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外的旅顺屠城惨案

作者:刘少才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说到屠城,人们自然会想起曰军侵华历史事件的南京大屠杀,那是1937年12月13日的事,其后进行长达40多天的大规模屠杀,南京死亡人数超过30万人。说到另一屠城事件,就是日本侵略者在辽宁旅顺的屠城事件,杀害旅顺无辜民众近2万人。旅顺屠城比南京大屠杀早43年。那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期间的1894年11月21日,日军侵入旅顺市区,灭绝人性的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大屠杀。屠城的释义为破城时杀尽其民,旅顺是个小地方,时至今日,也不过是大连市的一个区,当年旅顺仅有的人口全部被赶尽杀绝,鸡犬不留,仅留下36名抬尸人,使旅顺变成一座死城。

不论你是跟团进入听讲解,还是独自一人默默的看,只要你用心去看,你都会感到压抑、屈辱,肃杀、愤怒。笔者退休后定居大连,前后三次去万忠墓纪念馆。2012年4月23日,笔者与定居武汉的兄长去伪满时期的兴安北省寻访家父当年被日本人抓劳工的地方未果,就带兄嫂来到旅顺一游,因为旅顺许多历史遗迹都当年日本侵占时留下的。去年春天与一些退休的老人到旅顺赏花,在等车时,再一次走进万忠墓纪念馆,一些老大妈参观一半时,中途就退场了,她们说实在受不了这里的气氛,因为她们都有不同程度的三高症,受不得半点的刺激。最近在我的藏书中,无意中翻出夹在里面的一本1994年版的《辽宁中学乡土教材辽宁历史》的小册子,在48页上只占半页的片幅记载旅顺屠城事件。看后半宿未能睡着,心想有必要将这题材写出来,尽管以前曾有很多人写过,也有很多人知道这段历史,但不一定知道那是一次屠城惨案。

走进旅顺万忠墓纪念馆

想了解这段历史吗?请你最好走进旅顺万忠墓纪念馆一探究竟。万忠墓纪念馆就在旅顺汽车站附近不到50米处,进馆免费,或者说,你在等汽车前就可能进去参观一下。

纪念馆包括两部分,内是“纪念馆”,外是“万忠墓”。来到纪念馆下,还需登上50个台阶才能进入大门。上台阶前,看到四行文字,立即能让你心情沉重起来,这四行文字依次是:“万忠墓、1894·11.21-24、一座骇人听闻的城,一座尸积如山的城、一座鲜血凝固的城,一座殊死抗争的城”。上得台阶,抬头可见由前总理李鹏于1995年题写的白底黑字的馆名“旅顺万忠墓纪念馆”。

进入1000平米的展区。内容分“甲午战争前的旅顺口”、“甲午战争与旅顺口的陷落”、“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旅顺万忠墓”四个主体部分,有前言,有结语。陈列室以大量的历史照片、史实资料和一些实物,特别是迁葬时清理出土的文物,真实展示了大屠杀的暴行。整个陈列真实地反映了中曰甲午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时刻提醒着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走出纪念馆,后面是殉难者享堂,三间并不显眼的平房,门楣挂着一块金匾,上书“永矢不忘”四个大字。门前立有一块石碑,上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顺万忠墓”。享堂后面建有两座六角亭,亭中各立一块石碑,分另是光绪二十二年直隶候补知州顾元勋立的“万忠墓”碑,以及民国十一年旅顺四明公所(商会)立的“万忠墓”碑。享堂后面是旅顺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墓,青石围起的一座圆形墓冢,青草覆满坟顶,坟前立有一块淡色墓碑,上刻“万忠墓”三字,现场气氛肃穆庄严。

旅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与威海卫隔海相望,共扼渤海门户。旅顺作为北洋水师重镇,由李鸿章耗时十六年、耗资数千万建成,船坞、炮台、军储的实力为北洋军之首,被称为“远东第一军港”。

驻守旅顺的清军,在1894年11月初时,已达14700人,清军兵力虽多,但诸军互不联络,均无固守的信心。八位统领互不隶属,各行其是。虽然临战前公推姜桂题为总督都,但他战守无策,一味告援,不能改变诸军相互观望坐视的局面。

旅顺口失守沦陷

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0月22日,日本第一军司令、陆军大将山县有朋率领的第一军3万人,就从朝鲜义州强渡鸭绿江,向海城、鞍山方向进攻,威逼奉天(沈阳),牵制了清军在辽宁的主力。从10月24日到11月6日,日本陆军大臣大山岩大将率领的第二军共2.5万人,分三批陆续在庄河花园口登陆,偷袭金州,占领大连湾。日本第二军在夺取大连湾后,为攻克蒯顷,在大连湾整休十日。1894年11月17日拂晓,日本第二军除在金州、大连湾留下少量部队外,全部出动进犯旅顺。日军兵分三路:一为右翼纵队,由第一师团、混成第十二旅团及攻城炮队组成,山地中将为主将,乃木、西宽、长谷川三少将为其下属;二为左翼纵队,由步兵第十四联队、骑兵一小队、山炮一中队、工兵一中队组成,满益少佐为指挥;三为骑兵搜索队,由骑兵一大队组成,秋山少佐为指挥。是日,右翼纵队和搜索骑兵在三十里堡宿营,左翼纵队在辛塞子宿营。18日早晨6时左右,右翼纵队从三十里堡出发,下午2时30分到达营城子。同日上午10时,搜索骑兵队第一大队长秋山好古率领的前锋到达土城子,此时清军3000余人突然出现,将骑兵队团团围住。日军骑兵陷于重围之中。秋山下令突围,向双台沟方向逃去。此次土城子迎击战,日军死伤55人,但此后清军却不敢主动出击,消极防御。

11月21日,日本第二军开始向旅顺进犯,驻守军多位将领临阵脱逃,只有爱国将领徐邦道等人率领士兵在土城子等地展开了英勇顽强的阻击战,曾两次赶走侵略者。之后,日军集中百门大炮轰击旅顺口,徐邦道领士兵奋战在东鸡冠山下白玉山麓,终因寡不敌众而惨败。在日军组织全面总攻下,旅顺半岛20多个炮台,一天内全部被日军占领,清军战死约2000余人,日军仅损失280人,旅顺失守沦陷。从日军在偷渡花园口,侵占大连湾,仅5天之后,旅顺陷落,北洋海军惨淡经营多年的远东第一流海军基地落入敌手。

日军疯狂屠城

日本侵略军进入旅顺后,在日酋第一师团长山地元治授意下,对这个面积只有500平方公里的沿海小城进行了疯狂的4天3夜大屠杀,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婴儿均遭杀害。家家遭殃,血肉遍地,条条街巷血流成河。当时的大街小巷广场院落室内,到处都是尸体,零零落落的头手脚到处都是,公共场所挂(插)满人头,有的一家老少躺在炕上还起来就被杀死,有的妈妈紧紧抱着吃奶的孩子被日寇用刺刀一起捅死。秀丽的旅顺变成血染的人间地狱。2万名无辜同胞惨死在日本帝国主义屠刀之下,遇害者中绝大多数还是包括大量毫无抵抗能力的老幼妇孺、手无寸铁的民众,男女老幼几无幸免,屠杀惨状骇人听闻。当时全城仅留下活口36名壮年男子,这36人,完全是为驱使他们掩埋其同胞的尸体而留下的,当时组成的抬尸队。这些人每人头上戴一顶尖尖的大白帽子,上面写着“此人不可杀”的标记才得以保全了性命。事后有人调查,旅顺口幸存不足800人,这些幸存多是屠城外出未归,躲藏没被发现的人,否则会无一幸免。

不忘国耻的万忠墓

旅顺屠城时,美国驻日武官欧伯连上尉、英国《泰晤士报》记者柯文、美国《纽约日报》记者克里尔曼、英国籍海员詹姆士·艾伦等都根据自己的亲眼目睹,向全世界做了公正客观报道,公布了日本鬼子的罪行,称日本军人是“长着野蛮筋骨的怪兽”。面对世界舆论的谴责,日本帝国主义始终不敢承认这是事实,百般辩解说杀的都是脱掉军装的士兵。为了掩盖罪行,1895年2月,日本强盗将被杀害的尸体分三处集中火化,烧了十天之久,把骨灰装进三口棺材,埋于白玉山东麓,用木牌写上“清军将士阵亡之墓”,借以欺骗视听。1895年清军收回了旅顺,1896年11月,清政府候补直隶知州顾元勋主持修建了殿享,亲题“万忠墓”三字.并立碑一块。大连解放后的1948年11月及1994年11月,万忠墓先后重修;1971年3月,墓后增建展室。修葺一新后的墓园,建有2200平方米的旅顺万忠墓纪念馆,展出内容分图片、实物、资料和陵园四大部分。1997年6月被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纪念碑阳刻“万忠墓”三个大字,碑阴刻有碑文。墓园总面积9200平方米。墓前重修三间硬山式砖砌享殿,门上悬挂“永矢不忘”匾额。墓园内苍松翠柏陪衬,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岁月荏苒,崩顷口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家乡之际,对往日屈辱的一页,至今没有忘怀。这座陵园是中国人民抗争入侵者的历史见证,更是长鸣在后人耳畔边勿忘国耻的声声警钟!现为全国百家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近万忠墓,百年前的嘶喊和血腥,百年来的思索和沉重,让所有的来访者戚然肃然,不敢忘却。