来了。不久,李天佑发现日军首尾已乱,便命令部队加强火力反击。疯狂、残暴至极的日本兵,顶不住夹击,除少数通过国民党军阵地逃窜外,大部被第一一五师部队歼灭。

1948年11月2日,刚刚从辽沈战役中归来征尘未洗的李天佑第四次临危受命。中央军委命令李天佑所部以最快速度人关参加对天津的攻坚作战。接到命令后,李天佑、梁必业率领部队以急行军奔向天津西面的杨柳青。这次战役李天佑和梁必业统一指挥第一、第二纵队和炮、工、装部队担任第一主攻。1月3日至12日,按照统‘部署,李天佑指挥部队逐一拔除了作战正面的外围据点。14日上午10肘,在守军拒绝授降时,攻城部队对天津市区发起总攻.500多门火炮齐鸣,成千成万发炮弹倾泻在守军阵地上,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和废墟,预定的突破口处,烟尘滚滚,城墙和碉堡纷纷倒塌……至当日下午3时,战斗历时29个小时,天津守军13万余人全部被歼,天津战役胜利结束。

李天佑最后一次临危受命是在建国后。1966年夏,来势凶猛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动荡中,在总参谋长罗瑞卿被停职和隔离审查初期,李天佑临危受命负责总参党委的日常工作。周恩来和几位老帅多次语重心长地嘱咐李天佑:总参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准成立群众组织;要保持稳定,不能乱。1()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总参所属院校的“造反派”涌入北京,以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为由,冲击总参机关。李天佑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无端地受冲击、被打倒,感到很痛心。他仗义执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保护干部。他听说总参二部有位副部长被扣留,还要揪到南京某学院批斗,便立即赶到火车站劝说放人,并严厉指出:“你们随便扣入是十分错误的!”在“造反派”同意后,李天佑不放心,特意给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去电话,请他协助做好保护工作。

总参二部有位大革命时期入党,早年从事地下工作的部长,“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在一张小报上有人诬陷其在上海被国民党逮捕后叛变。江青、康生得知后批示:这个人为什么还不逮捕?文件送给李天佑看后,他觉得仅凭一张小报,不经调查核实就抓起来,这样对待一个高级领导干部,未免轻率。经过反复思考,他先向周恩来作了汇报,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周恩来当即批示,将这位部长监护起来,由总参调查处理。.后经总参专案组外调查证,否定了小报对这位部长的诬陷之词。

总参三部担负着繁重的战备值班任务,但在中央“文革”小组某些人的唆使下,却成了总参机关最先乱的单位。该部下属院校的学生和工厂的部分工人纷纷冲击部机关。围攻、揪走部领导,擅自冲击机要区,甚至在机关大院中搭起帐篷,安营扎寨。鉴于三部的特殊地位,中央军委曾专门发布关于三部“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和指示,要求该部所属单位暂停“四大”,但“造反派”不听。三部5位局领导忧虑不安,相约向李天佑反映情况。李天佑除了及时向中央军委反映情况外,还约王新事召集三部处以上干部到京西宾馆开会,激励他们坚守工作岗位。1月9日,中央军委再次发布《关于三部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从而稳定了局势。

社会上掀起武斗时,李天佑认为应加强部队武器装备管理,严防流失、被盗。他主持有关部门迅速提出加强枪支弹药管理的意见并以总参名义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加强对枪支弹药的管理。二三月间,军内外的一些“造反派”团体用抢来的通信装备私设电台,进行非法联络.指挥武斗,有的还私设广播电台,用明码发报、明语联络,广播国内情况,造成严重泄密事件。时任中央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主任的李天佑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与副主任、通信兵部主任江文研究处理办法,他们考虑,如果将情况和意见按照正常渠道向中央反映,可能受到中央“文革”小组阻挠。于是,便利用总参有向中共中央主席直接呈批电报的条件,采取发报的办法,直接报告了毛泽东。第二天毛泽东就批准照办,并以中共中决、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命令形式发布全国。军内外“造反派”组织非法私设的电台被全部没收,其头头也被依法处理。

在“文化大革命”中,在审查干部问题上,李天佑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干部:他把保护总参二级部的部、局领导干部作为工作重点,力求使他们安全在位,发挥职能,以保持总参机关稳定,确保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赋予任务的完成。

3月,在总参召开的专案工作会议上,他要求参加专案组的总参政治部正、副主任要坚持原则,把对一些干部没能搞清楚的问题,通过过细的调查研究,把问题搞清楚,以便更好地保护干部和使用干部。李天佑特别强调:“这些干部都是经过几十年战争考验的老同志,审查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哪些问题是干部本人讲过的,或早已有过结论的;哪些是新发现的,确实不确实,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不然对干部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还会伤害干部。”与此同时,李天佑反对大搞株连的做法,对被审查干部的子女、亲属想方设法给予关照和保护,指示有关部门,妥善安排他们的吃、住问题,凡能安排到总参直属“五七”干部学校的,都要力所能及地给予安置和保护。

李天佑还多次受周恩来派遣,到内蒙古等地制止武斗和解决问题。4月下旬的一天,李天佑参加周恩来召开的一个紧急会议。当时,中央“文革”小组提出:内蒙古军区把当地的“造反派”围在一座楼里,断水断粮,情况十分危急,要求立即派人解救。会上,周恩来决定,由李天佑和内蒙古军区政治委员吴涛为领导组成“中央赴内蒙古工作组”,迅速赶赴内蒙古进行调查处理。经实地调查.发现情况与中央“文革”小组说的不符,军队没有包围“造反派”,更没有断粮断水,只是发生了“造反派”和内蒙古军区互相扣人。李天佑和吴涛顾不上休息,分别找对立双方谈话,连续工作两天两夜,使双方释放了被扣押的人,并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协议,恢复了当地的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