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援越抗美高炮部队作战纪实

作者:叶介甫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1964年8月,美国蓄意制造“北部湾事件”后,采取“南打北炸”、“逐步升级”、“以炸迫和”的手段,于1965年对越南北方实施轰炸,并封锁了海岸线。我国政府应越南政府的请求,决定派高射炮兵部队入越作战。1965年8月20日,我军高射炮兵第8师23团奉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的中央军委命令,配属于陆军高射炮兵第63师,首批开赴越南战场,执行援越抗美的作战任务。1966年2月21日奉命回国。整个人越作战历时6个月,取得了六战五捷的胜利,击落美国飞机23架、击伤8架,毙俘敌飞行员11名,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

挥师出国进入临战

1965年7月26日,中央军委发出了毛泽东主席签发的命令,急令23团立即做好一切准备,于8月9日前到达广西宁明,待机开赴越南执行援越抗美的作战任务。经过7天的紧张准备,部队于8月5日从漳州出发,分6个梯队经过4天多的铁路行军,先后于8月9日前到达广西宁明县。

到达宁明后,上级通知部队,经中越双方商定,部队于8月20日出境,归属陆军高炮63师指挥。出国作战期间,部队代号为工程第23大队,按越南军队的番号为越南人民军高炮第1师23团。

上级命令23团,在8月20日下午6时前全部到达友谊关,待命开进。从宁明到友谊关60千米,全团分6个梯队,组织摩托行军。该团团长和政委先到了越方,与他们商定:下午6时30分部队开进,我方的任务是进驻谅山市,保卫横跨市内的折罗河铁路公路两用桥和车站。部队到达谅山后已是深夜,指战员们立即投入了紧张艰苦的架设线路、构筑掩体、挖交通壕、进行伪装等战斗准备工作。当时正值炎热夏季,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个个汗流挟背,不少同志手上磨出血泡,有的连队3昼夜只睡了8个小时。

8月30日,中央军委发来了作战的指示,要求部队必须坚决贯彻积极主动,灵活机动,集中火力,近战歼敌的原则,做到政治思想过硬,战术技术过硬,战斗作风过硬。不打则已,打则必歼。部队于10月2日晚上召开了全团排以上干部大会,王保奎政委作了学习总结,宣读了贯彻执行军委指示的决心和措施。秦团长将修订的作战预案作了说明,同志们感到心里踏实多了,从而为取得首战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战告捷歼敌8机

部队到达谅山1个多月,天天跑警报没有打上仗,同志们有些急了。609团等兄弟部队在前边打了几仗,取得了击落敌机多架的胜利,部队就派政治处副主任张连志等同志前往取经学习,回来后向部队作了介绍,激发了部队的求战情绪。

10月7日,美机向我609团防区进行攻击,团指挥所不幸遭受损失。上级命令23团在两天内,分批进驻宋化、谅佳两地,接替609团的任务。1营驻谅佳,保卫机车隐蔽地,团机关率2、3营驻宋化,保卫车站和一座铁路桥。谅山至宋化48千米。部队到达后,立即做好打仗的一切准备。

10月17日,部队正在开常委会,开始不久,接师部通报,北部湾发现一艘美国航空母舰,要求部队马上做好打仗的准备。23团立即停会,除了指挥班子人员外,其他同志就地疏散隐蔽,并指令部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那天气候条件好,能见度大于10千米。上午10时,远方图上在东南方向发现7批目标,正在逼近。秦团长和1营营长黄文明即刻命令部队进入一等战备,环视雷达开机,要求他们又快、又准地通报敌情。

10时41分远方视察哨第9哨报告:小型机4架,航向4号。紧接着,一批又一批将发现的敌机报给指挥所。10时44分,1营首先发现敌机,从有线、无线电话里听到黄营长的声音:发现敌机,开炮!击落敌机2架!飞行员跳伞。王保奎政委当即令电话员向各连通报l营击落2架敌机,敌飞行员跳伞的胜利消息,号召向1营学习。秦团长用命令线也向各连通报了这一胜利消息。顿时,各连阵地一片欢腾,高呼向1营学习。

1营正在激烈的酣战中,宋化上空也发现了敌情。秦团长从图上判断,敌可能从2号、12号方向进入,命令部队严密监视,发现敌机,集中火力狠打。10时56分40秒.9连报告12号上空敌机2架,高度2200米,全连一个长点射,击落其中1架。紧接着又从1号上空发现小机群。团长命令1号集中火力打敌机,各连迅速转向1号,几十门火炮,无数发炮弹,带着仇恨的曳光,射向敌机群,使敌机队形大乱,东摇西摆各自逃命,其中1架尾部被打掉,飞行员跳伞,飞机栽到我部署的阵地外爆炸。王保奎政委立即叫后勤处长冯淑玉,带2名战士去捕获了那2名敌飞行员。

11时23分,9哨又报告:4架A-4B航向宋化,团长下令注意1号方向。25分,4架敌机从1号进入。一声集火狠打的命令下去,6连在2200米首先开火,其他连队相继开火,2架敌机被击落,1架被击伤的敌机拖着浓烟向海上飞去。 这次战斗,历时2小时52分,击落敌机8架,击伤1架,俘敌飞行员5名,我安全无损。首战告捷,受到了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和空军党委的表扬。

敢打敢拼有我无敌

首战胜利,部队受到极大鼓舞,但也产生了轻敌思想,因此,在20日战斗中对擦边而过的1批4架敌机没有打好。

吃一堑,长一智,23团指挥所的同志也进行了分析研究,决定在周围3公里左右的山头上设立近方观察哨,发现敌情鸣枪报告。可争取几十秒钟的准备工作。这一招很灵,在以后的战斗中,不仅提前报告了敌情,而且为指示目标起了很大的作用。

10月30日深夜,师通报了敌情:31日敌对我北线进行袭击(河内至友谊关为北线).要求部队认真做好一切战斗准备。

部队连夜紧急动员,天亮前一切准备就绪。战斗发起前,根据远方图上情报,命令部队提前坐炮待机。10时38分,指挥所侦察员报告:1号敌机2架,直行临近。团长一声令下,全团火炮一齐射向敌机,当即击落1架。接着,4号方向发现敌机15架混合编队又来袭。团长令各连捕捉4号敌机,敌机在3000米各连相继开火,并迅速转移火力对后续敌机进行射击,激战2分50秒,击落击伤敌机各2架。

11月16日,又一场恶仗来临。15时2分,首批敌机2架向我阵地俯冲投弹攻击,首先投下2枚烟幕弹,这是过去未曾有过的,浓烟直径200米左右,高达300多米。敌人的企图,一是为后续敌机指示目标,二是造成屏障,影响我对其观察射击。然后,用各种手段:有在我战斗队形外侧骚.扰的,有对我雷达施放干扰的;攻击时有佯攻机,有主攻机;有利用云层偷袭的,也有超低空扫射攻击的;由一个主攻方向变为多方向攻击,所有的招数都用上了。敌人还放弃了对目标的攻击,投弹扫射都是对准各连阵地,显然是一次报复性的攻击。

团领导根据不同情况,命令部队采用不同的方案,进行猛烈射击。敌机遭我沉重打击后,更加疯狂地对各连阵地进行报复,正当全团对云下一批敌机射击时,突然,一批4架敌机利用云层向我4连阵地偷袭,团长即令4连对云上敌机用雷达诸元打。指挥仪班长报诸元好,副连长立即按下电发火,一个长点射将敌机打得空中开花……

这次战斗历时1小时37分,共击落敌机4架、击伤3架,完成了保卫目标的任务。战后,上级给23团发来了贺电,干部战士受到极大的鼓舞。

英勇善战为国争光

11月16日战斗结束后,23团迅速恢复了4连和雷达连的战斗力。4连长曹永诚病未痊愈,坚决要求回部队率领全连同志参加新的战斗,为牺牲的战友和负伤的同志报仇。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在他和副指导员张祖焕领导下,整顿健全了各种组织,很快担负起作战任务。

此时,上级根据部队临空对宋化地形的观察,综合分析前几次战斗敌机采用的战术手段和进入方向,决定全部调整战斗部署,放弃原有阵地,部署在保卫目标的东南一侧。同时,对新阵地认真进行了伪装,不使敌人察觉。放弃的阵地,设置了假炮、假人,以迷惑敌人,准备给敌人以出奇不意的打击。

12月1日下午2时前,师通报了敌情,部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并部署少数人到假阵地,适时作些暴露活动,诱敌上钩。14时55分,远方图上发现敌情,接着10哨报告4架敌机,超低空,航向宋化。15时2分战斗打响。在敌机临空前的恰当时机,部队指令假阵地的同志首先开始活动。这一招果然奏效,敌机向他俯冲投下两枚炸弹,他从土里爬出来,抖掉身上的土,继续去甩手榴弹,再转假炮引诱敌机,敌人上当了。敌机第一批4架,两机一组,一字队形鱼贯进入,向我放弃的阵地轮番攻击,遭全团火力猛烈射击,其中1架尾部被打掉,翻滚着坠毁在我6连阵地附近,敌中校飞行员跳伞未张开,摔死在指挥所附近。

此战,敌机10批35架,轮番轰炸了1小时。由于部队采取的措施正确,战前准备充分,指战员们士气高昂,打得猛、打得狠,所以取得了击落敌机6架、击伤1架的战绩,其中3架被打得凌空开花。战士们兴奋地说:敌人什么也没捞到,我们为烈士报了一箭之仇,总算出了一口气。正当23团全体指战员准备同敌人继续激战的时候,12月9日,接到师部的命令,要部队回谅山执行保卫谅山市和市内折罗河大桥的新任务,把宋化防区交给兄弟部队。战士们听到这一消息后,纷纷要求给师首长提意见,不要调换防地。但命令还得执行,指战员们以不平静的心情,离开了这块浴血奋战的阵地,回师谅山。

12月20日下午,谅山市上空浓云密布,云高1000米左右。14时许,敌机对我谅山至克夫全师的防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攻击。敌机在云上呼啸,部队严阵以待,全神贯注地望着天空,只等团指挥员一声打的命令了。

15时26分,敌机1批4架从东南方向云下向我部署进入,团长立即命令5连长张良度报告距离,张连长报“2800米、2600米……”当报到2200米时,团长一声口令“打!”5、6连连长立刻按下电发火,第一个点射同时击落敌机2架,接着,迅速转移火力,又将第3架击落。仅30秒钟的时间,2个连共发射炮弹81发,4架敌机被我一举击落3架。其中1架栽到6连阵地上。

战斗结束后,谅山市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拥向6连阵地,参观、采访拍照,向战士们祝贺、慰问。尽管语言不通,听不懂越南群众的话,但是他们伸出大拇指喊:“毛主席莫南!”这句话大家明白,是“毛主席万岁”。

1966年2月21日.23团奉中央军委的命令回国。至此,第一支入越作战的高炮部队圆满完成了援越抗美出国作战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谱写了英雄的战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