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志士吴兆林

作者:张大唐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吴兆林,1896年出生在辽宁沈阳苏家屯姚干户镇上田水村一个贫苦农家,曾用名李景全,外号“交的好”、“李大烟袋”、“李大烟炮”。因家贫,他10岁才读私塾.14岁后便辍学到村里一家铁匠炉学徒打铁,因而也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和坚毅的性格。他正义感较强,爱打抱不平,在当地有一定威信。当时沈阳南部乡村匪患猖獗,在几家大户和村民的支持下,他带头成立了一支自保队,在铁炉打了十几把大刀和 扎枪头,夜间组织巡逻,保护村子不受土匪劫掠。

九一八事变后,吴兆林组织自保队抵制日本人摊派钱粮。一天,村里来了位神秘人物,他找到吴兆林,两人谈得十分投机。

此人名叫赵殿良,山东人,幼年随家人闯关东来东北,1928年加入东北军,后因病辞去军职在沈阳赋闲。期间,他参加了辽宁国民常识促进会,与阎宝航、车向忱、黄宇宙等爱国人士结识,并积极参加促进会的爱国行动。九一八事变后,他按黄宇宙的指示,在沈阳调查日本侵华罪行,并向北平救国会汇报。

“九一八”后,亲日分子在苏家屯土台子一带拉拢民团、土匪组成汉奸武装“龙虎军”同义勇军抗衡。赵殿良重点向吴兆林了解这方面情况。吴兆林向他介绍了“龙虎军”的情况,并说:“他们几次来找我入伙,我都拒绝了,当汉奸的事,咱中国人不能干……”赵殿良说:“龙虎军’有一位旅长叫刘海泉,还有三团长修子彬,这两人有正义感,咱们做他们工作,希望他们以民族利益为重,伺机反正抗日。”吴兆林表示赞同。

经过工作,刘海泉答应在日军补充武器弹药之后,立即反正抗日。然而他们的行动却遭伪军李寿山部重创,辉山一仗大部被打垮,只有一小部分残余退到本溪县境内。尽管如此,赵殿良与吴兆林并没有灰心,接着联络好友白广恩进行抗日。白广恩是本溪歪头山人,当过小学校长和区长,在沈阳南部和本溪很有影响。他与赵殿良和吴兆林合作后,又联络沈阳县第三区、公安分队队长林子升、孙文峰等共同抗日。1932年1月,这几支队伍共计400余人,在本溪县歪头山接受“东北救国会”改编,编为东北抗日义勇军第21路军,赵殿良任总司令,白广恩任参谋长,林子升、吴兆林分任团长。

吴兆林在沈阳有个做生意的姐姐刘吴氏,住在大南关娘娘庙胡同,独门独院。他常去她那搞钱,为义勇军筹饷。这年3月的一天,吴兆林在姐姐家意外地遇上了赵一曼,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共产党人。

上世纪30年代在沈阳烟厂任地下党支部书记的孙星五曾回忆:“……我原先是在南市场为赵一曼和老曹租了一间半平房,因老曹在三月上句就去哈尔滨筹建满洲总工会,赵一曼一个单身女人不便在南市场住了,于是我就去大南关我的远亲吴寡妇家商量,安排一个女人同住,吴大姐这人很痛快同意了,赵一曼搬进去了,独门独院很安全。一个来月她已接触过义勇军,详情不清……”

就这样,吴兆林通过姐姐认识了赵一曼。赵一曼鼓励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奋起抗日。听说义勇军武器装备很困难,赵一曼建议他们抢运军火的列车,一来能解决武器装备自己,二来能给日军一个震动,对抗日群众也是一个鼓舞。吴兆林很受启发,回本溪后向赵殿良等做了汇报,他们于是决定在安奉线上进行一次劫车行动。

很快,内线来报,4月中旬有一列军车从安东(现丹东)开往辽西,为日军运送军火和给养,车到歪头山正是下半夜两点。赵殿良、白广恩、林子升、吴兆林等商量后,率200余人,于当天夜里12点扒掉200米铁轨,然后埋伏在路基两侧。军列果然脱轨撞到路基上,大家一拥而上抢卸武器弹药,押车的几十个日军大部分被打死。吴兆林再去沈阳时将此次行动告诉了赵一曼,赵一曼兴奋得连说干得好:我们没有武器,从敌人手中夺来武装自己,是游击队的路子。我马上要去哈尔滨,愿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九一八事变一周年前夕,东北救国会计划再次攻打沈阳城,并把任务交给了21路军。赵殿良先派白广恩等与邓铁梅、唐聚五、张海天部义勇军联络,又到沈阳与辽阳交界处找24路李兆麟部;随后又派吴兆林去抚顺、新宾地区联络李春润、梁希福部,让他们同时攻打抚顺以牵制日军,使之不能增援沈阳。此外,辽西的耿继周、老北风也答应积极从西边配合攻城。不仅如此,他们对敌伪内部也派人进行了工作,联络了伪军张参谋、王营长等人做内应。

8月25日,赵殿良在浑河堡召开各路义军首领会议,决定27日夜里11点,分三路进攻沈阳城。但因27日天降大雨,致浑河水位猛涨,义勇军无法渡河,故推迟一天攻城。8月28日晚8点30分,林子升、吴兆林带数百名义勇军战士强渡浑河,直奔大南门,很快占据了药王庙,不久攻到大南城门城墙根,将30余人的警察队缴械。日军随即出城与义勇军激战。伪警察厅长齐思铬乘汽车前来督战,途中遭吴兆林部袭击,司机被打死,齐恩铬落荒而逃。紧接着,吴兆林带领一部分义勇军继续沿城墙北进,与辽北义勇军汇合后,占领大北门及边门外的大部分地区,在北大营附近击伤日本顾问吉川和伪北关警察局长,击毙日伪军数十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这次攻打沈阳城虽未成功,但给日伪当局一个极大的震动。

9月中旬,21路义勇军在辽阳东部高家堡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由林子升、吴兆林、高占腰、王中一、宋明廉部攻打本溪县。但由于沈阳被打后日军在安奉线增派部队加强防守,义勇军虽然打进了本溪县城并扒了一段铁路,可仍无法立足,只好撤出来。

不久,由于日军加大围剿力度,到处讨伐,义勇军很难集中搞大战役,只好化整为零。吴兆林带领60多人到新宾汇合李春润部活动了一阵子,后由于李春润进关,只好自己在清原、柳河一带活动。1933年夏,吴兆林在海龙遇上了杨靖宇刚成立的磐石工农反日游击队,于是就此编入杨靖宇部队,从此跟随杨靖宇转战新宾,柳河、大小金川、通化达两年多。

1935年春,根据斗争形势需要,杨靖字派吴兆林到地方去搞情报站工作。一天,吴兆林在通化遇到了老乡李景一,此时李是通化协和会理事。李说:“吴小个子,前段你不是干义勇军吗?这回完了吧!还是跟我干点事吧!”吴答:“我真想做点生意养家糊口……你给我想点办法……”李建议:“我看你以我的名义开个大烟馆,我给你投点资,挣钱咱‘四六’,你六我四。你改名叫李景全,就说是我弟弟。怎么样?”就这样,1935年5月在通化老站“李记大烟馆”开张了,吴兆林以前的警卫员赵怀玉也在大烟馆帮工兼送情报。大烟馆三教九流人来人往,又有汉奸李景一后台作股东,所以买卖兴隆,情报也搞到不少。

1999年在靖字县那尔轰镇,杨靖宇的老房东兼交通员于会斌老人(时93岁)受访时说:“……那时山里种大烟,制成烟土,我拉上毛驴去通化老站一个大烟馆去卖烟,每次都是一个叫‘李大烟袋’的小个子接待我。当他给我钱时,情报就夹在里面,我带回来交给杨靖字抗联部队。抗联部队一个参谋讲:你别小看‘李大烟袋’,这人是咱们杨司令的人,说他曾在柳河、新宾抗过日、打过游击……”

1940年2月杨靖宇壮烈殉国后,“李记大烟馆”也关张了,吴兆林从此与抗联队伍失去联系。此后他和赵怀玉不断寻找抗联组织,但一直未能找到,只好暂时先去农村,待机寻找抗日队伍。

1942年吴兆林在集安县东瓮圈开了一段儿粉房,后因经营不善只好关门,又同赵怀玉去通化开了一个大车店,期望在来往行人中能找到抗日组织。但1941年后,尚存的抗联队伍大部分撤到了苏联境内,在通化地区根本找不到一支抗日队伍。而吴兆林这时已有3个儿子,需要生活。于是他从姐姐家弄了点钱买了90多亩山地,带着全家人一起耕种。

1948年土改时,工作队将吴兆林定为富农,从此他背上了富农的帽子,一直被管制和批斗。尽管他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述自己的过去,但始终没有结果,于1962年病逝。2008年,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落实历史问题专案小组经过认真调查核实,依据各种史料的充分证明,确认吴兆林为抗日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